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98期】王剑斌:退役军人车祸现场勇救祖孙两人
王剑斌照片.jpg
王剑斌,男,197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干部。2003年转业到地方,近20年时间里,他退役不褪色,乐于助人,平常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来,用行动凸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先后被评为“秦皇岛市退役军人选树典型人物”,荣获“援川抗震工作三等功”“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爱国拥军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王剑斌,男,1974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市国防教育办公室干部。2003年转业到地方,近20年时间里,他退役不褪色,乐于助人,平常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来,用行动凸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先后被评为“秦皇岛市退役军人选树典型人物”,荣获“援川抗震工作三等功”“脱贫攻坚工作先进个人”“爱国拥军先进个人”“优秀志愿者”等荣誉。

  关键时刻冲得上,他是百姓安全的“守护者”

  2022年7月23日上午,在和平大街和在水一方C区之间小路,一位给3岁孙女喂牛奶的70多岁老人被一红色别克倒车撞倒,腿及胸肋骨受伤,小孩胳膊腿擦伤。正在肇事者和受伤者无助时,王剑斌经过此地,随即拨打了120救护电话,抱起因受到惊吓哇哇哭闹的小女孩,找到老人电话,打通了她儿子电话。二十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他与路人将老太太抬上救护车,王剑斌抱着小女孩也上了车。老太太迷迷糊糊的喊孙女孙女,王剑斌说:老人家,您别怕,我是当过兵的,我陪你们去医院。救护车刚要启动的时候,老太太的儿子(叫孙栋光)赶到了。他把老太太和小女孩交给了孙栋光,完成了应该做的就离开了。

  两个月以后老太太出院,孙栋光几经辗转找到了王剑斌,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上书:“在水一方无名小路显担当,军民鱼水危机之时伸援手”。

  2008年5月汶川强震发生后,王剑斌带领秦皇岛媒体记者共7名同志冒余震赶赴四川报道秦皇岛援建都江堰聚源小学的建设并参与其中。半个月下来,在《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河北日报》发稿数十篇,其中《用最快时间,给孩子们建一所新校舍》这篇报道反响非常好,受到河北省时任副省长宋恩华的高度评价,当时王剑斌还给都江堰聚源小学捐款2000元,帮助受灾小学生度过难关。

  重要关头站得出,他是脱贫攻坚战线的“急先锋”

  2017年3月份,组织上派王剑斌去青龙满族自治县北胡哈村参加脱贫攻坚工作,王剑斌二话没说接受了任务,一年多来,他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赢得了村民一致好评。他四处游说朋友捐助村里资金、水泥、衣物、篮球架、保温杯、送医送药,筹集资金1万元资助村民周臣家(家里失火,房子被毁)翻盖新房。周臣家老太太专门送来写有“为民解忧,爱的奉献”锦旗,以表谢意。捐给贫困户衣服200多套。他为该村跑来援助资金84000元,水泥50吨,用于村子基础设施建设;筹款2万元为村里10余处开口井架上了铁丝网,保证了孩子们的安全,该村如期脱贫还被评为全国文明村。

  平常时间看得出,他是文明实践的“及时雨”

  驻村扶贫期间,他利用业余时间记录下每一天工作、学习、劳动等情况,2018年8月完成扶贫攻坚任务回来以后,以《爱这片土地》为书名、约12万字的扶贫手记辑印成册。他说,这也是一个好市民的真实写照吧。近3年来每当疫情来袭,社区封控,他第一个报名当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维护秩序、运送物资、扫码登记,并将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所闻所见记录下来,辑印了《战“疫”故事之坚守》一书,激发大家战“疫”激情,汇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多年来他撰写的宣传秦皇岛稿件,有百余篇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河北日报》等刊发。

  他总是说:我是当过兵的,“兵”色不褪做好事,这是军人的天职。我们要时刻想着为军旗添彩为城市争光。只要是老百姓遇到难处,咱们就“站得出来、豁得出去”,让老百姓知道只要有共产党员、退役老兵在的地方,就没有什么好担忧的!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