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39期】李忠良:“帮大哥”30年化解矛盾4000余件
李忠良证件照.jpg
年近古稀的李忠良30年如一日地在基层调解战线上默默耕耘,以自己的诚心赢得了村民的爱戴,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李忠良,男,汉族,中共党员,1951年出生,深州市东安庄乡北景明村调解委员会主任、深州市法院陪审员李忠良不图名、不为利,为邻里百姓解开了一个又一个疙瘩,化解了一场又一场纷争,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深州帮大哥”。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调解纠纷,减少诉讼,息事宁人”的宗旨来做好调解工作,并注意及时总结经验,根据纠纷类型自编许多“七字言”顺口溜,以案说法,以案普法。2010年市人大任命深州法院人民陪审员;2011年被衡水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评为“基层优秀排调员”2014年被深州市司法局授予“优秀人民调解员”,2014年深州政法委授予优秀干警”荣誉称号;2015年深州市委宣传部聘为文化大讲堂讲师;2016年被深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评为“最美深州人”。2017年被评为最美河北人;2017年评为全国模范调解员;2018年被评为最美衡水人2020年评为第三届深州市道德模范。

  李忠良认为,每一个矛盾纠纷都存在因果关系,在调解纠纷时首先要透过现象把握问题的实质,解劝要耐心、语气要动心、关爱要贴心,凡事要查清因果方可定论是非。据不完全统计,30多年来,经他手调解的大小纠纷有4000余件,其间北景明村从未发生过较大的刑事和民事案件,村民安居乐业,干群关系融洽得当。

  爱好调解,家里设“调解室”

  北景明村有两个调解室,一个在村委会大院,一个在李忠良家里。村里设的调解室,李忠良几乎没用过,他家十几平方米的东配间是他专门的“办公室”,电脑、书柜、椅子和桌子,这些都是李忠良自掏腰包置办的。

  李忠良说,这间调解室是自然而然形成的。30年多来,父老乡亲有个大事小情习惯到家里找他帮忙,他就把人请到屋里说事,“在家里说事跟到别处不一样,喝喝水,有时还吃个便饭,对方感觉亲切,有什么话也敢敞开说,也便于掌握事情的来龙去脉”。

  李忠良办事公正,百姓认可他,不管什么事,只要找到他,必然有个是非曲直。几十年来,不知道有多少乡亲高高兴兴地走出过李忠良的家庭“调解室”。

  李忠良为人热情正直,爱“管闲事”,他说,他的爱好就是做基层调解。“老百姓的事,给他们说说管管,没事了,咱心里痛快,这就跟‘嗜好’一样。”说这些时,一种幸福和满足的微笑从李忠良脸上荡漾开来。

  调解过程中,李忠良通过在纠纷调解中引导双方当事人互换角色,让双方当事人从自己现有的角色里跳出来,从对方当事人的角色角度去看待纠纷发生的原因,达到使其相互理解的效果。同时,坚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坚持讲法律与讲道德有机结合。

  用耐心和真心化解纠纷

  调解工作就是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李忠良认为,每一个案件都存在因果关系,调解要透过现象把握问题的实质,对待每一个纠纷都要有耐心,要用真心,凡事都要查清因果方可定论是非。

  4月份,北景明村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跟妻子闹离婚。小伙子每天晚上都到李忠良家寻求帮助。李忠良有一股劲头——给人家说不成事儿不甘心。第二天,李忠良就开始奔波起来。他跑到女方家,又跑到男方家,找当事人,找双方老人,来回折腾了十几趟。最后,在双方长辈见证下,两个年轻人互相做了保证,承诺以后好好过日子,好好孝敬双方老人,这件事终于圆满解决。解决这件事,李忠良前后用了两个多月。

  用法律帮百姓化解矛盾

  “调解要依法,法中求办法,严谨执法靠的是水平,依法调评把握的是尺度。”几十年来,李忠良对于农村基层调解有着这样的体会。李忠良平时认真学习法律知识,积极应对各类社会矛盾与家庭纠纷。

  刘某有两个儿子,长子原在外地当兵,后转业于外地工作多年,次子在家伺候老人并通过自己努力盖了四间新房,老宅暂由刘某居住。长子退休后,其妻回家索要老宅及责任田,扬言要分割次子盖的新房,为此,兄弟产生纠纷。兄弟争执不休,找到李忠良调解。李忠良劝长子:“你们回家暂住,与老人同住老宅,等老人百年之后,你们兄弟再酌情分割。”长子的妻子不同意,大吵大闹。随后,李忠良找来刘某家族中威望高的老人共同商议,最终按照法律使双方达成了一个有关房产和赡养的协议,并向当事人耐心解释,最终使兄弟二人握手言和。

  年近古稀的李忠良30年如一日地在基层调解战线上默默耕耘,以自己的诚心赢得了村民的爱戴,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李忠良将他多年调解工作的宝贵经验总结如下:人民调解责任重,化解矛盾为百姓。民事纠纷无规律,随时随地可发生。早起晚归去调解,半夜常听敲门声。防患未然要主动,矛盾灭在萌芽中。发挥主观能动性,依法调解事摆平。设身处地为百姓,吃苦受累不言中。构建和谐民安乐,保驾护航为民生。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