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80期】白运平:多年照顾患病哥哥 用爱诠释手足情深
白运平生活照2.jpg
白运平,女,1960年8月出生,文安县德归镇翟村村民。她多年来一直照顾患病的哥哥,对哥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自己朴素的情怀诠释着什么是骨肉亲情,什么是人间大爱。
  白运平,女,1960年8月出生,文安县德归镇翟村村民。她多年来一直照顾患病的哥哥,对哥哥不离不弃、无怨无悔,用自己朴素的情怀诠释着什么是骨肉亲情,什么是人间大爱。
  哥哥白润林今年73岁,18岁高中毕业后在本村小学学校任教并兼任村委会会计。教学10年后,因受外界刺激及过于劳累导致精神分裂,而随着病情的严重恶化,在他67岁时瘫痪于床生活不能自理。这期间白运平一直照顾着他。
  白运平回忆说:“哥哥比我大10岁,在我18岁那年,哥哥就生病了。因为父母的身体也不太好,照顾父母和哥哥的重担就落在了我的身上。”从此开始,她用自己柔弱的肩膀担起了照顾这个家庭的重担,无怨无悔地细心照顾哥哥和父母。就这样过了几年,到了婚嫁的年龄,村里村外都知道白运平的家庭状况,多年无人提亲。面对这些,她说:“无论嫁到哪我都要带着父母和哥哥,因为哥哥有病,我不仅要照顾哥哥还要给父母养老送终,他们不是我的负担,这是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嫁不出去我也不后悔,因为他们是我最亲最爱的亲人。”她的丈夫是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求亲的,也愿意接受她的家庭状况,就这样,白运平带着父母、哥哥,和丈夫走进了婚姻的殿堂,并育有两儿一女。
  在这50年里,白运平既要照顾双方老人,又要照顾孩子,不能时时刻刻守在哥哥身边。白润林总是外出乱跑,出去就找不到回家的路,有时好心的村民看到后会把他带回家,很多时候需要满村去找。白运平说:“找不到时就会担惊受怕,怕哥哥出意外,找到了心里就着急嘱咐哥哥不要乱跑,可他又听不懂,有时候我急得大哭。”
  随着哥哥的岁数越来越大,自身基础病也越来越多,2016年,67岁的哥哥瘫痪于床生活不能自理,拉了尿了,衣服被褥脏了,她给洗干净,不嫌脏,不嫌臭。她总是做好一日三餐,把可口的饭菜送到哥哥床前。她照顾得非常精心,怕瘫痪于床的哥哥吃饭时把桌子推翻摔倒自己,她把床、凳子、桌子腿用红绳拴到一起固定住。有时村民看到她会问她,你觉得值得吗?白运平说:“值得!虽然苦些,累些,但血浓于水,他是我的亲哥哥,我不管她,谁管他。只要哥哥活着一天,我就管他一天,不让他受委屈。”
  今年白运平63岁,由于做过心脏手术身体不太好,对哥哥的照顾越来越力不从心。儿子和儿媳妇主动从他手里接过照顾舅舅的担子,帮助妈妈一起照顾舅舅的日常生活起居。她的大儿媳妇说:“从我嫁过来就看着婆婆照顾舅舅,非常感动,一言一行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婆婆怎么做,我也怎么做,虽然我是个儿媳妇,但我觉得没什么。”
  平凡小事,彰显人间至爱亲情。不仅是她的孩子受了她的影响,邻居和村里的人也深深被她的事迹所感动。村干部很佩服白运平:“不容易啊,这么多年,受多大的苦啊,她是我们村学习的榜样。”村民们也纷纷表示:“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更何况是妹妹照顾哥哥呢,儿媳妇也帮助照顾舅舅,令人感动啊!”她的这种至善至爱的行为,深深地影响着村民们,成为了村民们学习的榜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