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0期】王英:女作家不畏病痛坚持走完红色寻访“长征”
10f056a0d181c6775c8e4350e568047_副本.jpg
王英作为民族英雄马本斋司令员的同乡,自2019年初发下宏愿,要为回民支队写出一部纪实力作,她在网上发了封公开求助信,望社会各界的知情者、老兵家人尽快与她联系。自此她从2019年春天至今,四年来,她的足迹到达兰州、新疆、宁夏、广西、河南等几十个省份和地区。

  王英,女,1970年6月出生,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献县委员会常委。王英作为民族英雄马本斋司令员的同乡,自2019年初发下宏愿,要为回民支队写出一部纪实力作,她在网上发了封公开求助信,望社会各界的知情者、老兵家人尽快与她联系。自此她从2019年春天至今,四年来,她的足迹到达兰州、新疆、宁夏、广西、河南等几十个省份和地区。四年间,她一直在80岁的母亲和90多岁的老兵之间来回奔波,2020年秋天,母亲病故11天后,她又擦干眼泪踏上征程,2022年9月,王英被送进了医院,被告知她患了乳腺癌,并且扩散到了淋巴和肺部。而她又制定下步工作计划:在化疗、放疗的间隙,只要身体尚可,她还要继续她的长征。

  要为英雄们写一本书

  王英是在40岁的时候提笔创作的。在此之前,她喜欢看书、写作,但没想到自己也能成为作家。直到那次,在一本文学期刊上看到一则面向全国的征文启事,不知怎么就激起了她的创作欲望。那次大赛上,她的作品获得了三等奖。

  2018年8月,王英参加鲁迅文学院河北作家班的学习,参与了一个创作计划——由8位作家分别去写8位英雄。因她家是献县的,所以顺理成章,得到了采写马本斋英雄事迹的任务。“歌颂家乡英雄,是你的责任和义务。”这句话不仅让王英承担下了这个任务,更让她选择了一项没人要求她去做、但她觉得自己不能不做的事情——寻访散布在全国各地的回民支队的老战士,寻访那段历史的知情人。

  寻访英雄 时不我待

  王英想尽一切办法,不仅自己发布征集信息,更发动身边朋友帮助扩散。当年快过年的时候,终于从衡水一位朋友那里获知了第一条线索:有一位冀中回民支队的老英雄,如今在兰州军区干休所生活。

  刚过完年,王英迫不及待地赶到了兰州。那是一位96岁的老英雄,除了耳聋,身体仍很硬朗。王英说,当时自己实在是太激动了,面对老人,她郑重地双膝跪地给老人拜年,并献上后辈对英雄的敬意。老人姓李,他告诉王英,马本斋的那匹马名叫“海里青”;马司令上马根本不用蹬马镫,一跳就上去了;马司令与战士们打成一片,喜欢跟战士们开玩笑……一个个生动又鲜活的画面扑面而来。对于王英来说,这些画面,这些细节,是无比珍贵的创作素材,因为她觉得,没有比“真实”更有力量的了。

  英雄不死 后辈铭记

  后来,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王英做的事情,她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帮助。通过热心人的介绍,她在北京找到了曾任冀中回民支队政委的一位老领导的女儿,她称其为“三姑”。在“三姑”家,她找到了大量与冀中回民支队有关的书籍、文稿和照片。一位位回民支队的老英雄和他们的后人,不断给她提供新线索,让她无法停下脚步。

  在保定一个乡村,她见到了一位当时94岁高龄的回民支队女战士。这位老人的右臂上,少有的文着一朵梅花。这么大岁数的老人,怎么会有文身呢?而答案,则令王英两眼含泪,无限敬仰。原来,这朵梅花是女战士为了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牺牲,文在身上方便辨认的标志。这朵梅花,让王英从未如此近距离地触摸到老英雄心底的悲壮。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