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28期】刘嘉诚:潜入两米多深水底勇救溺水儿童
刘嘉诚证件照.jpg
人们的善举有的惊天动地,有的只是举手之劳,但都传递着爱与善良,也召唤出更多人内心中的良善。刘嘉诚同志的行为不仅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更避免了悲剧在这个家庭里发生。他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彰显了新时代检察干警的浩然正气。

  刘嘉诚,男,1989年11月出生,邢台市襄都区人民检察院合同制书记员。2022年8月25日下午,刘嘉诚路过信都区北小庄乡龙门村一处河流,突然听到有人疾呼“救命”,他立即跑过去,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河里,和其他热心群众相互配合将孩子托出水面,但此时的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刘嘉诚迅速按照自己在培训中学会的心肺复苏法实施抢救,经过近十分钟的按压,男童吐出了水和泥沙,开始有了微弱的呼吸。随后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并将小男孩快速送往医院。刘嘉诚确认孩子脱险后,便默默离开了。

  闻呼救声奋不顾身下水救人

  8月25日下午3点左右,刘嘉诚在路过信都区北小庄乡龙门村一处河流时,突然听到有人疾呼“救命”,他来不及多想,向着身后的另一个朋友喊了一声“那边出事了,过去帮忙!”当他赶到时,岸边已经围了一百多名群众,他拨开人群冲到最前边,落水儿童已经不见了踪影,情况万分紧急,他一个猛子就扎进了河里。因不确定孩子具体落水位置,他果断潜入两米多深的水中,污浊的水质让他无法看清水中情况,几进几出,在呛了好几口水终于在水底摸到了孩子的踪影,他和几位热心群众相互配合将其从水底托出。但此时的孩子已经一动不动,没有了呼吸。刘嘉诚当时一鼓作气将孩子抱起,拼命向岸上游去。

  临危不乱,科学施救挽回鲜活生命

  周围群众急忙把人抬到开阔平坦的地方,刘嘉诚来不及多想,立即按照自己在以前培训学习中学会的心脏按压复苏法实施抢救,经过近十分钟的按压,男童嘴里吐出了水和泥沙,开始有了微弱的呼吸。随后医务人员到达现场,并将小男孩快速送往医院。刘嘉诚确认孩子脱险后,穿上衣服简单地收拾了下,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同时叮嘱在场朋友不要告诉孩子家属自己的有关信息,便默默离开了。

  锦旗送来,方知其英勇事迹

  刘嘉诚在救人后并没有向任何人提起这件事,落水小男孩家属再三恳求刘嘉诚朋友,才得知其身份信息。9月2日下午,落水小男孩家属来到了襄都区人民检察院,将一面写着“见义勇为 勇救落水儿童”的锦旗送到锦旗送到襄都区检察院,并含着热泪紧握着干警刘嘉诚的手连声道谢。

  “当时如果没有刘先生就没有了我家的孩子,这一家人就支离破碎了,千言万语都无法表达我们心中的感激。”说起孩子落水被救起的经历,被救小男孩的妈妈情绪依旧十分激动,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谢谢叔叔的救命之恩,您给了我重生的机会,我以后会好好学习回报社会。”被救小男孩深深地向其鞠了一躬。

  挺身而出是无法拒绝的“本能”

  虽然知道救人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当刘嘉诚认为,他是一名检察干警,他有责任冲在最前,而且在遇到危险时挺身而出,已是自己无法拒绝的“本能”。而且,在一条鲜活的生命面前,救人是应该的,换做是任何一个人遇到这种情况,都会毫不犹豫的下河救人,他只是做了每个人都会做的事。

  刘嘉诚于2012年参加工作,长期从事反贪工作,协助办理众多大案要案。后因反贪局转隶,他因出色工作被长期借调。他经常参加志愿者活动,每次组织献血,他都第一个报名参加。生活中,他阳光乐观。工作中,他关心帮助同事。所以,当同事们知道是嘉诚时,大家一点也不意外。

  立下大功一件,事后却归于无名,看着鲜花和锦旗,刘嘉诚的想法很朴实,“我啥都不图,事情过了就过了,希望大家忘了这件事,不要记在心上。”

  人们的善举有的惊天动地,有的只是举手之劳,但都传递着爱与善良,也召唤出更多人内心中的良善。刘嘉诚同志的行为不仅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更避免了悲剧在这个家庭里发生。他以自身的实际行动传递了社会正能量,彰显了新时代检察干警的浩然正气。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