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72期】刘春春:煤层气女将扎根太行山16载实干拼搏奉献新能源
刘春春证件照个人照片.jpg
刘春春,女,198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华北油田公司山西煤层气分公司一级工程师。作为是华北油田煤层气建设发展的全程参与者,她紧紧围绕煤层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难题,大胆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作为。
  刘春春,女,1983年6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华北油田公司山西煤层气分公司一级工程师。作为是华北油田煤层气建设发展的全程参与者,她紧紧围绕煤层气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难题,大胆开拓创新,勇于担当作为,相继攻克了高煤阶煤层气开发、老井稳产难等技术瓶颈,建立了以地质条件、改造方式为基础的“一井一法”新井精细管控办法,保障郑庄区块27口先导试验井产能高效释放。并围绕技术进步、增产上产等内容,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10余项,取得经济效益超800万元。16年煤层气职业生涯,刘春春从一名莘莘学子蜕变成用智慧和实干为气龙“点睛”的执笔人,实现了“太行山上擒气龙”的佳话,践行了“扎根太行山、奉献新能源”的执着梦想。先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局级科技进步奖4项,编写行业标准3项,企业标准2项,发表论文10余篇。先后荣获中国石油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华北油田公司劳动模范、十大杰出青年、巾帼标兵等荣誉称号。
  春雨晴风初破冻
  在千米煤层深处,隐藏着一种名叫瓦斯(煤层气)、让无数矿工为之色变的气体,既是煤矿安全的第一杀手,也是不可多得的清洁能源。2006年7月,刘春春走出大学校门来到刚成立的华北油田山西煤层气分公司,踌躇满志憧憬着投入祖国的能源事业。
  当时煤层气开发还是一门新兴产业,分公司正处于会战初期,办公地点在生产现场,条件十分艰苦。几个熟识的同学好友都劝她,“离开煤层气吧,这里条件艰苦、前景不明,会埋没掉你的。”但刘春春心想,如果一个地方迫切地需要你,那么这里一定是能施展拳脚的舞台。她穿上工服,走进尘土飞扬的生产一线和荆棘密布的野外踏勘现场。在煤层气规模发展的火热岁月里,刘春春和男同事一样,白天跑现场,晚上查资料,太行山下露天的食堂、简陋的民房、乡间泥泞的小路都留下了她的身影,终日一身土,三分女人七分郎,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刘春春发现煤层气勘探开发主要通过钻探评价井获取煤层产能,试采完成后多数评价井实施封井,不再利用。为了使这些试采井重新评价利用,刘春春开始翻阅资料、精细储层综合评价,通过优选有利区评价井进行投产再利用,不但增加了区块产量、节约了投资,还为其他区块评价井再利用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借鉴。自实施以来,分公司累计利用评价井10余口,节约钻井投资300余万元,效益显著。
  一个问题解决了,刘春春又将目光对准了煤储层本身。随着开发的不断深入,地质人员认识到不同储层特征对开发效果影响较大,如何实现不同储层的高效开发是开发面临的难题之一。为此,依托油田公司重大科技专项,通过技术调研、科研攻关,她和同事首创性提出了沁水盆地高煤阶储层可采性分级定量评价标准,划分三类储量单元,指导分公司井位部署300余口,为樊庄6亿方稳产调整方案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创新提出利用井径曲线划分煤体结构的方法,为射孔段优选和措施工艺优化提供技术支撑,优化后单井射孔厚度由原来的5米下降至4米,为樊庄2亿方产建项目节约投资160余万元。研究成果获华北油田公司一等奖,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技术进步三等奖。
  春风送暖保民生
  刘春春分管的郑庄区块是高阶煤新区块,区内探明储量、新建产能是已开发区中最大的,其高效开发是华北油田拓展煤层气业务、实现“十三五”目标的关键所在。可高煤阶煤层气开发一直是国外勘探开发的“禁区”,没有成功的经验可以借鉴。狠下心来的刘春春不信这个邪,外国人办不到的中国人未必就不行!
  挑战接踵而来,考验着刘春春的智慧和胆识。自2010年规模开发以来,郑庄区块钻直井840口,单井平均日产气量只有500立方米,始终没有达到预期开发效果。问题的根源在哪里?哪些才是主因?为什么地质条件好单井产量却上不去?一个个突出矛盾摆在了刘春春的面前。为达到改善郑庄区块开发效果,提高单井产气量,充分动用南部优质资源的目的,2016年底,股份公司下达郑庄1.5亿立方米开发调整方案,要求首批实施27口井,单井产量达到既定目标后才能实施后续工作量。因此,Ⅰ期井开发效果对郑庄区块下步持续开发调整、实现稳产上产具有指导性和决定性意义。从那时起,刘春春一心扑在了这27口井上。为实现产量既定目标,刘春春带领团队成员日夜攻坚,围绕郑庄区块开发现状,以问题为导向,立足于试验井的地质条件,多措并举,真正实现了气井的“一井一法”精细管理。2017年5月,郑庄1.5亿立方米Ⅰ期新井陆续投产解吸产气。该批试验井采用加密井工艺技术,排采过程严格执行油田公司排采管控理念,在高流压阶段快速提气,合理释放单井产能,实现了产量快速上升。作为郑庄27口试验井排采小组的技术骨干,刘春春为之注入了全部心血。2018年3月,I期27口井井均日产达2300方,比邻井翻了两倍。汩汩气流汇入采集气管线,保障了民生用气,也造福了地方民生。这一可喜突破,不但使郑庄区块南部井位部署、井网调整等方面取得有力进展,还为该区块继续开发调整奠定了坚实基础。
  春花绽放太行山
  煤层气,不但是刘春春实现梦想的天地,更是她收获幸福的家园。
  作为煤层气勘探开发的龙头,刘春春所在的地质研究所工作任务繁重,加班是“家常便饭”。爱人虽然在同一个单位,却工作在80公里外的郑二采气作业区。为了平衡好工作与生活,刘春春总是尽可能地将女儿带在身边,于是办公室就成了女儿的第二个家。有时忙起来回不了家,孩子实在熬不住了,她就给孩子在办公室搭两个凳子睡下,直至深夜才能到家。从事地质工作16年,刘春春默默无闻地扎根在深山中奉献着青春和汗水。别人的眼里地质工作枯燥、单调,可在刘春春看来:“不断挑战和创新,就能绘就生命的色彩。”从一线技术员到项目负责人、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在人生最美好的年华,她选择在石油的梦想中奋斗、拼搏。近年来,她主持、参与了股份公司《樊庄区块6亿立方米/年稳产开发调整方案》《郑庄7.8亿立方米产能盘活方案》等多个项目的方案编写工作,为煤层气稳产上产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6月,沁水煤层气田日产和日外输商品气量实现双双突破,达到550万立方。至此,华北油田在山西南部沁水盆地,建成了国内首个年地面抽采能力超过20亿立方米的煤层气田。那一天,刘春春与休假在家的爱人特意做了几道小菜,开了一瓶白酒庆祝,祝愿彼此在各自岗位上再创佳绩,继续为祖国的能源事业添砖加瓦。
  巾帼不让须眉十六载,点亮晋南灯火千万家。刘春春以爱岗的心弦拨动着生命的强音,用敬业的彩笔书写着奉献的诗篇,走出了一条由普通技术员成长为新技术人才的闪光之路。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