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36期】张学农:用镜头聚焦雄安变迁宣传家乡之美
张学农工作照2.jpg
张学农,男,1970年11月出生,保定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安新县白洋淀摄影家协会主席,安新县观鸟爱鸟协会副会长。其多幅摄影作品被国家及省市多家媒体报刊刊发转载,其中部分作品被省市博物馆收藏。这些年,张学农从仰拍到航拍,用摄影作品真诚地记录着安新县乃至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也用镜头记录着白洋淀100多种鸟类,其事迹多次被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电视台、人民网、人民雄安网、长城新媒体、中国雄安官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张学农,男,1970年11月出生保定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安新县白洋淀摄影家协会主席,安新县观鸟爱鸟协会副会长。其多幅摄影作品被国家及省市多家媒体报刊刊发转载,其中部分作品被省市博物馆收藏。这些年,张学农从仰拍到航拍,用摄影作品真诚地记录着安新县乃至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也用镜头记录着白洋淀100多种鸟类,其事迹多次被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电视台、人民网、人民雄安网、长城新媒体、中国雄安官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一图胜千言,用镜头宣传推广家乡之美追光逐影,张学农用10几万张照片记录着家乡巨变,增强民族自豪感的同时,也在不断增强家乡荣誉感、“主人翁”责任感,珍稀维护着家乡荣誉。生态环境的改善,农民丰收的喜悦,回迁群众的幸福笑脸,万鸟栖息的珍贵场面都定格在他手中的相机里。特别是雄安新区成立以来,他用手中的相机纪录雄安新区的建设和生态环境的变化与成就。驾车、徒步、涉水,十几年来,张学农和众多摄影爱好者们,用脚步丈量着白洋淀366平方千米的每一个角落,记录着安新县乃至雄安新区最美的风景。春季,他用镜头展现千年秀林的生机勃发,这里林鸟成群,鸟声悦耳夏季,他拍摄到鸟中大熊猫青头潜鸭、水中凤凰水雉,一幅生态和谐的美好景象跃然而出;秋季,他来到府河湿地、唐河湿地等浅滩,这里已经成为鸟类栖息停留的最佳场所;冬季,大部分鸟类南迁,白洋淀则成为骨顶鸡的天堂,冰面万鸟栖息,十分壮观。他用照片定格家乡之美,同时他也在用照片宣传家乡之美,让更多人了解雄安新区的发展变化。其《雄安大地篇章》《白洋淀之秋》收获》等十几幅作品在中国摄影报发表,航拍作品《雄安市民服务中心夜色》入选第三十一届中国华北摄影艺术展览,《雄安之秋》获香港第八届全国摄影艺术百佳,《雄安高铁建设中》入选第三届“守望绿水青山自然资源生态支撑”全国摄影展,还有《灯火璀璨的雄安容东安置区》《冰韵》等反映雄安发展变化的摄影作品纷纷在摄影展中展览,他自己也被评为“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优秀会员”,“河北省航拍学会十佳摄影师”并荣获金奖。                 

  护鸟始于行,他是白洋淀的“护鸟人”张学农是白洋淀“护鸟人”之一,他们是“鸟类天堂”的见证者,也为研究白洋淀生态变化积累了第一手资料和科学的数据。随着白洋淀生态治理越来越好,白洋淀的鸟类也持续增加。在安新县坚持爱鸟护鸟、开放包容的大保护格局下,十年来,他用手中的相机记录着100多种鸟类,其中就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等。爱鸟始于心,护鸟始于行,他作为一名爱鸟护鸟的志愿者,积极参与爱鸟护鸟活动,给广大群众多次宣讲鸟类知识,宣传爱鸟护鸟以及生物多样性对白洋淀的重要性,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爱鸟护鸟的行列中。他积极配合自然资源生态局巡护巡查,为观测发现新鸟种提供数据,同时他还多次救助救护受伤受困鸟类,放归自然。这几年拍鸟中,多次发现有的鸟类不小心误入渔民网具,他淌水、踩泥想尽办法去救助、放飞受困鸟类,其中就包括白鹭、天鹅等。在拍鸟护鸟方面数次接受中央媒体、新华社河北分社、河北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并发表多幅鸟类摄影作品,既科普了鸟类相关知识也让更多人见证了白洋淀生态发展变化。2022年,他成为安新县观鸟爱鸟协会副会长,他将继续发扬志愿者精神,为家乡生态建设、为雄安新区的发展变化,为建设“美丽河北”贡献自己的力量。

  助人亦乐己,参与志愿服务助推家乡建设作为安新县摄协主席,张学农一直想让家乡之美、雄安之美走向群众,每年组织会员进行采风活动并多次举办影展将体现祖国大好河山,美丽河北、美丽家乡的作品向外界推介,用自己的力量为自己城市争光、为家乡添彩。疫情防控期间,他踊跃报名成为志愿者,为社区排忧解难,为居民运送生活物资每天步行2万多步,每天三轮电动的电用完,不分昼夜坚守在抗疫防疫第一线。最让他骄傲的是,夜里开车数里冒着可能被感染的风险,为一名特殊儿童以及一名癌症患者送去药品,群众的一声感谢让他忘却一切疲惫。2018年夏天,张学农在去圈头乡邵庄子码头采风时,勇救落水儿童。2020年夏,他在去拥城村采风的路上,看见发生车祸翻车,他毫不犹豫冲上去破窗救人,并组织人员疏导车辆避免二次事故。

      十几年来,张学农一直把自己的欢乐、思考、发现灌注于镜头,严寒酷暑,披星戴月,进过山,淌过水,曾为了拍摄国际一级保护鸟类大鸨,冬天在壕沟里一趟就是三小时。他开始从单纯的热爱摄影到想用摄影、用震撼、用感动拍好家乡、拍好雄安,他将用镜头记录更多雄安的秀美风光、风土人情、文化遗产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