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68期】刘敬通:“螺丝钉”47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奉献工作一线
刘敬通标准照.jpg
 刘敬通,男,195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宁纺集团工会主席、宁晋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47年如一日,不知疲倦、兢兢业业奋战在工作第一线,伴随着宁纺成长的历程,在自己的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刘敬通,男,195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宁纺集团工会主席、宁晋县总工会兼职副主席。他47年如一日,不知疲倦、兢兢业业奋战在工作第一线,伴随着宁纺成长的历程,在自己的人生的道路上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足迹。在宁纺,有一首顺口溜从上世纪八十年代一直传唱至今:“刘敬通,样样通,即当厂长又当兵,他是厂里的活雷锋”。他曾连续11年被评为厂级劳模,先后获得河北省劳动模范,河北省精神文明先进个人、二等功,邢台地区劳动模范,邢台地区工交战线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并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记功一次,荣获邢台地区创业立功一等功、二等功各一次。
  坚守初心,他是企业的“螺丝钉”
  刘敬通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积极肯干,甘做企业的“螺丝钉”。1975年8月,刘敬通怀揣年轻人的梦想,来宁纺当了一名工人。当时条件比较落后,坯布打方包,用的是半人工操作的自制打包机,打一个包,两个人一起作业需要半个小时。工厂人员少,为了挤出一个人能干别的工作,刘敬通三番五次找领导,要求一个人干两个人的活。他一个班儿打八、九个包,当班干不完的活,就继续加班干,从不推到下一班。有一次他患重感冒,为了不影响工作,一天竟吃了两天的药,连续工作了13个小时,打包11个,超额完成了任务。他加班无数次,从未提过加班费的事。
  他当修机工,班上坏了车,别的修机工都是等挡车工通知才去修,他却主动到车间巡视,在机台出现故障的第一时间抢修。他修机技术好,管的布机停台少,产量高,质量好。这么多年过去了,“信得过的好车区”这种叫法一直在员工中流传。
  他当仓库管理员,为了尽快掌握几千种机件的名称、性能、型号、产地、价格等,他吃住在仓库,凭着超常的毅力背诵,记下了所有的材料,要拿哪个机件他闭着眼睛就能找到,让工友们佩服不已。那几年,他管理的仓库连年被评为省、地区级先进仓库。
  无私奉献 他是燃烧的“红蜡烛”
  他就像一颗蜡烛,一心想着把工作干得更好,一心想着企业和工友,心里唯独没有自己。当仓库保管员时,他看到厂里一批批换下来的机件扔在废铁堆里,慢慢地腐蚀,被当成废铁卖掉,很是心疼。于是,他自置了一套修理工具,建起了宁纺第一个修旧利废处。那时,他每天5点起床,先扫院落,然后清理废机件,利用发放物料的间隙,中午和晚上时间进行修理。几年来,他累计修旧利废5万多件,为厂里节约资金上百万元。
  1987年开始,他长期担任厂级领导职务。职务变了,但身上的雷锋精神一点也没变。当时,厂里要分给他一套住房,他坚决不要,主动让给更困难的职工。“刘敬通三让住房”的故事至今在宁纺传为佳话。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他曾3年如一日,班余时间义务装卸货物、清理货物。送纱到车间,拉布入库,每天三次来回脚,一年下来就是一千吨。为使库存棉纱、坯布不至于久放霉烂变质,每年夏季三、四个月,他每日都得倒布一次,一次得有20多吨,这样大的工作量,他没叫过一个人帮忙。他还长期坚持出差不要补助费,为厂节省开支十几万元。
  刘敬通有一个优点:工友有困难他帮,个人有“好处”他让。上世纪八十年代,一位工友的父亲患病,他毫不犹豫,把自己仅有的100元钱捐了出去,并亲自送到医院,而这些钱,是当时他两个多月的工资。1985年,厂里3%的职工晋级,因贡献突出,厂里决定给他涨一级工资。他感到非常不安,多次找到厂领导,把指标让给了别人。
  作为集团工会主席,他关心员工,职工家无论谁家有红白事,只要没有出差,他总是跑前跑后,甚至端盘子洗碗,忙得不亦乐乎,从未计想过自己的身份和年龄;每年春节,他总在第一时间去探望退休老职工,走访困难职工家庭,帮助他们解决问题,送去宁纺大家庭的温暖。近年来,他为困难职工捐款近万元。
  不知疲倦,他是勤奋的“老黄牛”
  刘敬通就像一头不知疲倦的老黄牛,永远洋溢着奋斗激情。2018年,60多岁的他受命主管印染分公司。他发扬“三牛精神”,每天工作时间都在16小时以上。在他眼里,企业比家更重要。这一年春节过后,印染开工面临订单短缺,他正月初十就带领全体业务员出门,为了赶时间就在火车上吃方便面,平时就在路边小摊垫补点,早上总是第一个起床,给年轻人准备好早餐……连续出差22天,行程上万公里,接回订单400万米,及时缓解了生产的困难。他每年拜访客户都在500人次以上,单月最多出差6次,行程达2万6千公里。
  他经常带头到一线帮助生产,清理现场,改变了车间环境脏乱差的状况;他通过规范完善生产和销售体系,实现了一体化运作的转变,提高了管理水平,利税连年提高。
  2019年,刘敬通亲自组织,开发了防水防渗抗菌医护面料,并和全国最大医护面料公司——石家庄圣雪兰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抗疫用的这种医护面料一时极度紧缺,而河北省能够生产这种面料的厂家少之又少。危急时刻,省工信厅想到了宁纺,1月31日,给邢台市下达了《关于抓紧组织宁纺集团染整加工车间开工复产的通知》。刘敬通自觉以大局为重,临危受命,克服疫情带来的交通不便、原料供应受阻、人员紧张等重重困难,组织车间2月4日连夜开工生产。2月10日,省厅领导来宁纺视察,对宁纺主动为国分忧的精神给予充分肯定,称赞宁纺是抗击新冠疫情的功臣。宁纺全年累计生产医护面料657万米,为抗击疫情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刘敬通的事迹影响了宁纺老中青三代人。现在,在宁纺,“刘敬通”三个字已经不再是单纯的一个名字,而是宁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优秀的代表、最鲜艳的旗帜。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