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4期】周清元:超越血缘的“祖孙情”
周清元证件照.jpg
周清元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夫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
  周清元,男,1989年3月出生,深州市深州镇东木左村村民。周清元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子、为人夫的高贵品质,在平凡的生活中演绎着点点滴滴的亲情故事。2022年被评为第四届深州市道德模范。

  周清元是深州镇东木左村一个普通村民,其爷爷周双起是东木左村高龄老党员,现年88岁,一生无儿女,周清元父亲是周双起养子,因周双起妻子在30多岁时因病去世,周清元爷爷和父亲相依为命多年。在周清元小时候,其父亲就经常和他讲述爷爷对他们的疼爱和不易,教育他长大以后一定要好好孝顺爷爷。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周清元21岁时,刚刚结婚2个月,其父亲就因肺癌不幸去世,4年后其母亲也因心脏病突然离世,爷爷周双起因经历了儿子、儿媳先后离世的双重打击,一病不起,住进了医院。在周清元及其妻子的精心照料下,身体才逐渐好转,顺利出院。出院后,新的问题来了,周双起已年近80岁,且还患心脏病和脑血栓后遗症,身边没人照顾不行。为此,周清元和妻子商量,决定不再外出务工,在县城做点小买卖,把爷爷接到县城照顾,就这样,周双起跟周清元一住就是8年。期间,周清元夫妻俩对爷爷周双起的生活起居照顾有加,爷爷逢人便夸他有一个好孙子,他们虽然没有血缘关系却比亲爷孙还要亲。

  虽然自己不是爷爷的亲孙子,但在赡养爷爷的事情上,周清元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父母亲苦了一辈子,孝敬老人、赡养父母是为人子女最起码的标准,人人都要有一颗孝敬父母的心。孝顺爷爷,不仅仅要记在心里,更要落实在行动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逢年过节,周清元哪怕再忙再累,也要带着子女陪伴在爷爷身边,总要给爷爷里里外外换个新,爷爷嘴上说不要乱花钱,但心里却乐开了花。周清元用自己的行动默默的诠释着“孝道”的真谛,让爷爷觉得这个孙子胜似孙子。

  古稀之年的爷爷,身体落下了多种疾病,只要爷爷身体感到不适,周清元总是第一时间赶到他的身边,跑上跑下陪着爷爷去医院做各项化验检查。爷爷住院期间,穿衣、洗漱、喂饭、洗脚、倒大小便这些劳累繁琐而又必须的日常护理工作周清元总是亲力亲为,任劳任怨。因为患病,爷爷胃口不好,周清元总是费尽心思,迎合爷爷的口味,不重样地给爷爷做饭菜,让爷爷吃好。有几次爷爷病重,面对病危通知书,泪眼婆娑的周清元一次次恳求医生,务必将爷爷从死亡边缘拉回。周清元说:“在我心里,爷爷就是我的亲爷爷,照顾爷爷不仅是我的义务和责任,也是我代替父亲完成他的心愿,同时我也想给子女们做一个好榜样,发扬咱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