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33期】余国栋:冰窟施救落水童叟诠释老兵党员本色
余国栋.jpg
作为一名老兵党员,余国栋以身作则诠释责任担当,续写“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军人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

  余国栋,男,1987年10月生,中共党员,退役军人,张宣科技物产公司财务管理部出纳。2009年12月,余国栋脱下军装,告别军旅,但是他从未脱下永不褪色的忠诚与本色。在童叟二人落入冰水生死攸关瞬间,他不假思索,义无反顾冲向濒临破裂冰面,争分夺秒救起落水儿童后,找来柳枝再一次折返回事发地点,用尽全力将老人拉出成功为童叟二人开辟出一条新的生命通道。生死攸关挺身出,义无反顾显本色。“我是退伍军人也是党员,这是我应该做的。”简单的话语却彰显出新时代“老兵”党员的责任担当,传递出人间大义的温暖情怀。

  2022年12月24日下午,余国栋与妻子带女儿到宣化人民公园游玩,突然听到有人大喊:“有孩子掉进冰窟窿里了!”余国栋立即循声望去,发现不远处的湖面上一个小男孩正在冰窟窿中拼命挣扎。就在这时,孩子的姥爷已朝冰窟跑去,突然,冰面出现裂缝,老人一下也掉进了冰窟窿。眼看这一老一小岌岌可危,余国栋来不及思考,立即冲到冰面上前营救,由于冰面太薄,随时可能开裂,他迅速改为匍匐前进……“孩子,快拉住我的手!”,坚定的话语给孩子带来了生的希望。一到冰窟附近,他就立即伸出援手,将尚未失去意识的孩子拉出水面。

  成功救出孩子却来不及高兴,老人还在齐脖的冰水中命悬一线。这时,又有一人赶来帮忙,他们协力折断柳枝,机智果敢伸向落水老人。最终,两人拼尽全力将老人拉出冰窟。

  “一老一小”成功获救,当众人都在关切获救爷孙的状态时,而余国栋早已体力透支瘫坐在岸边,在确认孩子、老人没有生命危险后方才默默离开。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物产公司选拔机关部室职工下沉一线支援社区工作,落实防控措施,激活疫情防控“神经末梢”,织密居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防护网。余国栋收到消息后,立即写下请战书:“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能行。”

  从“橄榄绿”到“志愿红”、“防护白”,他迅速进入角色。刚进小区就积极配合物业工作人员开展生活、医疗垃圾清运,做到精准投放、安全收集、无害处置,坚决切断病毒源传播途径,防止出现二次感染;家里煤气用完了,小区出不去,和老伴儿饭都吃不了,以后可怎么办呀,这是74岁赵奶奶心头上面临的最要紧难题。得知情况后,余国栋第一时间与社区进行沟通,外出给赵奶奶购买燃气,当他把燃气卡重新交到赵奶奶手中时,赵奶奶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

  搭建防控点位、拉警戒线、准备物资、安抚、引导居民核酸检测、扫码登记……,不讲条件、不讲困难、不讲理由,不分昼夜地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他始终坚定信念听党话,跟党走。

  作为一名老兵党员,余国栋以身作则诠释责任担当,续写“退伍不褪色,退役不退志”军人本色,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党旗下的铮铮誓言。“我将继续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本色,发扬军人勇于担当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回报祖国和社会,传播社会主义正能量。”他说。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