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0期】张建勋:不离不弃照顾瘫痪妻子14年
安国市张建勋证件照.jpg
张建勋,男,1971年出生,国网安国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他工作踏实,做人本分,照顾瘫痪妻子14年,以一己之力撑起整个家庭。

  张建勋,男,1971年出生,国网安国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专责。他工作踏实,做人本分,照顾瘫痪妻子14年,以一己之力撑起整个家庭。

  张建勋的爱人杨炜是一名退休工人,他俩的业余爱好就是练习单双杠和跑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8年10月,杨炜在广场晨练时,因意外导致脊髓严重损伤,经过紧急抢救,虽然性命无忧,但却导致脊髓严重损伤,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张建勋除了在医院照顾,就是奔波在亲戚朋友之间筹钱支付医疗费用。医院说要做好思想准备,这种病需要一辈子的康复治疗,花费大量的金钱,最终结果也不一定能治好。为了能治疗妻子的病,为了孩子能够继续读书,再难、再累、再苦,张建勋也坚持着,他知道自己不能倒下,如果他倒下了,这个家就垮了,妻子的病就彻底没有希望了。

  在张建勋的坚持付出中,妻子的病情有了好转,除了胸部以下没有知觉,大脑已经恢复思维。张建勋安慰她,等几天就能康复出院了,但杨炜知道那是不可能的,因为她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杨炜用绝食来表达自己不愿意在医院治疗。经过和医院多次沟通,医院建议换换环境,回家康复治疗也许对病情会有好处。

  2009年5月,他们开始在家做康复治疗,张建勋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妻子,他知道自己的工资相对药费、保姆费、儿子的读书费可以说是杯水车薪。看着病榻上的母亲,懂事的儿子多次要求退学,由自己来照顾妈妈,同时也能减轻家庭负担,张建勋咬紧牙关坚持着,告诉儿子家里的事情不要担心,让儿子安心读书就是对父母的最大回报。为了抚平爱人内心的伤痛,张建勋陪伴爱人治疗,每天坚持带爱人出去散心,一来减少爱人心中愧疚感,二来在有生之年多陪伴爱人走遍故乡每一个角落。疫情期间,父子二人亲情陪伴,一日三餐保证每天不重样。14年来,他们家庭和睦,团结邻里,儿子也孝敬淳朴,孝老敬亲,其乐融融。

  “其实我已经很知足了,唯一感到惭愧的是对不起自己的丈夫和儿子,要是没有他们的坚持,真不知道还能撑多久,希望儿子有个好的未来。”杨炜这样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