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51期】李鹏:餐馆老板坚持两年免费为60名环卫工人供应早餐
李鹏证件照.jpg
从2020年立冬开始,李鹏坚持为峰峰主城区60余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早餐直到春天来临。他的这一举动让寒冬里劳作一早上的环卫工人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让他们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感受到来自城市的温暖。

  李鹏,男,1984年12月出生,入党积极分子,邯郸市峰峰矿区餐馆负责人。从2020年立冬开始,李鹏坚持为峰峰主城区60余名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早餐直到春天来临。他的这一举动让寒冬里劳作一早上的环卫工人吃上了热乎乎的饭菜,让他们在扮靓城市的同时也感受到来自城市的温暖。

  “这里就是俺们环卫工人的家”

  “大爷,烧饼够吃不?再给您拿个吧。”

  “婶子,汤凉不?要不再热热?”

  这是2020年11月26日早晨6:30,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的一家小羊汤馆里说话的是80后羊汤馆老板李鹏。他口中的“大爷”“婶子”跟他没有一点血缘关系,他们是特殊的一群人——环卫工人。

  为了让环卫工人能够在整个冬天吃上热乎乎的早餐,从2020年11月7日立冬节气开始,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羊汤馆老板李鹏承诺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一直将持续到2021年正月结束。

  “别人问我冷不冷,饿不饿,说不冷不饿那是假哩。可咱这个活就这个性质”。为了城市的洁净,环卫工人劳手又劳累。自从李鹏免费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环卫工人们不仅能按时吃上早饭,也有了一个落脚的地方。热气腾腾的包子、热乎乎的豆沫,让这群寒风中的“城市美容师”心里倍感温暖。

  67岁的环卫工人李大爷,提起这些事,不住口的称赞,“李鹏真是个好孩子,真是个好孩子。”“就是不吃饭,俺们也愿意进来坐坐,跟李鹏说说话,李鹏就跟俺们的孩子一样,这里就是俺们环卫工人的家。”

  “我的爹娘是爹娘,别人的爹娘也是爹娘”

  李鹏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民之家,父母没有正式工作,家里唯一能获取经济来源的方式就是售卖自己种的粮食和蔬菜。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李鹏从小就懂事独立,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他在饭店洗过碗,当过学徒,渐渐掌握了一些烹饪手法,有了一技之长。2015年,李鹏在峰峰开了自己的第一家饭店,正式踏上了经营餐饮业的路程,一路摸索一路艰辛,在经营中总结经验,在跌倒后重新站起来。

  2019年,李鹏和妻子共同创业,在峰峰市区开起了一家羊汤馆,生意步入正轨。临近冬季,大家都冲着热乎鲜美的羊汤而来,李鹏的生意越发红火。“看到羊汤馆这么受欢迎,我就看到了希望。趁着这个旺季,大干一场!把开羊汤馆借的钱尽快还上!”李鹏踌躇满志。但是在这不久后,李鹏却做了一件打乱“还钱”计划的事情。

  2020年1月12日早晨4点,李鹏如往常一样来到自家餐馆,正准备开门准备一天的食材,看到路边水泥台阶上席地坐着几个刚清扫完街巷的环卫工人,正吃着自带的馒头,就着一瓶冷水。

  “当时看见那一幕,我光想哭。看着那些大爷大叔这么冷的天坐在水泥地上啃馒头,我就想起几年前俺爹在雪地里卖菜的样子,这些老人多么不容易!”几年后,李鹏说起当年的事还是感慨万分。“要是俺爹娘坐在冰凉的水泥地上,我怎么办?我能不把他们请到屋里边?我的爹娘是爹娘,别人的爹娘就不是爹娘?”为了这群“爹娘”,李鹏开始了他的“爱心早餐”

  “家人的支持让我安心了许多”

  “我的羊汤馆都是九点以后才营业,我提前到店给他们准备一些简单的早餐,这样就可以让这些环卫工人歇歇脚吃上热乎的早饭!”李鹏心中默念。他越想越坚定,当天就与同创业的妻子,还有家里的父母说起了这个想法。

