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48期】王建广:好支书争当“领头雁”带领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
王建广生活照.jpg
新时代新征程,在国家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后南阳堡村一班人正在王建广的带领一下,立足后南阳堡村情实际,整合各方资源,带领全体村民,为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而共同努力。

  王建广,男,1978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阳堡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2018年9月,王建广告别了熟悉的朋友圈、远离繁华大都市、带着创业期间积攒的身家本钱回到了家乡,并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扛起了带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先后荣获邯郸市“五四青年奖章”、“邯郸市青年之星”、“邯郸市农村致富带头人”、“广平十大新闻人物”,“美丽河北-最美创业者”,“河北省脱贫攻坚贡献奖”,“全国致富带头人”等荣誉,2016年被评为“邯郸市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河北省劳动模范”。2020年6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乡村振兴领头羊”2021年4月,被河北省人民政府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曾经年少爱追梦。多年前,王建广和众多同龄人一样,怀着一颗不安于贫困的心,告别自己的家乡广平县南阳堡镇后南阳堡村,外出到处打工、努力创业。一路风雨一路艰辛,终于在他乡开辟了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在乡亲的眼里也算得上是一个事业有成的城里人啦!短暂的优越之后,是沉沉的忧虑:每每回到家乡,看着家乡与都市生活的巨大反差,想想为生计而四处奔波的父老乡亲,他总有一种要做点事的冲动。直到一次村老书记对他说:建广,你能有今天是自己奋斗的结果,但更离不开党的好政策,一人富不叫富,作为一名党员,乡亲们需要你回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啊!老书记的一番话深深触动了他:我一定要回来干点儿事儿。妻子知道他的想法后,顿时火冒三丈:广,你疯了,咱的事业可都在这里,才过几天好日子就瞎折腾,你以为凭你一个人就能改变一个村,坚决不能回!随后就是连续的冷战。最后还是禁不住他的软磨硬泡,妻子终于松口了:既然你这么坚决那就由你了,但是得带上我和孩子,我们一起努力!他知道妻子尽管一万个不愿意但内心还是支持的。于是2018年9月,告别了熟悉的朋友圈、远离了繁华的大都市、带着创业期间积攒的身家本钱,他踌躇满志带着一家老小回到了家乡,并被推举为村党支部书记,扛起了带领全村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彼时的后南阳堡村村集体一穷二白,几乎没有任何造血功能,全村2750人,贫困人口达824人,60%的村民靠外出打工。

  穷则思变,要干就要聚人心转观念,以实干立信

  后南阳堡村是镇政府所在地,同时也是周边各村的集市中心,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更是把南阳堡镇放在了建设县域政治经济次中心的重要位置来抓。我们如果不抢抓机遇乘势而为,简直就是守着金碗要饭吃。上任伊始,王建广苦口婆心的给村“两委”班子讲:我们的思想要变一变了,我们的路子要改一改了,我们的未来更要想一想了!可是村“两委”班子一片漠然:这么多年了,十几任村支部书记都不能让村里富起来,你能咋地?他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有人劝他宁管一军不管一村,你放着好日子不过这是何苦。面对班子成员的发难,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几件让大家信服的实事来。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党员看支部。先从班子入手,先从小事做起,带着班子干,组织党员干,做给群众看。于是,王建广自带扫把带头在村内打扫卫生,村干部包街、党员包片、群众代表联户开展了一场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久违的义务劳动持久性的出现在了后南阳堡村的大街小巷,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从街道到庭院的焕然一新。于是王建广根据村内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个人意愿,协调爱心敬老院集中免费养老,由村集体解决他们的生活问题,让老人拥有最幸福的晚年生活,此举带动了整个南阳堡镇,感动了整个广平县。于是王建广拿出“家底”并筹集300万元资金,建起了乡村网红烧烤广场纳入村集体,全体村民都占股份,从根本上改变了“零村集体经济”的现状,也极大增加了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村民们脸上也乐开了花:建广这孩子真是个干事的料儿。群众认可了,队伍好带了,接下来就是要大干了。

