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81期】卞淑英:农妇三十年不离不弃自建“透析室”医治丈夫
东光县卞淑英.jpg
 卞淑英,女,1950年5月出生,沧州市找王镇西窦村人。1995年,卞淑英的丈夫意外受伤,造成下肢瘫痪。面对生活的不幸,她默默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每天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忙着家里的农活,农闲时还要打零工挣钱,供三个孩子上学。
  卞淑英,女,1950年5月出生,沧州市找王镇西窦村人。1995年,卞淑英的丈夫意外受伤,造成下肢瘫痪。面对生活的不幸,她默默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每天一边照顾丈夫,一边忙着家里的农活,农闲时还要打零工挣钱,供三个孩子上学。6年前,丈夫又被诊断患尿毒症,考虑到丈夫行动不便,她在家建了一间简易“透析室”,学会了做透析的方法,坚持在家为丈夫做透析治疗。
  丈夫突发事故,下半身瘫痪
  卞淑英原本有一个温馨而美满的家庭,丈夫勤快能干,膝下三个儿女,一家人和和睦睦。直到1995年,这个原本平静的家庭突然突遭变故。那年,丈夫窦松树开着拖拉机去田里收麦子,其间突然发生事故,窦松树受伤严重,造成下半身瘫痪,失去了劳动能力。这无疑对这个普通的家庭是一个致命的打击。那时孩子们还小都在上学,生活的艰难无情的压在这个农家妇女的肩头。他既要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又要想法打工挣钱,供养孩子们上学。那段时间她心情沉重,感觉天都要塌了,以后该怎么办?她常常半夜里背着家人偷偷落泪。后来在亲人们的开导下,她逐渐认识到只有认真面对,想方设法的去解决问题才是唯一的出路。于是她横下一条心,咬紧牙关,从此担负起了照顾丈夫、抚养孩子的重任。
  悉心照顾丈夫并抚养三个孩子
  为了让整日卧床的窦松树多活动,避免长褥疮,卞淑英在卧室的横梁上绑上长绳,另一端系着一根木棍,帮助丈夫拽着木棍活动上半身。除了照顾窦松树,卞淑英还要起早贪黑地干农活,常常累得直不起腰。到了农闲时还要找机会打工,尽可能多挣点钱给孩子交学费,补贴一些家庭开支。之后的二十多年,卞淑英悉心照顾丈夫,拉扯三个孩子,艰难度日,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孩子们渐渐长大,丈夫的病情也逐渐好转。
  丈夫又患尿毒症,为丈夫自建“透析室”
  正当日子渐渐变好的时候,厄运却再次降临。6年前,卞淑英发现窦松树不排尿,脸和腿也肿了。到医院一查,他竟患上了尿毒症。尿毒症她是听说过的,需要花费巨额的医药费,而且很难治愈。这可怎么办?“有病了咱就治”,卞淑英抹去眼泪,语气十分坚定,多年的饱经磨难已经磨砺出她不惧困难勇敢面对的韧性。按照医生建议,窦松树将定期的血液透析改成了一天4次的腹膜透析。腹膜透析在家也能做,但需要干净的环境。卞淑英要给窦松树在家建一间“透析室”,她买来一个专用塑料棚,放置在窦松树的卧室里,然后又准备好加热恒温箱、消毒灯和医用帽子、口罩、鞋套等。为了保证“透析室”的卫生,她每天都认真打扫和做好消毒。为确保在家也能为丈夫做透析治疗,她专门到沧州市区医院学习腹膜透析的知识和操作方法,六十多岁的她硬是学会了做透析的方法。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