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57期】张忠文:残障志愿者热心公益传递爱心
微信图片_20220907100603_副本.jpg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张忠文在接受别人帮助的同时,也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用行动去感动别人,用微薄的力量去回馈社会。生活给了他太多的不公,他却没有抱怨,没有消沉。他用自强的信念,无私的奉献,让自己的人生同样精彩。

  张忠文,男,1972年出生,张家口市怀来县小南辛堡镇辛庄村村民。因为车祸原因,虽然双腿高位截肢,却将自己的一腔热情投身到公益事业中,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助别人,用自己的精神去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张忠文的家里,不大的小院子充满了浓浓的红色主题文化,在屋子里,一个柜子上整整齐齐摆满了爱心人士捐赠来的衣物。张忠文在自己的家里办了这个爱心衣屋接力站,将爱心人士捐赠的衣服分类整理,分发给附近有需要的村民。

  命运让他走上公益之路

  今年50岁的张忠文,原本是一名货车司机,平时性格开朗,好结交朋友。2012年,一场意外的交通事故改变了他的人生,最终命虽然是保住了,但却造成了他的双腿高位截肢。这次事故让一个积极向上、踏实能干的男子汉变成了一个重度残疾人,这让张忠文的精神彻底崩溃了。出院后,张忠文面对不了这个残酷的现实,一时难以适应失去双腿的生活,他几度彷徨无助,与年迈的父母共同生活,更使他倍感生活的重压,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出院后,朋友、同学也经常来看他,同时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公益团队、爱心人士的关怀和鼓励。在大家的帮助下,张忠文逐渐重新拾起了对生活的信心。大家的开导,让张忠文猛然醒悟,自己还有年迈的父母,不能让他们精神上再次受到打击,一定要好好地活着、尽孝道,回报父母的养育恩。之后,张忠文成为怀来县残疾人联合会的一名普通会员。

  在与公益团队、爱心人士的接触中,张忠文受到很大启发。自己虽然是一名残疾人,但是不能只等着别人来关怀、帮助。虽然没有了双腿,但自己还有健康的大脑和双手,自己应该为社会、为别人做点什么。2019年,在爱心人士的鼓励下,张忠文加入了河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公益志愿者。走上公益之路成为了张忠文人生最大的转折点。在参与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张忠文认识、接触了一大批有正能量、愿意付出的爱心人士,他们给了张忠文巨大的动力和精神力量,让他看到了社会的美好和生活的希望。

  爱心衣屋暖人心

  2019年,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张忠文在自己的家里建立了这个爱心衣屋接力站,将爱心人士捐赠的衣物进行整理,并分发给有需要的人。县委宣传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成立以后将其纳入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爱心接力站。在参与公益活动的过程中,张忠文逐渐找到了自身的价值,也慢慢变得乐观起来。依靠半截假肢,他也能做到生活自理。在照顾好自己的同时他还要照顾已经年迈的父母。除此之外他还自学了一些法律常识,以及一些简单的家电维修知识,附近的村民有什么事找到他,他也都会热心地帮助。

  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建党百年,在爱心团队的帮助下,张忠文在自家建起了红色文化小院和文化室,大力弘扬中国共产党百年成就和奋斗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为村民打造红色文化阵地,为公益人士打造红色文化公益之家,同时也为外地客人提供农家旅游与红色文化教育为一体的寓教于乐的公益场所。

  十几年来,是公益组织的帮助让张忠文收获了自信,通过参与公益活动也让他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坐标。在公益活动中,张忠文付出了爱心,收获了快乐。虽然他的力量是微薄的,但他却在这份坚持与付出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张忠文在接受别人帮助的同时,也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用行动去感动别人,用微薄的力量去回馈社会。生活给了他太多的不公,他却没有抱怨,没有消沉。他用自强的信念,无私的奉献,让自己的人生同样精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