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66期】何金英:优秀教师扑身教育一线35载毕生心血育桃李
微信图片_20221011153732.jpg
何金英,女,1969年1月出生,廊坊市第六中学语文教师、教研组长。何金英18岁师范毕业后走上讲台,至今35载教育春秋,送走十五届毕业生,这期间有奉献的艰辛、耕耘的收获,更有履职的担当。
  何金英,女,1969年1月出生,廊坊市第六中学语文教师、教研组长。何金英18岁师范毕业后走上讲台,至今35载教育春秋,送走十五届毕业生,这期间有奉献的艰辛、耕耘的收获,更有履职的担当。2007年9月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2018年3月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2012年5月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先进德育工作者、省级骨干教师;2013年9月被省教育厅评为省首届十大追梦人;2020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省模范教师;2021年被省教育厅评为省师德标兵;2019年被廊坊市人民政府评为突出贡献优秀人才;2013年、2016年被廊坊市委宣传部评为感动廊坊十大新闻人物。
  教育是爱的事业,爱是教育的灵魂。35年来,何金英所带的班级没有一个学生辍学流失。她遇到过因沉迷网络而濒于辍学的孩子,遇到过青春期叛逆导致亲子关系紧张的孩子,更遇到过父母离异造成极大心理伤害的孩子。何金英说,其实这些孩子才是最需要我们关注的群体。面对他们的自卑、自闭、恶习,在一次次促膝谈心无明显效果的情况下,何金英开始尝试家访,直至孩子正常地回归课堂,几乎占用了所有的周末和假期。
  1994年的一次家访,何金英仍然记忆犹新。班上有一个男生几乎每天早上都迟到,后来了解到这个孩子由单亲爸爸抚养,几乎没吃过一顿热乎饭。那一天,何金英发现上完早上第一节课之后他还没有来,于是决定家访。何金英走进屋,一眼看到还在床上呼呼大睡的这名学生,床头地上放着尿桶。一边喊他起床,何金英一边把尿桶端到院子里倒进垃圾池。老师的突然到来,孩子惊讶得不知所措。“孩子,赶紧洗脸吧,我去给你摊个煎饼。”何金英说,她转身出去的那一刻,眼泪下来了。孩子吃完早点,何金英拉着他上学。其实到学校不过十几分钟的路,他们走得很慢,聊得很多。从此他上学再没迟过到,偶尔何金英会给他带一份早点,直到他毕业。他结婚了,夫妻俩开了家小餐馆,现在已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巧的是他的儿子又来到何金英的班级,班上其他的孩子都亲切地叫何金英“何妈妈”,他的儿子私下里悄悄叫她“何奶奶”。 
  2007年对于何金英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女儿面临高考,而自己所带的初三班级面临中考。何金英感觉到挑在肩上的这副担子格外沉重,一边是近百人的班级班务工作、两个班的语文课、整个年级语文中考备考的重任,关乎近百个家庭家长的深情期望;一边是自己女儿的未来,虽然女儿没有明确提出让妈妈陪读,但是,近期明显增多的电话让何金英感受到一向还算坚强的闺女陡增高考的压力,需要情绪的安抚、心理的疏导。老人年过七十,患有脑梗后遗症,也需要人照看。何金英思虑再三,没有向学校提出任何要求。那一年,何金英像一支两头燃烧的蜡烛,一头照亮工作,一头照亮家庭,从始至终没有因自己的孩子耽误过班级一天的工作。最终,女儿考取了理想的大学,班级学生也以优异成绩升入理想高中。
  2007年教师节,何金英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多次到京津及省内的石家庄、秦皇岛、衡水、邢台等地为青年教师义务作教育教学专题辅导讲座,帮助青年教师尽快成长,十几年来,近200场的专题分享,成长了同行,更提升了自我。2018年3月,何金英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利用业余时间积极深入实践作调研,为大会建言献策。
  教育需要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做出表率,做出担当。何金英做到了。做有情怀、有思想、有风格的最美教育追梦人,这是何金英不懈的追求。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