  身为党员的父亲原本就有着奉献精神,他不仅支持儿子的决定,还把自家地里种的白菜、萝卜等时令蔬菜都给了羊汤馆。“我少卖点菜,你就能给他们吃的多点。”父亲的做法让原本就不富裕的家里又少了一笔收入。母亲心疼儿子说:“你开羊汤馆欠着别人的钱还没有还清呢却干这个事……”父亲说,“你不懂,咱就支持孩子吧!”李鹏的妻子也支持这件事并参与进来。

  “家人的支持让我安心了许多。原本以为家人会反对,这样我即使做了这些事我心里也会感到愧疚”,李鹏如是说。

  李鹏和妻子每天四点多起床准备早饭:现熬的豆沫、米粥;自制的馒头、花卷,还有茶叶蛋、腌萝卜和炒白菜。考虑到环卫工人年龄偏大,在腌萝卜的时候,李鹏还会先用热水把萝卜焯一遍,让萝卜口感软一些。简单的一份早餐却饱含着家的温暖,爱的味道。“这是我吃到的最可口的早饭!”一位环卫工由衷地说。

  从2020年立冬开始,李鹏夫妇为60余名环卫工人义务提供爱心早餐127天。今年立冬起,李鹏的羊汤馆再次成为环卫工人爱心早餐供应处。除了提供固定的早餐,每年的冬至和元旦等节日,李鹏还给环卫工人们包饺子改善伙食。“比家里都吃的好!”吃到饺子的环卫工人们动情地说,“李鹏是个好孩子,他做的这些我们打心眼里感激和高兴!”

  “又小气又傻”

  “有人说我又小气又傻。”李鹏一边说一边呵呵的笑。

  与对待环卫工人的大方相反,李鹏的店员却说老板“小气”。羊汤馆有四个厨师,三个服务员。2021爱心早餐的最后一天,李鹏专门烙了葱花油饼,准备了茶叶蛋和豆沫,环卫工人们在吃完饭后集体向李鹏致谢。

  不止一个人问李鹏,“你明明可以不这样辛苦的,为什么要这样做?”李鹏的回答朴实,“我从小吃过苦,特别同情吃苦的人。趁现在年青,身体还行,为需要帮助的人做点能做的。我不图别的,就想好好做自己想做的。”他还说自己之所以能干这件事,是因为背后有家人、有店里的员工等很多人的支持。

  “再难也要坚持下去,拒绝给别人添麻烦”

  为60来个环卫工人准备早饭,听起来似乎没什么惊天动地,可是再小的事情坚持做下去就很不容易,尤其是对于生意刚刚有起色的李鹏。

  因为受疫情影响,餐饮业普遍不景气,李鹏的羊汤馆也冷落了不少。虽然每天的收入变少,却并没有减退他对“爱心早餐”的投入。鸡蛋不好买,他就去别的饭店借鸡蛋,环卫工人一天一个鸡蛋没断过。2020年快过年的时候,李鹏一个叔叔来饭店吃饭,给他带了条硬中华说,“你辛苦一年了,抽条好烟吧!”李鹏没舍得抽,他把烟卖给旁边烟酒门市,用卖烟的钱买了肉和菜,第二天给环卫工人吃了肉馅包子,喝了牛肉胡辣汤!

  李鹏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的事被人们知道后,很多人主动找他提供帮助。有酒厂来谈,拿一笔钱赞助,要求在羊汤馆挂一条幅,被李鹏拒绝了。老乡会捐了七万多,还有其他捐钱捐物的,去年合计有60万的钱物,他都没有接受。“你把这些捐助款用于帮助环卫工人不好吗?”有人表示不理解。李鹏却说,“每天花费200多元,能让环卫工人吃饱吃暖,我心里就高兴。目前我觉得还有能力自己做这件事,我不想给别人带来麻烦!”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