  变则通达,要干就要明目标定路子,以产业立本

  为了让村民们过上好日子,王建广带领村干部先确立了一个目标,这个目标就是:家家有资本,户户是股东,人人有股份,个个有就业,年有分红!目标有了,怎么办、怎么干?“三人行,必有我师”, 没有钱,自掏腰包,他带领村干部和部分村民赴成都、浙江等外出学习先进经验,鼓舞大家信心。带头开展“金点子”活动,问计于民间智囊,组织全村党员干部群众静下心来,深入思考如何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入手强村富民!于是他们充分利用村集体闲置房产、荒地等资源,让农民变股民,资源变资金,资金变股金,全村上下 “苦干实干加巧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启动建设了总投资1100万元、全县最大规模的扶贫项目“无公害蛋鸡养殖园区”。该项目选址在村北的一片闲置土地,为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从协调占地到部门立项、从争取资金到设施建设、从蛋鸡购养到鸡蛋销售、从园区管理到用工统筹,王建广带领村干部常常兵分几路蹲守盯办、争跑协调,特别是在建设过程中,为了节约资金,他带领村干部手拉肩扛、日夜奋战,受干部奉献精神的感动,附近的村民也逐步由围观到自发参与到建设施工中来,经过几个月的奔波努力,终于建成了占地20余亩、蛋鸡存栏15万只、年产鸡蛋500万枚的全县最大规模的自动化“无公害蛋鸡养殖园区”,同时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岗位30余个,既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又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每年还会为村集体带来固定利润。与此同时,他带领村“两委将村北一个废弃的坑塘就地改造成了集休闲娱乐、垂钓于一体生态休闲垂钓园,开业仅一个月,就为村集体增收15万元!兴建了2个扶贫菌菇大棚,带动510个贫困人口劳动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在全村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高标准的村农贸市场等其他一大批集体经济项目也相继而生,并逐步投产达效。2019年,后南阳堡村实现村集体收入185万元!村集体强起来了、村民富起来了。集体产业的出现和壮大亟需管理的跟进,为此他根据工作情况,探索性的将全村分为10个集体经济推进组,每组设立组长1名,同时建立了10个微信群,每天各组实时上报每组进展和推进情况,村干部每天对10个推进组进行督导推进,在此基础上,形成一整套长效机制,推动集体经济正规化发展,广平县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后南阳堡村模式逐步形成,先后代表广平县接待周边兄弟县市各类考察学习5000余人次。

  达则兼济,要干就要谋全局利长远,以民生立行

  集体有钱了,这些钱除了分红,剩余部分怎么花?经讨论,第一件事就是为村民改厕。因为以前的旱厕,夏天臭气熏天,苍蝇蚊子满天飞。后南阳堡村要来一场“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村所有村民家已经不见了旱厕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整洁卫生的无害化厕所。同时每年拿出30万元向全村3000余口村民发放福利卡,所有户自来水费由集体承担一半,对全村考上本科以上院校的学生每年承担50%的学费,疫情防控期间王建广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组织排查检测、为捐款捐物近百万元。通过一系列民生实事的落实,村民们心里乐开了花,惠及了群众、赢得了民心、树立了党支部的权威。如拆迁工作历来是各级政府的头疼大事,但在村内商业街拆迁工作中,一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由村干部、党员及群众代表带头,所涉37户村主动配合,仅用半个月时间就自主完成了各项工作,动作之快、效率之高受到县镇领导的肯定,彻底改变了“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真正实现了“干部群众一起干”。特别是后南阳堡村还紧紧抓住全市第五届邯郸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承办地之一这个战略机遇期,建设了城市农夫耕种园、带状花海、智能温室、文化广场、图书馆、公厕等大量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极大满足了群众的基本文化生活需要,通过大力发展餐饮、住宿、休闲观光等服务项目,为把后南阳堡村建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把村集体经济做强做大积蓄巨大的后发优势几年的农村党支部书记经历让王建广深有感触:通过集体产业的发展壮大,我们村村民的钱袋子不仅鼓了起来,凝聚力也强了起来,脱贫致富的信心也树了起来,我虽然操心劳累,但看到老百姓的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心中非常欣慰,再苦也值了!

  新时代新征程,在国家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今天,后南阳堡村一班人正在王建广的带领一下,立足后南阳堡村情实际,整合各方资源,带领全体村民,为打造集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而共同努力。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