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7期】刘学朴:悉心照料瘫痪母亲
刘学朴单人照.jpg
母亲因长年类风湿病致残,刘学朴一直精心照料,利用节假日带母亲寻医问药,走遍了国内各大城市和主流医院,家庭主要收入基本上都用于为母亲治疗和养护,刘学朴和家属不叫苦不叫累,悉心照料瘫痪母亲起居,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理疗技术每天对母亲进行理疗,主动跟踪了解类风湿病症最新治疗动态,克服各种困难带母亲持续治疗,受到了亲友邻里的广泛赞誉。

  刘学朴,男,1983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现为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直属单位党委四级主任科员。刘学朴母亲因长年类风湿病致残,一直精心照料,利用节假日带母亲寻医问药,走遍了国内各大城市和主流医院,家庭主要收入基本上都用于为母亲治疗和养护,刘学朴和家属不叫苦不叫累,悉心照料瘫痪母亲起居,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理疗技术每天对母亲进行理疗,主动跟踪了解类风湿病症最新治疗动态,克服各种困难带母亲持续治疗,受到了亲友邻里的广泛赞誉。刘学朴先后2次立三等功,2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评市直机关“理论学习标兵”

  刘学朴母亲段俊兰于1983年患类风湿,因病因病理复杂、医疗技术难以攻克病症,导致病情不断发展致一级残疾,长年瘫痪卧床,生活不能自理。

  刘学朴自记事开始,父亲就长年携母亲外出转战各大城市各主要医院住院治病,聚少离多的生活实际在他脑海里种下了一定要治好母亲疾病的梦想。母亲因病不能下床,他3岁多便开始学会洗衣服、给母亲洗手擦脸,5岁就学会了煮饭和给母亲喂饭,“好好照顾妈妈,让他尽快好起来”的念头早早就在他的思想深处扎根。

  2002年,他考入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并入伍,母亲的病情再次加重,他利用周末时间到处寻医问药,解放军总医院和协和医院的两名专家被他的执着打动,主动上门诊治,并成立课题组,免费对他母亲的病情进行研究治疗,医院也因他家庭条件困难为他减免了部分医药费用。

  2007年,他分配至新疆和田工作,听说当地有家医院治疗类风湿效果较好,他十多次上门求医,专家给他的中草药配方中很多野生药医院都没有备药,他一到周末就骑自行车3小时深入塔克拉玛干沙漠深处寻找野生肉苁蓉、茵陈、红柳根等草药,采集齐后熬制成中药给远在千里外的母亲寄回家控制病情。因长期服药,他母亲的骨质疏松严重,全身骨骼大部分呈蜂窝状,2002年11月和2007年7月,他母亲两次接受颈椎全骨置换,花费了60余万元,长年看病吃药花销导致他负债累累,但他没有因此放弃对母亲病情的治疗。

  2009年,他调入成都工作后,利用国庆假期把母亲接到成都接受治疗,在华西医院专家团队长达8年的不懈努力下,他母亲的类风湿病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治疗造成的不可逆骨损伤导致了一级病残,需要长期有人照顾。

  2019年,组织考虑他家庭的实际困难和高强度工作导致他经常加班无法照顾家庭,同意其退出现役到地方工作。因成都气候潮湿,不利于类风湿病患者治疗,他毅然决然放弃成都良好的工作和生活待遇,选择了在石家庄安置。他的妻子选择无条件支持他照顾母亲身体的想法,放弃中国银行城区支行行长职务,带着一双儿女到石家庄重头干起。一家人在石家庄从零开始,工作上埋头苦干,生活中无微不至照顾母亲,在持续不断的精心养护下,母亲的病情趋于稳定。他们深刻体会到长年病重母亲的极端情绪,从不在母亲面前拌嘴,从不在母亲面前大声说话,从不在母亲面前批评教育子女,用温馨的气氛养护母亲的情绪。在浓厚氛围的熏陶下,他女儿3岁就开始给奶奶擦手、倒水、按摩,儿子2岁就会给奶奶喂药,孝老爱亲的理念在这个家庭有力有效的传承发扬。

  他的家庭把对母亲的爱护和深厚感情传延到对其他病人和困难家庭的无私帮助中,每逢有人咨询医院和医生的事,他都主动帮忙协调联系,每当有人咨询用药和理疗的事,他都毫无保留亲自动手帮教,直到对方完全掌握相关技术和找到疗效满意的药品,亲友邻里对待他也慢慢由心疼怜悯转变为尊重爱惜,遇事都爱和他商量,很多人视他为“忘年交”。他认为孝敬父母、关爱子女、夫妻和睦相处本就是为人处世的基本遵循,他没有华丽的语言和口号去鼓励自己或说服别人,只有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默默无声的劳作来经营好自己的家庭、带动更多的家庭,他正用孝老爱亲的实际行动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人身边事。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