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87期】马国真:电力匠人潜心钻研数据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马国真照片 (自定义).JPG
马国真,男,198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从事电力工作十余年来,他坚守初心,长期下一线、跑市场、收数据、做分析,先后承担了“十三五”与“十四五”电网规划、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创项目、课题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地市级奖励15项,个人获得“省电力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冀青之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马国真,男,198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国网河北经研院能源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从事电力工作十余年来他坚守初心,长期下一线、跑市场、收数据、做分析,先后承担了十三五与“十四五”电网规划、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等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创项目、课题先后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地市级奖励15项个人获得“省电力公司杰出青年岗位能手”、“河北省冀青之星”、“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

  坚守初心,勇挑专业大梁

  2010年,初入职场的他承担了河北南网的电力市场分析预测工作,开始与电力、经济数据结下了不解之缘。为了提升分析颗粒度,他跑遍省内大小变电站收集数据,冲到主要发电、用电企业生产一线了解工艺,构建了适应河北特色的电力经济数据库。2013年年初,他接到了国家能源局部署的电力平衡分析测算任务,这事关河北南网的电力保供。面对多项工作并行开展、人员缺乏的不利局面,他利用基础数据逐站梳理发电出力,分场景构建适用的需求预测模型,方案建议得到上级单位的肯定与采纳。“踏实肯干、认真负责”、“注重每个细节”让他在三年时间里成为了专业带头人。

  刻苦钻研,树立行业标杆

  长期以来,他刻苦钻研新业务知识,每天无论工作到多晚,都坚持学习政策、论文,形成笔记上千份;他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带领团队深入自身专业,加速团队成长为智库、计划、统计专业的骨干,形成了电力数据与经济发展等一系列成果和品牌。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迅速响应,通过近两个月的连续奋战,广泛收集大量经济社会、能源电力数据,及时监测全省经济社会波动状况,创新电力视角的疫情影响分析方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主持完成“复工电力指数”研究服务全省36.2万家企业用户,开创电力大数据服务政府现代治理体系的“河北典范”和“河北模式”。

  锐意创新,引领专业发展

  多年来,他一直保持一种高度的业务敏感性,面对新技术新领域,始终抱着浓厚的学习欲望2020年,他接到了支撑省级能源大数据中心建设的重任,他不断探索数据分析知识,在首批6大品类、15个产品中,完成“电力看经济”、“电力看生态”两大品类,行业景气度、产业转型、商圈活力三项产品的设计、研发与迭代完善工作。同时发挥电力经济专业优势,依托平台完成电力看商圈活力、电力视角看大气污染防治两期智库成果编制工作研究效率与效果实现“双提升”

  勇担重任,服务雄安建设

  从2017年国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起,他每年都有2个月左右的集中工作时间,“5+2”、“白加黑”为雄安新区建设出谋划策。全程参与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能源互联网规划、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雄安新区能源互联网示范区规划方案等重要文件的起草编制工作他创新谋划智能城市建设背景下能源电力高效利用方案如今,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王家寨绿色智能微网、雄安碳管理综合服务中心等谋划的重点工程陆续竣工,他也收获了巨大的专业成就感。

  个人成长经历不同,但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是优秀人才共同追求的方向和目标。梅花香自苦寒来,在工作中的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密结合河北省经济社会与电网发展需求,坚持敬业奉献,不断进取、勇闯佳绩。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陈 博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