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67期】刘春元:78岁老党员创新形式传播党的好声音
cee17e2950c0d512809adcd58a91563.jpg
刘春元,男,194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襄都区西大街塔林社区居民。他是一位宣传思想战线上的老兵,退休后不忘初心,利用演讲、写快板、诗词、书法等多种形式,继续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社区各项工作奉献余热。
  刘春元,男,194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襄都区西大街塔林社区居民。他是一位宣传思想战线上的老兵,退休后不忘初心,利用演讲、写快板、诗词、书法等多种形式,继续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为社区各项工作奉献余热。他好读书,善写作,爱诗词,喜书法,先后在全国各级报刊发表诗歌、散文作品百余篇,并多次在各项比赛中获奖。他曾被被评为“邢台市阅读达人”“邢台好人”“邢台市优秀宣讲员”“邢台市党的优秀宣传员”等荣誉称号。
  学习不止,弘扬主旋律
  刘春元处处以一个党的优秀宣传员严格要求自己,他与时俱进,十分注重知识的更新。他说:“作为一个宣传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党的理论,要想给群众一碗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他收听收看电视新闻、阅读各类报刊杂志等给自己“充电”,及时掌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他写材料、做宣传,不辞辛苦默默奉献,是社区志愿者中的佼佼者。党的十九大召开后,他编写了长篇快板书《十九大开创新时代》;在学党史活动中,他撰写了多篇稿件,通过演讲,积极宣传建党精神和党的战斗历程;塔林社区党史公园成立后,他仔细阅读每一块展板,发现错误,及时提出修改意见,并义务为群众讲解;为了活跃社区居民文化生活,他参与筹建社区《塔林书画院》,组织书法爱好者多次举办书法展,每年春节义务为居民写对联,送福字;他自己创作春联,把写春联也当成一种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机会。他为某老旧小区撰写春联:“新住户,老住户,争当文明户;长住户,暂住户,都做好市民。”他为社区居委会的同志撰写春联:“身在基层,心系百姓,四级春风暖;脚踏实地,服务千家,一片公仆情。”他创作的春联既喜庆性、又有针对性,受到大家的一致赞扬。
  笔耕不辍,彰显正能量
  刘春元是襄都区西大街塔林社区“小马扎”宣讲小分队中的优秀宣讲员。他利用各种节日和纪念日,通过编快板、作演讲、写书法等用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宣讲党的精神和各项方针政策,他通过写网评,及时反映社区的新气象,弘扬主旋律,壮大正能量,抨击不正之风。用心创作了一篇篇精品力作,他的事迹被新闻媒体多次报道。他创作的吕玉兰、李保国等英模人物先进事迹的文章、诗词营造了崇尚英雄劳模的社会风尚,散文《玉兰飘香满园春》、诗作《太行山上新愚公》、《保国是咱山里人》在《邢台日报》、《牛城晚报》发表后,受到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他的散文《车的轨迹》,用日常小事反映重大主题,热情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辉煌成就,被《邢台日报》、《牛城晚报》、《邢台老年报》等多家媒体相继刊登,并被河北省老年教育系统征文评为二等奖。
  无私奉献,永保党员本色
  刘春元作为《塔林书画院》秘书长,每次举办书法笔会活动,都能够结合新形势,配合中心工作,办出自己的特色,举办了《创建文明城》笔会、《抗疫笔会》等。每年“七一”党庆、“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都组织书法笔会活动以示纪念。每年春节前夕,他都要根据当时的新形势,根据居民群众的需求,编撰特色春联,为弘扬传统文化、坚持文化自信,做出积极贡献。
  今年已经七十八岁的刘春元,五年前曾做过腰椎间盘手术,至今腰部仍嵌有钢卡和八颗钢钉,不能久坐久立。左眼患玻璃体脱离,已完全失明。即使如此,他依旧努力克服身体上的不适,积极协助社区为居民群众服务,他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他说:让我做,我就力求做到更好。为了撰写好宣讲稿件,他经常反复修改,甚至忙到深夜,达到废寝忘食的地步,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