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18期】王法旺:讲好雄安故事守护群众“乡愁”
图片1_副本.png
作为一名光荣的党员,王法旺始终热衷于保护乡土根脉,继续致力于红色文脉传承,专注于非遗文化传承,为双堂乡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王法旺,男,1980年10月生,中共党员,雄县双堂村党支部委员、村委会副主任(系王瑞森、抗日战争时期双堂村党支部书记后人),雄安新区、雄县著名历史文化学者。作为一名光荣的党员,王法旺始终热衷于保护乡土根脉,继续致力于红色文脉传承,专注于非遗文化传承,为双堂乡历史文化的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一、记住乡愁,传承历史,延续文化基因

  雄安新区“记得住乡愁”专项行动开展时,王法旺先后走访县委宣传部、文广新局、档案馆、文保所等多个部门,为相关部门提供双堂乡的重点历史遗存,得到多部门领导对他文化保护工作的鼓励与支持。

  2017年7月国家文物部门对双堂乡全境的考古勘测,王法旺义务带领考古队,进行30多天的考古工作,全程配合专家老师的各项工作安排,带领“乡愁保护”定位人员,多次对双堂乡乡愁保护点进行定位、拍照、测量、勘察。通过走访确定双堂村宋辽边关地道遗址、祁岗宋辽边关地道遗址、明千佛寺遗址、救苦殿遗址、清状元府遗址、老岗村东疑似地道一处和贾岗村药王庙遗址等为乡愁保护点。

  2018年9月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再次对双堂乡进行考古勘测,王法旺义务配合考古队进行30余天的考古勘测,结果为本村文化层丰富,是宋、辽、金、元、明、清、民国古聚落遗存。在村北发现辽金墓葬群挖掘勘探后进行原址保护。

  2019年7月至2021年4月,双堂村开展天然气管道铺设工作,要求户户通天然气,王法旺先后多次与施工单位和县文保所沟通,协调施工过程绕开乡愁保护点和考古勘测范围区。

  2020年9月至2021年4月双堂村污水管网铺设户户通和厕改等工作开展时,再一次与施工方和县文保所沟通,协调绕开乡愁保护点和考古勘测范围区。

  2021年4月23日,在双堂村北农户种植玉米深翻土地时翻出墓碑一座,立即通知王法旺前往实地查看,初步确定该墓碑为大明崇祯十三年李氏墓碑,后经和雄县文保所领导沟通暂存放于雄县德韵博物馆、雄安新区乡愁保护中心院内。

  多年来,王法旺全身心投入到保护双堂乡古文化遗产的工作中,协调多方对1958年供销社房屋(20间大约600平方米)、古井一处(清早期)、古树19处(古槐6棵、杜梨树6棵、枣树7棵,树龄都在150年以上)等古文化遗址进行登记。近日,王法旺发现临村有一处老房子,始建于200多年前,属于晚清建筑,5间古建房(大约150平方米),属于重点乡愁保护。

  双堂乡的文化底蕴相当深厚,古村落始建于1000多年以前,属宋辽边界,位于瓦桥、益津、於口三关之中间部位,是连接三关一线的地道枢纽工程。宋辽时期为边关重镇,据现存县志记载,清初期至民国时期,一直称为“古镇”,在本地乃至附近县市声名远扬。王法旺基于文化底蕴深厚的千年古村落,2017年8月30日申报《保定市名村名镇——“双堂村”》并获批立项,目前已收集“雄安新区”乃至附近县市所有地方史志,方便查阅,同时正在积极筹办公益文化展馆。

  二、百年风华,初心向党,赓续红色文脉

  王法旺出身于红色革命家庭,从小就受家庭熏陶(其父亲和大伯均荣获光荣在党50周年奖章),并撰写一篇回忆性文章《追忆革命先辈的峥嵘岁月》。近几年,通过王法旺对红色文化的深入挖掘,双堂乡第一个党支部(刘庄村党支部),双堂村第一名党支部书记(王瑞森同志)的英勇事迹展现在世人面前,他先后整理出《红色圣火在雄县》、《喜迎建党百年.追忆双堂党史》、《刘伯彦为党的事业战斗不息》、《战斗中的模范家庭》、《红色故事从保定讲起》、《刘庄风云》和《红色故事从这里讲起》等红色历史事迹,先后在《廊坊都市报》、《莲池周刊》、《廊坊文学》、《百年风华》,河北广播电视台、河北故事广播、新华河北、中国雄安官网、人民雄安网、雄安发布、雄州之声、双堂乡公众号、今日头条和金板凳传媒等发表。受邀参加雄县北沙口乡《北京大学数学科学院——北沙口乡暑期思政课实践教育活动》和刘庄村《雄县双堂乡庆祝建党百年文化惠民演出》,对红色历史进行详细的解读,多次在党政机关宣讲党史。经中共双堂乡党委推荐,王法旺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基层代表实践课主讲人、理论宣讲志愿者。为河北雄安新区宣传网信局收集红色历史文化相关的影像资料及文献史料创作的《悲壮之歌》,曾获廊坊市作协文联庆祝建党100周年“党魂颂”小说纪实文学类优秀奖。

  三、传播非遗·保护技艺,延续文化根脉

  “盒子”又叫“花盒”“盒子戏”,是一种集编扎、造型、剪纸、彩绘、烟花制作等为一体的民间技艺。它始于西汉,盛行于隋唐,发展于两宋,成熟于明清,民国、抗日战争时期、解放后乃至20世纪,可谓代代相传,传承有序。自出现以来,“盒子”专为宫廷娱乐所制作,至明代达到制作工艺的顶峰,后来渐传至民间,双堂“盒子”便得承于此时,至今仍受当地人们所喜爱。通过查阅历史文献,目前已经发现“清朝”4幅古画,(存放于:北京故宫博物院2幅、台北故宫博物院2幅)是国宝级文物,清代古籍一套赵学敏《火戏略》道光二十九年刊本。

  王法旺主持雄县双堂盒子制作技艺、乡冰雹会祈福习俗、雄县杨家将的传说、糕点制作技艺(河北省燕赵老字号)四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申报并获批立项,相关作品有《双堂村冰雹会传统民俗庆新春》、《雄安盒子戏一场跨越千年的元宵花灯秀》、《双堂盒子花灯秀》、《保定非遗.视听盛宴专刊》、《雄安盒子戏一场跨越千年的花灯秀》、《这种传统技艺惊艳了天空》、《正月里有了它,这个地方的年味才算是配齐了》和《杨六郎把守三关口的历史考证》等。

  王法旺作为一名雄县历史文化爱好者,热衷于讲述历史传说。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精心打造的反映雄安新区人文历史文化的大型河北梆子《瓦桥关》,于2022年11月2日在石家庄人民会堂进行首演。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全体演职人员50余人于2021年12月23日和2022年6月15日两次到双堂乡参观边关地道遗址,寻访杨六郎传说,王法旺进行了全程配合,将历史剧成功搬上舞台。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