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2期】高建斌:“90后”勇救落水男童不幸溺亡
开发区王快镇高建斌生前寸照.jpg
高建斌,男,1993年10月出生,邢台广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职工。2022年9月12日下午,高建斌路遇落水儿童,他奋不顾身跳入两三米深的河水中,用尽全身力气将孩子推上了岸,而高建斌因不会游泳,最终体力不支溺亡。

  高建斌,男,1993年10月出生,邢台广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职工。2022年9月12日下午,高建斌路遇落水儿童,他奋不顾身跳入两三米深的河水中,用尽全身力气将孩子推上了岸,而高建斌因不会游泳,最终体力不支溺亡。

  9月12日,平凡的日子里,一个平凡的人做出了不平凡的举动!他,用自己宝贵的生命,挽救了一个不慎落水的孩子,而他的生命,却永远定格在了29岁的夏天,他永远地离开了这个世界,离开了他不足8岁的两个孩子!

  他就是邢台经济开发区东市社区居民高建斌。他出生于1993年10月,生前系邢台广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职工。事发前,他因为身体原因请假在家休息,9月12日,他去七里河北岸附近钓鱼,此时,一名11岁的小男孩正在河边玩耍,由于水流较急,小男孩不慎被水流冲走,突如其来的事故让年纪尚小的孩子慌了神,他在河里不断挣扎想要爬上水岸,但身体仍向深水区冲去。

  危急时刻,在附近钓鱼的高建斌看到了在水中挣扎的孩子,他便立即丢下钓鱼竿和手机,想办法救孩子;由于他不会游泳,他便找到离孩子最近的地方伸手够孩子,可他无论如何也够不着孩子,他便冒险往前迈一大步,然而没想到,这一步竟进入了深水区,他一下子掉进水里,水流将他和孩子同时冲走,将两人被冲到高铁桥墩东侧一米多处时,两人都已溺水,身体精疲力尽,在水中苦苦挣扎、呼吸困难,高建斌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用尽全身力气托住孩子大腿往上抬,孩子得以顺利呼吸,游到岸边抓住水草上了岸,而他自己却已被水淹没。

  孩子上岸后,才发现高建斌不会游泳,便立即在岸边找树枝想返回施救,但由于他刚刚溺水,且年龄较小,怎么也拔不动树枝,便大声呼救,然而当周边的人赶来,将高建斌救上岸时,他早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他即使自己不会游泳,也不愿放弃素不相识的孩子的生命!”提起高建斌救人时遇难的事,村民都感到惋惜。“建斌平日待人友好,为人诚实谦虚,乐于助人,和大伙的关系处得都很好,他平时也爱帮人,不管谁家大小有个事,只要能帮的他都帮。现在为救人出了这事,我们大家心里都挺难受的”。

  “他是个好人,平时大队开展志愿服务,他都积极报名参加。”东市社区支部书记荣增山说道:“前段时间疫情形势紧张时,他还主动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志愿者,从公司回来,一有空就会来大队帮忙。”

  他是家里的顶梁柱,事发前半个多月他的父亲刚刚去世,却再也无法向母亲行孝,让老母亲承担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他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却再也无法陪着孩子长大;他是一个丈夫,却再也无法给妻子一个温暖的拥抱,与家人天人永隔!

  他只是一个平凡人,但却在生死一瞬间做出不平凡的创举!他不会游泳,完全有理由选择跑去喊人施救,可他却毫不犹豫、不顾自身安危地去实行营救;他完全可以选择不往前走那一步,以确保自身安全,可是,他仍不放弃任何施救的希望,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仍然想着先将孩子推上岸。这是骨子里散发的善良,然而这样一个善良的人,就这样永远离开了我们。

  他的事迹感动了十里八乡,王快镇党委政府发出吊唁,周边群众含泪相送,在他出殡的那天,天空下起小雨,似乎也在低声地啜泣,所有人都为这样一个好人的离去感到深深的痛惜。高建斌舍身忘己的大无畏精神和见义勇为的担当精神,成为开发区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我们唯有将好人的精神传承下去,才能不辜负他在生死一瞬的选择,唯有将好人的精神发扬光大,才能为这个世界带来更多美好”!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