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16期】苏立红:从“电焊巧匠”到“创新达人”的精彩跨越
苏立红证件照_副本.jpg
近年来,在苏立红的带领下,这个只有100多人的迪威尔公司,先后获得河北省“工人先锋号”、“诚信企业”、企业信用“3A”级信用企业。公司生产经营创收逐年递增,2021年公司经营规模突破6000万元,跨入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列,2022年公司再次获得新的突破,预计创收超亿元,荣获“河北省用户满意单位”,使企业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苏立红,男,1974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任华北油田公司天成集团迪威尔石化装备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迪威尔公司)经理、党支部副书记。在压力容器生产一线中,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练就了焊工、管工、铆工等多种技术技能。作为迪威尔公司的带头人,他立足岗位创新,倾力攻破生产难题,获得全国QC质量成果一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质量成果特等奖1项及一等奖2项、中国石油自主知识产权优秀奖1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3件、实用新型专利22件、创新创效成果70余项,成果转化增效达5000余万元。2015年获得华北油田首届“能工巧匠”称号,2018年获得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21年被评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优秀党员。在他的带领下,迪威尔公司企业经营规模从2020年4500万元突破至2021年6000万元,跨入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列。其先进事迹先后在《石油商报》、《沧州晚报》等媒体报道。

  刻苦钻研学习,锤炼服务企业技能

  苏立红的老家在河北衡水故城县。当年,他考学填志愿时,父亲对他说:“油田是一个具有部队作风的企业,能够锤炼造就人。就报石油技校铆焊专业吧!”父亲的嘱托像一颗钉子,牢牢地钉在了苏立红年轻的心里。1993年,苏立红以优异成绩从技工学校毕业,留校进入校办企业从事油田装备制造工作。通过勤学苦练,他仅用2年多时间就考取了许可项目达22项的“压力容器焊接资格证”。为了更好地掌握服务企业的技术技能,苏立红又利用工余和休息时间,刻苦学习专业知识,花费6年时间,获得了“机电一体化”专科和本科学历,为努力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2002年,苏立红代表迪威尔公司参加华北石油管理局职业技能竞赛,荣获电焊工专业第一名。从业以来,出自他手中的产品合格率达到100%。

  正因为执着追求和不懈奋斗,苏立红从一名电焊技术工人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蓝领专家”。2008年,苏立红应邀去南海西部公司海上采油平台,解决设备改造安装难题。此设备因现场工艺变更造成延误投产3个月,日损失达万元以上,生产厂家接连派了三批技术人员都未能解决。面对海上作业平台空间狭小、各种设备管线错综复杂的情况,苏立红带领员工在深入了解安装要求及工艺的基础上,每天天一亮就去现场查看管线设备,研究工艺流程、测绘安装参数;晚上就趴在集体宿舍的床上,计算绘制改造图纸,多角度考虑方案。经过6天5夜的现场研究,一次改造安装成功通过业主验收,为用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00余万元,受到中海油和中石油CPECC的高度赞誉。

  20多年焊花飞溅中,苏立红从中读懂了职业与油田生产的密切关系。同时,他也把为油田生产服务的责任和情感牢牢地锁定在了迪威尔。铆焊技术人才一直是社会相关单位紧缺人才,苏立红因技术出色,社会企业不止一次用高薪做诱饵想挖走他。但苏立红丝毫不为所动,毅然拒绝了所有邀请。因为他知道他的一身本领是公司培养出来的,油田才是他成长成才的舞台。

  立足岗位创新,倾力攻破生产难题

  迪威尔公司是华北油区唯一一家压力容器设计制造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华北油田公司和全国各大油田。为了能扩大企业发展,苏立红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断地奋力前行。

  2014年,根据国内煤层气现场实际需求,迪威尔公司和北京石油高校合作,设计研发新产品《煤层气过滤装置》。由于公司技术人员力量不足,苏立红及其团队先后研制了三种样机,但试验均告失败。面对客户的质疑、技术合作单位的退出,苏立红负重前行,通过总结失败经验,四处请教行业专家,翻阅大量技术资料,反复修改并实验,终于在第5台样机时获得成功。这个装置获得2014年国家专利及华北油田科技进步奖。目前,在煤层气生产现场应用效果良好,每年创效近百万元。

  为企业创新创效一直是苏立红的追求。在一次苏丹项目工程中,需要生产制造6具1万方立式储罐设备。苏立红大胆提出“气电立焊”的新焊接方法,不但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又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焊接一次合格率达到100%,仅单个项目就节约资金150多万元,得到了合作公司和国外用户的高度好评。此外,他还先后改造公司埋弧焊接中心,创建生产样板室,革新钢板卷圆工艺,制作设备专用吊具,推广“气体保护焊方法”等新技术新工艺,有效提高了生产效率,为单位创效300多万元

  发挥示范作用,引领企业创新创效

  2016年,在油田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迪威尔公司建成了华北油田多元开发系统第一个创新工作室——“苏立红团队创新工作室”。在此期间,苏立红带领员工先后制定了《科研创新管理办法》等28项管理制度,总结提炼出“问题查找、课题立项、项目攻关、应用试验、改进提升、鉴定评价、推广转化”的工作流程,创建了以“员工为主力、岗位为阵地、问题为导向、工作室为依托”的创新工作体系。

  2016年以来,苏立红带领员工积极创新创效,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先后获得河北省及华北油田科研成果、QC质量管理成果、“五小经济技术创新”及国家实用新型发明专利共计70多项,并获得全国、河北省、中石油多个奖项,创新成果转化增效达5000余万元。迪威尔公司先后有2个班组分别被评为全国、河北省和中国石油“质量信得过班组”,2名员工被评为“全国质量管理领导小组活动优秀推进者”。2020年、2021年,公司组队代表华北油田参加河北省焊接技能比武两次获得团体总分第四名。2018年,“苏立红创新工作室”获得河北省“优秀项目”和“工人先锋号”,2020年被华北油田命名为“石油精神教育基地”,《创新工作室品牌传播创新成果》获得中国质量协会品牌创新成果奖。

  近年来,在苏立红的带领下,这个只有100多人的迪威尔公司,先后获得河北省“工人先锋号”、“诚信企业”、企业信用“3A”级信用企业。公司生产经营创收逐年递增,2021年公司经营规模突破6000万元,跨入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行列,2022年公司再次获得新的突破,预计创收超亿元,荣获“河北省用户满意单位”,使企业保持了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