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46期】李春风:“春风”化雨护安全 铁面无私守质量
李春风证件照片.png
来到雄安的三年时间,他全力推动公司安全质量体系不断建设、完善,所做工作受到领导、同事们广泛认可,先后获得河北省“冀青之星”、中国雄安集团担当奉献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个人工作事迹曾入选河北画报。

  李春风,男,1985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中国雄安集团城市发展公司安全质量部部长。来到雄安的三年时间,他全力推动公司安全质量体系不断建设、完善,所做工作受到领导、同事们广泛认可,先后获得河北省“冀青之星”、中国雄安集团担当奉献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个人工作事迹曾入选河北画报。

  探索构建适应大体量、多业态,建设运营项目并存的安全质量管理体系,筑牢安全生产之基,护航项目高质量发展。2019年7月,李春风离开了奋斗11年的铁路系统,自愿放弃优渥的待遇和熟悉的环境,告别泪眼婆娑的妻子和年幼的孩子,奔赴1100公里来到雄安新区。他带着丰富的安全质量管理经验和满腔的热忱,作为最早批次的建设者之一,投身于新区大规模建设中来。成立初期的城市发展公司,安全质量管理体系几乎为零,而安全质量工作历来都是“烫手山芋”,很多人不想管、不敢管、不会管。李春风作为安全质量部“元老”,临危受命、迎难而上,带领最初的3人团队,逐步搭建起公司安全质量管理的体系根基。三年耕耘与奉献,李春风带领下的城发公司安全质量部,已搭建起正式员工为主、第三方人员为辅的13人安全质量监管团队。

  2021年,李春风带领团队率先建立“双控”管理办法,明确“七步工作法”,实现了安全管理的“动态预警”。编制并印发集团及各二级公司范围内首个“双控”工作管理办法,使双控管理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每月组织各事业部、参建单位、运营单位依据施工工序、运营阶段开展月度风险辨识,对辨识的风险确定风险等级、管控措施、管控责任人,将风险管控责任落实到人,保障风险管控措施的落地落实。同时开展隐患排查,以管控风险防范事故为目标,以建立风险管控清单、隐患排查治理台账为基本内容,以严格落实分级管控和精准制定管控措施为重点,指导参建单位、运营单位建立“双控”信息化管理平台,确定了“全面辨识、科学分类、落实责任、分级管控、公示告知、隐患排查、奖惩考核”七步工作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切实“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2022年,李春风及团队更是创新性开展评估检查工作,打造落实安全质量监管的完整责任链条。构建起评估检查专业团队,以“清单制”为抓手,按照精细化、规范化、制度化管理的思路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明确各专项检查表和打分明细,确保检查动作有据可循,同时以评估考核逆向促动管理提升,对照检查细则,为各项目施工企业进行月度考评打分,建立月度评估检查通报机制,实现考核结果由定性评价向定量分析转变,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这一涉及四个环节——小组构建、监督检查、评估考核、整改处罚的完整评估检查全链条,针对公司在建2000多万平方米、60余个建设项目的巨大体量的安全质量监管困难问题,提供了有效有力的解决方案。

  攻坚克难保安全,铁面无私守质量。“春风”本应和煦,但对于那些忽视安全底线、碰触质量红线的参建单位来说,却是“寒风凛冽”,因为李春风对于安全质量工作可谓是严苛至极、铁面无私。寒冬里、烈阳下、暴雨中,他总是走在检查队伍的最前面,对不合格产品、不规范行为严肃处理、不循私情2022年至今就下发整改单340余份,签发不良行为记录150余项。很多受检对象都在背后抱怨他“不讲情面、不通情理”,他却坚持“干安全质量就是要不怕得罪人”,这就是“春风”的“寒冷无情”,却让我们倍感暖心。

  “质量是个良心活,质量好不好,老百姓看得见”,这是李春风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城市发展公司肩负2000多万平方米的安置房建设重任,如何对得起百姓的托付、守得住群众的“安居梦”,这是摆在李春风以及每一位建设者面前的问题。2021年12月隆冬时节的华北大地寒气袭人,滴水成冰,李春风对冬施质量问题心急如焚。他牵头制定冬施质量管控标准,哈气成霜的现场他坚持每日夜查,不符合施工条件的一律不允许动工,牢牢把住安置房“质量关”。交付攻坚阶段,李春风带着队伍开展现场检查,到楼栋顶层钻到地库底部,下到基坑深处,开展现场调研、组织专家研讨,累计排查出回填土等质量问题上千条,为后续安置房顺利交付贡献了力量。

  “疫”无反顾,闻“汛”而动,筑牢安全防疫“双防线”。2020年1月,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而此时正值春节,一边是阖家团圆、其乐融融的场景,一边是公司防疫应急形势紧迫,各建设项目几乎停摆的困境,李春风没有半点犹豫,逆着返乡的车流毅然返回新区,甚至不敢回头再看一眼满眼担忧、噙着泪的妻子和孩子。在疫情最吃紧的阶段,他几乎几个日夜没有合眼,牵头承担公司防疫应急组和工地组工作,面对公司30余个建设项目10万余从业人员的严峻形势,克服了部分组团现场断电、断网、断路等诸多困难,完成疫苗接种30万剂次,实现了工地人员“应种尽种”目标,守卫了新区疫情防控“零感染”。

  同时,面对公司各项目的汛期挑战,李春风更是超前谋划、未雨绸缪,提前组织制定公司防汛工作方案、组织修订防汛应急预案,梳理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对防汛突发事件的应急响应流程、应急准备、应急处置和保障措施进行逐一完善。同时强化防汛实战化能力提升,在2021年汛期组织各单位累计开展防汛教育培训151次、防汛应急演练42场,排查整治隐患问题千余项,确保了各项目安全平稳度汛。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