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03期】牛国棉:坚强母亲一肩担起两个家
牛国棉1_副本.jpg
牛国棉作为一位母亲,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孩子,以坚强的内心面对孩子不幸;作为一位亲人,她坚强的担起了照顾二儿子岳父母的重担,以善良的心胸对待亲人的苦难。她一肩担起两个家,始终以善良的品德对待周围的人们,以坚强地性格挑战家庭的苦难,她不但没有被命运压垮,还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以淡然的心胸笑对人生。

  牛国棉,女,1962年7月出生,隆尧县牛家桥乡牛家桥村村民。牛国棉作为一位母亲,始终没有放弃自己的孩子,以坚强的内心面对孩子不幸;作为一位亲人,她坚强的担起了照顾二儿子岳父母的重担,以善良的心胸对待亲人的苦难。她一肩担起两个家,始终以善良的品德对待周围的人们,以坚强地性格挑战家庭的苦难,她不但没有被命运压垮,还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以淡然的心胸笑对人生。

  坚强母亲,照顾患病儿子20年

  牛国棉,隆尧县牛家桥村一个普通农村妇女,1999年以前,牛国棉一家在其他村民看来,虽不富裕,却是温馨而幸福的。她和丈夫牛军宽种地打工勤俭持家,大儿子牛少伟在工地上打工,二儿子牛超伟和小女儿牛卫格正在上中学,成绩都很优秀。家里给刚刚订婚的大儿子盖好了新房,正筹备彩礼准备过完年就给孩子娶媳妇过门了,而不幸却突然降临到他们头上。

  1999年夏季的一天,21岁的牛少伟确诊为强直性脊柱炎。这种病被称为“不死的癌症”,当前的医疗水平无法治愈,而且终身伴随着难忍的疼痛。

  由于刚刚盖了房子,给牛少伟看病花的6万多元钱都是东凑西借的,未婚妻也和他退了婚。后来,为了给孩子更好地治疗,牛国棉和丈夫带着牛少伟东奔西走四处求医。期间二儿子牛超伟放弃刚考上的高中,外出打工赚钱养家,初中还没有毕业的小女儿为了不增加家里负担也早早结束学业。

  随着时间的推移,牛少伟的病情也在不断恶化,牛国棉彻底放弃打工专心在家照顾儿子。经过多方求医,他们听说正定某医院对这个病的控制治理比较好,所以三下正定检查。在随后的几年里,牛国棉每3个月就要去正定取一次药,背回来一大包袱去疼痛抗风湿的中西医药物。

  大爱婆婆,照顾亲家公9年

  牛国棉家的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她的二儿子牛超伟也结了婚,孙子的出生给这个苦难的家庭增添了一丝乐趣。可是天有不测,不幸又一次降临到这个家庭上。2014年,在儿媳妇二胎出生产前一个月,牛超伟的岳父突发脑溢血,经抢救虽然保住了生命,但是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变得不能说话不能活动,失去行动能力瘫痪在床。而牛超伟的岳母此前就患有精神疾病,生活也不能自理。

  牛国棉的亲家只有两个女儿,开始儿媳妇和她妹妹轮流照顾二老。但家庭需要收入,儿媳妇和其妹妹都必须外出打工,实际上这个重担又落到牛国棉身上。因为家里缺钱病人又多,牛国棉夫妇卖掉了大儿子牛少伟的新房,搬到牛超伟家里住方便照顾他的岳父岳母,这一接手就是9年多。亲家公吃喝拉撒都在床上,牛国棉像照顾自己家人一样照顾他,端屎端尿、喂水喂饭,从不疏忽。患有精神疾病的亲家母像小孩子一样到处调皮,有时候皮球乱扔,有时候打开水管不关,水流一院子,吃饭穿衣也不知道自己去,牛国棉常常像孩子一样哄着、管着、看着,可是操碎了心。

  其实,牛国棉自己有颈椎病,还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每次发病不能动弹,要躺在床上休息十多天。平时半年要打一次治疗腰椎病的针,即使如此一年也要发病一两次。家人劝她去做手术,她总是苦笑着摇摇头,家里这么多病人,孩子的病更是个无底洞,她必须咬牙坚持。

  奇迹出现,生活重现希望

  牛国棉照顾儿子和亲家公婆的事,在当地广为传颂。2015年大儿子牛少伟病情加重,脊柱后凸畸形双髋骨融合一块,上下身快折叠到一起了,心肺受到压迫,胃部也常反酸呕吐血丝,不能正常进食,需要马上进行手术,乡亲们纷纷捐款,还帮她在水滴筹平台募捐。2017年,牛国棉和丈夫带着大儿子在北京301医院做了一期手术,进行了双侧全关节置换术和双侧内收肌松解术,7月又进行了第二次手术,腰里打了十几根钢钉,两次手术都很成功。术后几个月,大儿子无法动弹,牛国棉忍着腰间盘突出的疼痛没日没夜的守着,慢慢地孩子能下床活动了,牛国棉的心里说不出地高兴,觉得自己遭受的一切都值了。

  2019年,大儿子身体逐渐好转后到安徽一家钢厂做保管工作,因为身体不能弯腰,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工资不高,但对牛国棉来说,孩子能好好地活着,还能通过双手劳动,已然是天大的幸福了。“这辈子不知能不能还上大家的恩情……”说着这话,想想这些年来的坚持,这位从未被命运压垮的母亲眼睛湿润了。

  牛国棉一肩挑起两个家,始终以善良的品德对待周围的人们,以坚强地性格挑战家庭的苦难,她不但没有被命运压垮,还能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以淡然的心胸笑对人生。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