【第1947期】胡鹏松:好小伙化身“蜘蛛侠”徒手爬楼救幼童
胡鹏松证件照.jpg
平凡英雄,总是能给我们更多感动!胡鹏松见义勇为,为尧母故里的善美篇章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彰显了新时代望都人民的精神风貌。

  胡鹏松,男,1993年12月出生,蒙牛乳业(保定)有限公司职工。2022年7月6日,望都县紫光竹阁小区内一名3岁男孩头卡在五楼防盗网中,随时有可能从高空坠落。危急之际,胡鹏松不顾个人安危,徒手爬上五楼,单手用力托举住把孩子送回屋内。在没有任何高空作业经验和防护设备的情况下,胡鹏松出于善良和责任,克服了恐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以凡人之躯做出不平凡之举,默默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貌,堪称飞檐走壁最美“蜘蛛侠”。

  7月6日,家住望都县紫光竹阁小区的胡鹏松恰逢歇班。早上9时许,胡鹏松窗外传来一阵喧哗,他打开自家6楼的窗户,发现同单元5楼的窗户外“挂”着一个小男孩,楼下聚集着周边的邻居正在大声呼救。胡鹏松居住的是一栋8层高的住宅楼,被困男童家住在5楼,是胡鹏松家对门的楼下。事发时,男童头被卡在10余厘米宽的防盗窗外,四肢悬空。“这个孩子应该已经被卡了有好几分钟了,虽然手偶尔抓一下防盗窗,但是3岁的孩子毕竟臂力有限。”胡鹏松回忆说。此时,男童的脚使劲儿想够到脚下的空调外机,然而因身高所限经常会踩空,被卡得难受的男童不断哭闹挣扎,随时有可能坠落。

  情况危急,胡鹏松冲出门来到5楼,此时小男孩的母亲正在门口试图打开防盗门,但防盗门从里面反锁,她正在竭力呼喊着自己的孩子。胡鹏松简单向她说了孩子的情况,试图敲开被卡男孩家对门的房门,此时邻居恰好不在。

  随后,胡鹏松再次回到家,试图从6楼爬到5楼去,但未成功。无奈之下,胡鹏松来到1楼,尝试从1楼逐层爬上5楼,他徒手抓住防盗网、窗台等借力,身上没有任何保护措施,一路向上没有任何停留。“当时什么也顾不上,只想着抓紧时间,因为孩子还那么小,担心他撑不住。”胡鹏松说。

  几分钟后,胡鹏松爬到5楼孩子下方,他小心翼翼地站起来,一手抓着防盗网,一手用力托举住被卡男童将他通过防盗窗送入屋内,关上窗户。直至看见窗户内的孩子安全,胡鹏松才松了一口气。看了看脚下,胡鹏松缓缓顺着原路从5楼爬下。

  “我家的孩子跟这个小男孩一般大,作为一个父亲,看到那个场景脑子里就一个念头,一定要想办法把孩子救下来。”回忆起当时的场景,胡鹏松说,当时没有任何防护措施能一口气爬到5楼,主要是看到孩子悬挂在外面,来不及多想,也顾不上自身危险,就是希望能快一点,让孩子别那么遭罪。

  危急时刻显担当,奋不顾身勇救人,胡鹏松在没有任何救援经验和设备的情况下,出于善良和责任,以凡人之躯做出不平凡之举,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深深感动了大家。当天下午,他的事迹就在人民日报客户端、燕赵都市报视频号广泛传播,望都县业主群、朋友圈也全是胡鹏松勇于救人的身影,大家纷纷竖起大拇指,发自内心地说上一句:好样的,胡鹏松!

  平凡英雄,总是能给我们更多感动!胡鹏松见义勇为,为尧母故里的善美篇章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彰显了新时代望都人民的精神风貌。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