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75期】高忠伟:作诗送扇传佳话 小善大爱暖人心
高忠伟免冠照片.jpg
 高忠伟,男,1970年1月出生,大城县供电公司员工。他不仅自己热心助人,还对有善举的爱心人士以扇相赠,扇上书写以受赠人名字编写的藏头诗,以“扇”与“善”的谐音,传递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老高送扇”在当地成为美谈。
  高忠伟,男,1970年1月出生,大城县供电公司员工。他不仅自己热心助人,还对有善举的爱心人士以扇相赠,扇上书写以受赠人名字编写的藏头诗,以“扇”与“善”的谐音,传递爱心,弘扬社会正能量。“老高送扇”在当地成为美谈。
  高忠伟自幼受父母仁慈善良影响,从小就喜欢和小伙伴们分享自己的“好东西”,吃的玩的从不计较。上学后也是常借东西给同学用,有的同学家里条件差点儿,他就多买些本子、橡皮、铅笔之类的分给大家。甚至毕业多年以后他的一位同学烧伤了,他听说后知道该同学的家境不是太好,于是又联系其他同学组织捐款,大家凑了几千元帮其渡过了难关。帮助照顾村里的老弱病残,那更是常事,他帮助一位孤寡老人买药,每周一次,一做就是六七年,直到老人去世。这些虽然都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但这种长期坚持的精神和这份赤诚的善意,深深感动温暖着身边人。
  参加工作后,高忠伟和一群心怀善念的热血青年,在辽宁盘锦成立了“爱心文学社”,创建了以帮残助教、扶贫助困为宗旨的《华夏爱心报》。当时23岁的他在大城工作,于是就申请在当地成立了“驻地记者站”(爱心服务点),一边干着本职工作,一边播撒着爱的“种子”。大城县里坦镇王大木桥村有一位名叫“王德恒”的烈士,在石家庄市为救落水儿童牺牲,当时相关单位还特意为“学习英雄 弘扬正义”修了一条“德恒路”,高忠伟对此事进行了调查和报道,并发表于当时的《华夏爱心报》,起到了“扬善荐义”的作用。
  2013年,在参加“廊坊市儒学会”期间,他结识了廊坊“爱心天使公益联盟”的一些志愿者。也正是这次机遇让他了解到大城县平舒镇刘里北村有一个得了白血病的女孩急需救助。作为大城老乡,他在第一时间筹到第一笔善款两万元,并积极参与了2014年5月份的捐款活动。为了鼓励大家捐款,他以馈赠“书法作品”的形式来回报爱心善举,向捐助者赠出个人作品30余幅(把),筹集善款四万余元。通过这次活动,引起了许多媒体的关注,并顺利登上了江苏卫视“梦想秀”的舞台,成功解决了接下来治疗不足的其他款项。自此以后,“老高送扇”成了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有爱心善举和值得尊敬的仁义之士,他都是以扇相赠,几年来只这一项费用就已达两万多元,共计一千余把扇子。
  贫困学子也一直是高忠伟关注的对象,他除了个人常年资助贫困大学生外,近年来通过与廊坊市“爱心公益联盟一帮一行动”联谊,资助张家口沽源县三所希望小学四十几名学生直到毕业;通过“北京仁爱慈善总会”与地方爱心志愿群体合作,资助大城县二十几名孤儿贫困家庭已经四年。
  作为一名电业人,工作中的他和生活中的他一样,哪里需要他,都会义无反顾。1998年夏,里坦镇低压线路改造期间,大家都工作得很晚,离家远的就住到供电所里。有一天,一个电工晚上回来不小心在路上把腿摔了,高忠伟用三轮车把同事送到卫生院,并垫付医药包扎费用,一直忙到半夜。在留各庄镇工作时,他去村里帮农电工收陈欠电费,当发现其中一位是没有收入的孤寡老人时,他不但垫付了电费,还给老人家扔下一百元。
  类似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在高忠伟看来,这些都是自然而然应该做的,很普通,很平常。如今,“老高送扇”还在继续,他的心愿就是:惟愿“扇”缘天下,德报乡里,努力用自己的小善托起社会的大爱。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