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44期】郭素改:八旬“雷锋奶奶”积极投身社区志愿服务
郭素改3.png
每年三月是学雷锋月,可对老党员郭素改来说,每一天都是她“学雷锋”的日子。从小沐浴在党的关怀下长大,她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从申请入党的那一刻直到现在。

  郭素改,女,1942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石家庄市新华区万信社区湖畔佳苑小区居民。每年三月是学雷锋月,可对老党员郭素改来说,每一天都是她“学雷锋”的日子。从小沐浴在党的关怀下长大,她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从申请入党的那一刻直到现在她虽然早已退休但一颗为人民服务的心依旧火热。人们在社区“舞台”的内外都能看到积极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身影而且她那满头银发在队伍中格外显眼。党员没有退休这一说。”她常常这样跟身边劝她休息的人说。其事迹在石家庄日报、燕赵晚报、人民网等媒体上广泛报道。

  感念党恩 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3月9日,新华区万信社区空中花园扦插的月季正欲萌出绿芽。2021年,这里的草比花还高,万信社区在党员群招募志愿者管护花园,郭素改看到后毫不犹豫报名,认领了其中五块花坛,一有工夫就跑去打理。冬去春来,花园终于重现怡人景色。期间,她的手上、身上不知被月季花株刺扎过多少次,但耄耋之年的她没有喊过一声苦累,也没有告诉过身边任何一个人。“咱是党员,不能给居委会添麻烦,能做的事就要做好。”

  “我是一共产党员,任何时候都要自觉地做利国利民的事,向雷锋同志学习。”郭素改的父亲是党员也是一名革命军人从小受到父亲的影响,党员的光辉形象根植心中。父亲1948年在解放战争中牺牲后,国家让她免学费继续上学并在毕业后分配工作党的培育和关怀让她始终心怀感激也让她坚定了永远跟党走的信念。

  社区内外 志愿服务中找到幸福

  郭素改和老伴儿于2017年搬入万信社区湖畔佳苑小区到这儿的第一件事就是和老伴儿向组织报到,尽快融入社区大家庭。刚搬来不久,她不时地发现院子里时有小孩逗狗玩。为了防止孩子被狗咬伤,郭素改总是及时用实例进行规劝,效果显著慢慢地,邻居们都知道了这位热心的“银发奶奶”孩子们每当见到她都会亲切地叫一声“奶奶好!”,她心里别提有多开心了

  “我这人就是好管闲事。”虽然已经80岁高龄,应该颐养天年了,郭素改闲不住。2021年夏天的一个上午,她正遛弯儿发现个小姑娘在小区里走来走去,神色慌张。一问得知,她是刚来的保姆,今天出门迷了路,不巧的是没记雇主的电话和门牌号。郭素改于是一边安慰姑娘,一边领她栋楼单元寻找。转了几圈儿后,姑娘终于找到了雇主家。后来,郭素改又带着她熟悉了进出小区的路线。

  前不久,郭素改出门看病,刚走到小区门口,无意间看到旁边的花池上放着一个身份证。当时,她本来已经叫好了出租车,可担心失主着急,她交代出租车师傅稍作等待,便跑到门岗,让保安师傅帮忙把身份证代交到附近警务站。看病回来后第一件事就去询问身份证的事。得知保安因为工作忙,还没顾上转交,于是自己将身份证交到警务站,最终由民警联系上了失主。

  郭素改不仅社区这个“舞台”发挥余热,在社区外也是一副“热心肠”。把党员的初心和雷锋精神融入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银行取工资每当看到座上了钱,她都会及时告知;在学校附近捡到钥匙等物品她都会方设法失主;公交上看到孕妇、小孩和带孩子的乘客她都会不顾自己也已高龄而去主动让座。社区每周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她更是次次不甘落后

  坚持学习 紧跟新时代脉搏步伐

  为了了解国家大事,紧跟时代脉搏,自“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郭素改和老伴儿自学如何操作智能手机,坚持每天学习答题,并认真做笔记,还把自己的学习心得不定期发到社区党员群和大家分享通过‘学习强国’APP学习,我了解了很多自己平时不知道的小事、大事、国家事、天文地理、曲艺电影……”郭素改笑着说海量的学习资源和强大的学习功能让她每天都乐此不疲。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