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47期】程苗欣:非遗传承人免费培养致富“巧手”
程苗欣.jpg
她把传统手艺传承发扬光大,带领群众一起发家致富是她最大的心愿。她整理编印缂丝宣传学习资料、建造缂丝器械设备,面向社会广招传统手工艺爱好者,常年免费教学。

  程苗欣,女,1979年出生,国家级非遗项目定州缂丝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定州缂丝第八代传人,定州缂丝文化研究会理事,定州市优秀民间缂绣艺人,保定市工艺美术大师,定州缂丝传习基地、定州市郭氏缂丝有限公司创始人,河北省劳动模范。她把传统手艺传承发扬光大,带领群众一起发家致富是她最大的心愿。她整理编印缂丝宣传学习资料、建造缂丝器械设备,面向社会广招传统手工艺爱好者,常年免费教学。

  把传统手艺传承发扬光大,带领群众一起发家致富是她最大的心愿。她整理编印缂丝宣传学习资料、建造缂丝器械设备,面向社会广招传统手工艺爱好者,常年免费教学。她让自己的女儿和农村姑娘学习缂丝技艺,把她们培养成为心灵手巧的缂丝技师外县市的缂丝爱好者也慕名前来学习,逐步成为熟练掌握缂织技艺的缂丝能手。定州缂丝传习基地自创建以来,免费培养80余名妇女学习缂丝技艺,基地固定从业人员10余名。2020年疫情期间,公司发放给员工缂丝机,让员工在家中能继续工作。通过在缂丝传习基地学习,越来越多的村民实现了顾家就业两不误的梦想,靠着自己的“巧手”挣钱,保障经济来源的同时也丰富了她们的精神生活。她通过传承和弘扬缂丝技艺的形式,先后为10多个贫困家庭及贫困妇女提供了就业平台,实现了灵活就业致富增收,为非遗助力乡村振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开设缂丝文化学习宣传课堂,与2所中小学以及河北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北科技大学等合作,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学习基地,向青少年学生免费宣传讲解缂丝文化,让学生们到缂丝基地实践学习,现场体验缂丝技艺,受益学生达8000多人次。

  她还精心打造非遗工坊,发展特色非遗产业。面对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在坚持缂丝传统工艺的同时不断融汇创新,将缂丝元素织品运于服装局部镶嵌,又研发耳环、团扇、手帕十二生肖挂件、车饰非遗特色文创产品,使之更符合现代社会和大众审美的需求,在带动就业、致富增收方面成效显著。

  同时,为传播缂丝文化,积极参加国内举的各类民间文化艺术展河北省非遗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会、中国·台儿庄(山东)古城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京津冀文化创意博览会、首届东北亚文化艺术博览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河北之夜”主题活动上,还现场演示制作,将缂丝技艺再次展现在世界面前。

  “缂丝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缂丝传承人肩负着继承和发扬这门手艺的担子。”说,我要带着振兴家乡文化的责任感,努力做好缂丝的传承弘扬和发展振兴把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程苗欣和她创办的定州缂丝基地先后荣获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文化传承品牌奖、河北省家庭文化网络展评巧手奖、河北省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展演金奖、第六届河北省特色工艺美术精品大赛银奖、铜奖等多项荣誉她先后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燕赵文化之星、定州乡村最美工匠等荣誉称号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