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14期】张海涛:十年微光成炬帮助一千余名走失者照亮回家路
张海涛1_副本.png
十余年里,张海涛坚定地做着一件事,他的目标是希望我们的城市没有走失者。饺子侠、庄志广、赵蔚稚,是戴河一号众多志愿者的缩影,因为他和他们的存在,让我们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他们的口号是:戴河一号,随叫随到;公益寻人,不求回报!

  张海涛,男,1986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秦皇岛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五大队辅警,北戴河戴河一号公益团队创始人。2018年9月,张海涛带头创建了“戴河一号”公益救援团队,致力于发布寻人寻物信息、寻找走失人员、交通紧急救援等爱心救援服务。团队成立至今,成员900余人,运用网络传播的力量成功寻找到走失人员1256人,协助公安机关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00余起。连续3年参加北戴河区高考护考、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活动。他的事迹被各级新闻媒体广泛报道,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好评。

  2012年到2022年,他用十年时间专心做好一件事,也影响了很多人。他就是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五大队辅警张海涛,从2012年进入交警部门起,他利用专业特长,在业余时间帮助寻找走失的老人、智障青年、精神分裂患者以及离家出走的未成年人。2018年9月,张海涛创建了“戴河一号”公益团队,几年来,团队已成功寻找到走失人员千余人。微光成炬,“戴河一号”公益团队不仅照亮走失者回家的路,也影响着一个又一个人。

  “有意义” 便义无反顾

  叶存江是戴河一号公益团队的初始成员,他在北戴河经营着一家饺子店,团队成员都亲切地称他为“饺子侠二哥”。起初,饺子侠和张海涛就是好友,在得知海涛有组建公益团队的想法后,饺子侠义无反顾地加入其中。首先,他信任自己的好友,其次,他觉得能组建这样一个团队特别地有意义。团队从开始的二十几人,发展到现在的几百人,看着做公益的人越来越多,饺子侠更加觉得自己做的事情有意义。

  他说,冬天寻人让他最难忘,尤其是晚上,寒冷的夜晚会对走失者的生命造成威胁。饺子侠说他已经记不清在寒冬深夜出去多少次,在北戴河周边、在抚宁、昌黎......都有他寻人留下的足迹。他的车里常备着热水、面包和一些方便食用的食物,因为发现走失者时,他们基本处于饥饿状态,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

  饺子侠最佩服的人就是好兄弟海涛了,他说他寻人的经验都是海涛教的:什么年龄段的人走失后会去哪里;根据风向和季节判断走失者的大致方位;患病者走失该如何寻找……

  曾有一名小脑萎缩的老人走失3天,饺子侠说他们顺着足迹搜寻到一缓坡处,海涛根据当时风向判断老人不会上坡,于是他们便顺着坡左侧的一条小路继续寻找,果然在不远处的树林中找到了老人。

  “很纯粹” 就会自带光芒

  庄志广是2019年冬加入戴河一号公益团队的,他加入的理由很简单,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去帮助别人,丰富自己的内心。他就是这样一个纯粹的人,他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近三年里,他参加过的寻人和救助数不胜数,找到的走失者有好几百名,他已经记不清曾经帮助过多少人,他只记得找到人后的喜悦,帮助别人后的快乐。

  一个满满正能量的人通常自带光芒,发光发热影响周围的人。庄志广一家四口人都受他的影响,儿子和儿媳主动要求加入公益团队,庄志广的爱人在丈夫寻人的时候也总是很上心地帮忙打听、寻找线索。

  当记者问起庄志广这几年寻人哪件事印象最深刻时,他不假思索地说,印象最深的是他们队长张海涛的一次寻人经历——在瓢泼大雨的夜晚,张海涛开车寻人误入一处悬崖边,周边一片昏暗,500米的路开了半个多小时才脱离险境。庄志广说,寻人不但苦和累,还有危险,尽管如此,但队长依然初心不改,带领团队向前走。

  寻人时遇到过烈日炎炎,经历过寒风刺骨,不论是大雨滂沱还是白雪纷飞,都不能改变他们的初衷。他们没有退缩,没有怨言,找不到人绝不放弃。就是这样的一个公益团队,成功寻找到走失者一千余人,这一千多人背后是一千多个家庭,我们看到的只是数字,可于走失者的家庭而言就是团圆、希望和幸福。

  “正能量” 在不断传递

  张海涛介绍说,除了寻人救援外,戴河一号公益团队还参与了很多公益活动,疫情防控、协助电动车上牌、扫雪等都有他们团队的身影。

  赵蔚稚是今年参加高考的北戴河区考生,由于考点在树人中学距家较远,家里没有车可以接送她。正在赵蔚稚发愁时,她得到了戴河一号团队公益送考志愿者的帮助,让她在高考期间能顺利到达考场。

  这次受助,让赵蔚稚感到特别地温暖。她说她要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高考结束后,赵蔚稚主动给戴河一号平台发了一条消息,询问是否需要志愿者,她想加入这个团队。

  赵蔚稚开心地告诉记者,经过培训、考核后,她现在已经光荣地成为戴河一号公益团队的一员了。而且她还参与了一次寻找走失儿童的“任务”,并成功地寻找到儿童。

  赵蔚稚说,这次能够成功地帮助寻找走失儿童,她既为孩子家长高兴,也为自己的团队自豪。她觉得张海涛队长就是正能量的代名词,在做着很有意义的事,并影响着很多的人。

  提到将来,赵蔚稚有些腼腆并很坚定地说,高考填报志愿她选了新闻专业,她希望将来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去报道更多的像张海涛这样正能量的人和事,记录这个充满爱的时代。

  十余年里,张海涛坚定地做着一件事,他的目标是希望我们的城市没有走失者。饺子侠、庄志广、赵蔚稚,是戴河一号众多志愿者的缩影,因为他和他们的存在,让我们这座城市变得更加美好。他们的口号是:戴河一号,随叫随到;公益寻人,不求回报!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