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50期】马永雷:报效桑梓无偿建设健康公园 改善新区居民健康环境
图片1.png
马永雷致富不忘家乡、不忘公益事业,多年来为捐资助教、扶危救困、修桥铺路、疫情防控等先后捐资2000余万元。

  马永雷,男,1968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河北穗宝(依丽兰)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永雷致富不忘家乡、不忘公益事业,多年来为捐资助教、扶危救困、修桥铺路、疫情防控等先后捐资2000余万元。他出资1.3亿元无偿建设免费开放的大健康体育公园,出资开办依丽兰思源公益餐厅,免费让包括老人、儿童、残疾人士在内的老百姓每天都能按时吃上热乎乎的可口饭菜,平均每天用餐群众500余人次,截至目前已累计约70000余人次免费用餐,将“我为群众办实事”真正落到实处,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民生温度”。先后获得“安新好人”“河北杰出企业家”“捐资助学先进个人”“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度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先进个人”“雄安新区2021年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工作先进个人”“保定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一、响应号召,积极探索企业转型升级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作为安新县企业家,马永雷始终保有一颗赤子之心,为了让更多群众就近就业,他积极响应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号召,将原有腾退厂房打造成集文旅休闲度假和商业娱乐消费为一体的“白洋淀不夜城”。他说:“为了适应‘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不夜城就是为大家提供了这样一个门槛低、风险小、回报快、适合普通大众创业的平台。”目前,不夜城项目直接增加就业岗位1100余个,间接拉动就业达10000人,为人们提供了就业机会和创业平台,稳定和保障了民生。马永雷还为商户组织免费的经营策略培训,他是“为群众办实事”的有心人。

  白洋淀不夜城北侧留村原有的近20家制鞋企业经营乏力,效益下滑,原有务工人员也面临失业问题,企业转型是大势所趋。马永雷倾尽全力带领上述企业进行转型升级,创新经营业态、提供就业岗位、谋求企业良性持续发展,与福丽达鞋业等19家企业共同建设雄安大集家居文化创意小镇项目,实现企业的转型升级。项目建成后预计入驻商户500多家,提供就业岗位3000余个,加上市场配套的餐饮、酒店、交通、物流等,可间接带动就业10000余人。

  二、一如既往,热心公益事业传播爱心

  马永雷白手起家,从一个只有几个人的弹簧小厂做起,发展到产品远销30多个省的大公司,他致富不忘家乡、不忘公益事业。“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是他一直坚守的座右铭,他经常说“为群众办实事就是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主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把每件好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是他一生的追求。马永雷多年来为捐资助教、扶危救困、修桥铺路、疫情防控等先后捐资2000余万元,2018年向“安新县慈善协会”捐赠200万元,用于安新县的脱贫攻坚工作,2022年6月亲自到安州镇、老河头镇、同口镇三个县界疫情检查站,对坚守在一线的公安干警等防疫工作人员进行慰问,送去5万余元的慰问品。为更好的服务家乡人民,切实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脏乱差”的居住环境,马永雷于2019年建立“依丽兰爱心公益服务站”,坚持为全县13个乡镇40多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每年筹措资金200万元,聘用专业人员定期进行清理打扫、洗衣做饭、个人生活服务等,不断改善他们的居住环境。每逢传统节日为贫困户送去慰问金和米面粮油、生活用品等,还开展春节送饺子、中秋送月饼活动。同时为增加建档立卡贫困户经济收入,从帮扶对象中吸纳有劳动能力的人员,聘为爱心公益服务站工作人员,进一步提升他们的生活质量,形成帮扶内部循环的新模式。

  为更好的关爱独居老人、残疾人士、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马永雷又于2022年2月出资开办了依丽兰思源公益餐厅,免费向社会群众提供午餐、晚餐,让这些老人、儿童、残疾人士每天都能按时吃上热乎乎的可口饭菜。公益餐厅自开办以来平均每天用餐群众500余人次,截至目前已累计约70000余人次免费用餐。“感谢党、感谢政府”“谢谢思源餐厅”“感谢马永雷这个好人”等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谢、对公益餐厅的赞扬,一些群众还送来感谢信表达了对马永雷的感激之情。

  三、奉献社会,无偿建设大健康体育公园

  2021年1月,安新县大健康体育公园第一次招标由北京博克森公司中标,担心投资大,没什么回报,恐怕血本无归,博克森公司最终选择了弃标。马永雷看着就在自己公司旁边的这片荒地,心想:这是一项多么造福民生的好事啊,别人不干,我干!6月,马永雷顶住多方反对的声音,力排众议,毅然决然投标大健康公园项目并中标。他筹措资金1.3亿元建设了占地486亩的大健康体育公园,在建设过程中,他一直坚守在一线,仔细研究每一个方案,过问每一项流程,由于工作量太大,他每天只能睡两三个小时,因劳累过度导致吐了三次血,大家都怕他扛不住了,劝他休息休息,他却不肯。为了这个项目,他花光了所有积蓄,甚至动用了老父亲的养老钱。面对种种困难,他只说了一句话:“我就是想让咱们的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新区成立后的幸福感。”

  9月,大健康体育公园终于建成,并以公益性质免费对外开放,公园内建设足球场4个、网球场6个、羽毛球场8个、篮球场8个、门球场3个、乒乓球台5个、400米标准跑道、5公里健身步道、都市自行车赛道、市民健身器材36套、草坪秋千20套、艺术小品16处,安装景观灯200余盏,种植景观林木10000余棵、草坪50000余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72%,为安新人民创造了一个绿色阴翳的天然运动氧吧,也为县城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不在大健康体育公园运动,就在去大健康体育公园的路上”已经成为广大市民的新时尚,大健康体育公园进一步满足了群众对健身的需求,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同时,大健康体育公园也将成为安新的一张“新名片”,不断向外界推送安新县乃至雄安新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的新成就。

  有人说马永雷真傻,自己连个像样的住房都没有,却出资1.3亿元无偿建设免费开放的大健康体育公园;有人说马永雷真憨,自己吃着粗茶淡饭,却出资开办依丽兰思源公益餐厅,免费让群众吃上可口的饭菜;但更多的人却说,马永雷真是一个好人……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