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1期】孙晓红:从医30多年始终把“方便百姓看病”作为最大追求
b666fec9a9330f86608f015309f109b_副本.jpg
她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从医30多年,深感乡村百姓求医不易,把“方便百姓看病”作为最大的人生追求,用敬业和奉献书写着一篇大爱文章。

  孙晓红,女,1974年12月出生,易县医院妇产科主任。她敬业爱岗,无私奉献,从医30多年,深感乡村百姓求医不易,把“方便百姓看病”作为最大的人生追求,用敬业和奉献书写着一篇大爱文章。为使百姓看病不出县,率先开展了宫腔镜、腹腔镜等多项技术,填补了该县在此领域的空白。为使百姓看病不出乡,她以帮带教,以讲促学,手术带教、技术培训,提高了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为使百姓看病不出门,参加“名医到基层·健康送到家”活动,周四必来,风雨无阻,从不失约,她成为了很多经济不宽裕,腿脚不方便,子女不在身边的患者心中最耀眼的“大专家”,“下个周四见”也成了医患间最暖心的真情相约。

  为使百姓看病不出县,她刻苦钻研,业余精专,让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能得到最好的治疗技术。孙晓红深知,过硬技术是让百姓看病不再奔波的关键。对此,她利用所有工作间歇,不断为自己蓄电加油。多次到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复兴医院、北京平谷医院、航天部中心医院等全国知名三甲医院学习和进修,使自己的临床综合水平不断提高。完成了《完全前循环型进展性缺血性脑卒中的相关危险因素分析》和《腹腔镜分期在放化疗之间局部晚期宫颈癌患者远期生存益处的价值探究》的立项课题研究,开拓新领域,攻克新难关,不断寻求防治疾病和护佑妇女健康的最佳途径和方法。开展了宫腔镜、妇科腹腔镜、阴道镜检查、宫颈冷刀锥切、宫颈LEEP锥切、盆底康复治疗等新技术的普及应用,填补了易县在该领域的空白。现任首届河北省妇幼保健协会围产营养与代谢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妇幼保健协会首届妇女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河北省疼痛医学会妇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

  为使百姓看病不出乡,她以帮带教,以讲促学,提高了基层卫生院的医疗服务能力。在基层卫生院开展坐诊与带教工作,她带教查房200多次、培训讲座1000余场,提高了卫生院妇科的医疗服务能力,使妇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更加规范。“我不过是多辛苦点儿,卫生院医疗水平就能提高得快一点,老百姓看病就能方便一点,为了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值了!”对和谐医患关系,孙晓红说,这方面没有秘诀,唯一的诀窍是“要想说好,打个颠倒。”—把人物身份换过来,就没有什么不耐烦、不细心、不周到。固定的节假日几乎都不能正常休息,还要加班加点临时抢救危急重症患者。在女儿考学、参加工作面试等重要时刻,她的“缺席”,留下很多人生遗憾,但也收获了家人更多的理解和支持,锤炼了女儿坚强的品格和意志。

  为使百姓看病不出门,她视患如亲,送健康送家,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专家服务。报名参加“名医到基层·健康送到家”活动。每个周四,她都会到基层卫生院坐诊,对很多经济不宽裕,腿脚不方便,子女不在身边的患者,当亲属认下来,主动上门诊疗。中午不管多晚都要坚持把上午前来就诊的患者看完,简单垫补一口饭,就又冒着酷暑或是严寒,走街串户去看望那些行动不便的患者。56岁的郭大姐就是其中的一位,她是村里的贫困户,本来已经绝经多年了,可最近一段时间频繁的阴道出血,听老人们讲,这一准儿是得了癌,郭大姐心里怕得很,茶饭不思,但是因为腿伤,行动不便,孩子又在外地打工,出门看病实在困难,所以就打算放弃治疗,在家耗时间了。这次孙主任的到来,让她看到了希望,通过乡医指引,七拐八拐来到了郭大姐家,孙主任经过一番仔细问诊之后,将郭大姐带到卫生院做了彩超检查,发现子宫内膜异常增厚,凭借多年的临床工作经验孙主任分析郭大姐得的并不是癌,赶紧安慰她,随后又把她带回县医院,亲自为她做了宫腔镜检查,发现子宫腔长了一枚3cm的内膜息肉,并同时为她进行了手术切除,术后第二天便痊愈出院了。这下可把郭大姐高兴坏了,出院时郭大姐激动得泪流满面,紧紧握着孙主任的手说,“谢谢您救了我,亏得您名医下乡,不仅治好了我身上的病,还除去了我的心病,这下,我总算又活过来了……”。“找孙主任看病去!”风雨无阻,从不失约,因而她成了“小医院”里最耀眼的“大专家”,“下个周四见”也成了医患间最暖心的真情相约。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孔 飞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