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70期】武保志:乡镇卫生院长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当好群众健康“保护神”
武保志证件照.jpg
武保志,男,196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邯郸市邱县古城营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主治医师。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医疗服务事业,他在医术上精益求精,凭借自身精湛的医术顺利完成了邱县首台脊柱外科手术,填补了邱县脊柱外科开放手术治疗史上的空白。
  武保志,男,1969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邯郸市邱县古城营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主治医师。自1988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致力于医疗服务事业,他在医术上精益求精,凭借自身精湛的医术顺利完成了邱县首台脊柱外科手术,填补了邱县脊柱外科开放手术治疗史上的空白;在医德上患者至上,视病人如亲人,针对农村危重症、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众实行免费接诊,24小时为患者服务,患者满意度100%;在技术上勇于尝试,投资60余万元,创建了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全省首家五星级健康教育体验中心,累计服务群众6000余人,实现了“治疗”到“预防”的转变;在思想上开拓创新,该卫生院先后高标准建设手术室、病房楼、门诊楼,占地面积由当初的18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0000平方米,年门诊量达4万多人次,住院5000人次,在邯郸市及周边地区都享有较高声誉。武保志连续三届当选县人大代表,多次获省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全国优秀院长”,2020年被授予“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荣誉称号,2021年获“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一、医术上精益求精,三十余载深耕不辍。武保志始终秉持“精益求精”的治疗精神,精心钻研业务、孜孜不断追求,30余载扎根基层医疗事业,先后赴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内蒙古医科大学附属二院等院校学习深造,全面掌握 “射频靶点髓核消融术”、“椎间孔镜技术”等前沿微创技术,不断将学习成果应用于临床实践。通过购置三氧治疗仪、椎间孔镜系统、YAG激光系统等先进医疗设备,凭借自身精湛的医术顺利完成了邱县首台脊柱外科手术,填补了邱县脊柱外科开放手术治疗史上的空白。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他本人从最初的籍籍无名之辈成为声名远播的“业务尖子”和卫生院“主心骨”,并担任国家骨科疼痛研究与诊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二、医德上患者至上,彰显医务工作者风范。武保志始终坚持“患者至上”服务理念,视病人如亲人、视患者为朋友,优化服务流程、加强医患沟通、提升服务品质。制定住院患者服务指南,从接诊、检查、诊治、护理到患者出院,全程提供最优质的医疗服务。精心治疗、呵护每一名入院就诊患者,每周为住院患者放电影、发放小礼品,出院后定期开展回访,免费为康复患者复诊治疗,真正做到入院是患者,出院是朋友,被群众叫做“咱老百姓的知心医生”。他不仅这样要求自己,也不断提醒和引导医院职工,坚持做到每天早上、晚上查房,白天不间断查房,随时观察病人情况。针对农村危重症、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众实行免费接诊,24小时为患者服务,患者满意度100%。近年来,医疗纠纷、医疗事故零发生。
  三、技术上勇于尝试,创新医防融合模式。武保志认真贯彻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针对农村群众高血压、糖尿病等多发趋势,投资60余万元,创建了建筑面积300余平方米全省首家五星级健康教育体验中心,通过影像演示、实物展示、知识展板等形式,累计服务群众6000余人,实现了“治疗”到“预防”的转变。同时,该卫生院作为河北省医防融合试点单位,探索搭建了“医防融合智慧服务管理”平台系统,在古城营镇29个卫生室配备建立基层医生移动随访平台,搭配血压计、血糖仪等器材,可实现一键测量,数据实时上传,患者可直接与医生视频对话,开展用药指导等,为居民提供了全方位的健康服务。
  四、思想上开拓创新,勇当新时代楷模。从一名医院医生到担任医院院长,武保志始终把使命抗在肩上,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勇当新时代发展先锋。在武院长的带领下,该卫生院先后建设了高标准建设手术室、病房楼、门诊楼,不断满足当地群众的就医需求。该卫生院占地面积由当初的1800平方米扩大到现在的11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达10000平方米,年门诊量达4万多人次,住院5000人次,业务收入1800余万元,在邯郸市及周边地区都享有较高声誉。古城营镇卫生院先后被授予河北省“标准化规范化乡镇卫生院”、“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全国“优质服务基层行”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9年顺利通过河北省“社区医院”建设试点评估,2020年被国家卫生健康委授予“敬老文明号”。武保志连续三届当选县人大代表,多次获省市卫生系统先进个人,2013年荣获“全国优秀院长”,2020年被授予“中国家庭健康守门人”荣誉称号,2021年获“河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