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54期】张海燕:女教师收养脑瘫弃婴15载谱写人间赞歌
张海燕.jpg
15年前,她执着收养一名脑瘫弃婴,面对亲人的不理解和朋友的关切,她说:“照顾收养孩子我无怨无悔,每天只要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再苦再难我都是开心的。”在她精心呵护下,孩子快乐成长。张海燕的坚持和坚守也慢慢得到了理解和支持,她先后被评为“大城县十大杰出母亲”“最美大城人”。

  张海燕,女,1972年出生,大城县第三小学音乐教师。15年前,她执着收养一名脑瘫弃婴,面对亲人的不理解和朋友的关切,她说:“照顾收养孩子我无怨无悔,每天只要看到孩子天真的笑容再苦再难我都是开心的。”在她精心呵护下,孩子快乐成长。张海燕的坚持和坚守也慢慢得到了理解和支持,她先后被评为“大城县十大杰出母亲”“最美大城人”。

  一次邂逅 弃儿有了妈

  50岁的张海燕是大城县第三小学的音乐老师。2007年正月初七,寒假中,张海燕正在县养老院替朋友值班,县民政局工作人员送来一个弃婴,让养老院暂时照看两天。

  弃婴是个男孩,养老院值班大夫初步判断这是个脑瘫患儿。张海燕内心被触痛了:这本该是个被呵护的天使,却因身体残障成为被遗弃的孤儿。值班之余,张海燕悉心照顾孩子,给他换尿布,洗小脚丫,逗他笑……

  由于当时县里没有福利院,正月初九,县民政局在县老年公寓找了位老太太专门照料这个孩子。张海燕回来后,一直牵挂着孩子。2007年正月十一,张海燕在养老院值完班后,直奔老年公寓看孩子。当张海燕赶到老年公寓时,小家伙哭得满头大汗。看着孩子可怜样儿,张海燕心碎了,她征得老年公寓负责人同意后,将孩子带回了家,并决定收养他。张海燕给小家伙起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安德。根据孩子发育情况,张海燕估计当时安德两周岁。张海燕不顾亲朋反对,精心照顾小安德。2007年3月,张海燕带着小安德来到复旦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在这里,医生确诊小安德为重度脑瘫。

  孩子给她带来快乐

  张海燕把全部精力都倾注到孩子身上,她辗转奔波北京、石家庄等地的康复机构,为安德做康复治疗。在家里,她给安德买来康复器材,有时间就给他做按摩。照顾一个严重的脑瘫患儿是异常繁琐劳累的。喂饭抱着,上厕所抱着,上下楼抱着……安德咀嚼能力有欠缺,每一口饭都需张海燕嚼好后送到他嘴里。

  张海燕平时生活节俭,但给安德的花销却是不含糊。上班时,张海燕无法照顾安德,每月花1000元给他雇了保姆。为省钱,张海燕每年冬天只用电暖风取暖,屋里温度低,暖气片都冻裂了,但她要给安德穿得厚厚的……朋友见到她的窘况,关切地说:“日子这么难,你这是何苦呢?”“孩子给我带来快乐,我从没有感到生活有多苦。”张海燕说。

  2010年11月,张海燕办下了收养证。“安德不是孤儿了,我就是他的妈妈!”张海燕逢人就说。张海燕一直不厌其烦地教孩子说话、识字、唱儿歌、数数儿……如今,安德会唱儿歌,能进行简单对话。安德喜欢与人交流、玩耍,海燕就经常抱他下楼,带他去人多的地方。晚上睡觉时,海燕常让孩子的头枕着自己的一只胳膊,另一只胳膊搂着他,第二天早晨起来,常累得胳膊发麻、浑身酸痛。朋友们说,海燕太娇惯孩子。海燕却说:“这个被遗弃的孩子睡觉总不安稳,容易受惊。我要尽量让他感到温暖!”

  愿每个孩子都被温柔以待

  张海燕老师有一颗孩子般纯净的心灵,她热爱音乐,更喜欢和孩子们在一起,她精心准备每一堂音乐课,让孩子们从音乐中感受美好、汲取力量、释放压力。每节音乐课,孩子们都翘首企盼,课堂上她带领孩子们一起唱歌、跳舞、欣赏音乐。根据孩子们的需要,她利用周末和节假日组织校外公益合唱团,义务教孩子们识谱、唱歌、弹琴,与孩子们徜徉在音乐的世界。

  张海燕老师没有自己的孩子,她把每个孩子都当成自己的孩子,深受同学们的爱戴。班级里最弱小的、最自卑的孩子,是张海燕老师最关注的对象,她会特意与他们聊天,鼓励他们,宠爱他们,让他们知道自己是被重视的是值得被爱的,她说:“每个孩子都是天使,他们都应该被温柔以待。”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