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49期】刘和荣:模范调解员真心服务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刘和荣证件照.jpg
刘和荣始终把维护稳定做为头等大事,始终把群众的忧患当作自己的忧患考虑。他一心想着群众,一心为群众着想,他跑遍了全乡22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详细了解各村各户的情况。与群众亲如兄弟姐妹,他把自己的电话宣传到家喻户晓,群众一有事就习惯的说:找刘和荣所长,电话我知道。

  刘和荣,男,1970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任涉县司法局鹿头司法所所长和涉县鹿头乡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刘和荣始终把维护稳定做为头等大事,始终把群众的忧患当作自己的忧患考虑。他一心想着群众,一心为群众着想,他跑遍了全乡22个行政村,53个自然村,详细了解各村各户的情况。与群众亲如兄弟姐妹,他把自己的电话宣传到家喻户晓,群众一有事就习惯的说:找刘和荣所长,电话我知道。因工作突出表现,连续多年被涉县县委、政府评为维稳工作先进个人,奥运会、“十八大”评为维稳安保先进个人、宣讲优秀干部。2012年被邯郸市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员,2013年被河北省委、省政府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员。

  群众的矛盾纠纷,就是他自己的大事

  鹿头乡司位于涉县的西北部,属太行山的深山区,土地贫瘠,石头多,耕地少。乡调委会主任刘和荣靠一心为群众着想的信念和多年调解经验,以自己娴熟的调解技巧,化解了大量的群众矛盾纠纷。

  杨某和郭某因建房发生纠纷,杨某以郭某占用自己的土地滴水未和自己协商好就建房为由,将郭某建成的新房顶砸了一个大洞,郭某扬言一定要给杨某一个教训。双方的矛盾逐 步升级,剑拔弩张。村调委会调解无果后及时向刘和荣所长反映情况,刘和荣知情后及时赶到现场,对现场进行了详细堪察。对双方当事人情况进行了详细的了解,最后他凭着多年的调解经验和一般韧劲,连续多次到双方的屋内炕头做其思想工作,最后郭某将新房建成。双方和好如初,还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分别时郭某拉着刘和荣的手激动的说:“不是你,俺还不知道最后弄成啥样,你真是俺的救命人”。

  张某与江某、杨某相约进货,在行车途中发生车祸,张某幸存,江某和杨某当场死亡。在给死者的善后补偿款问题双方发生了争执,江某的家属将江某的尸体从张某的房上抬入到张某的家中并设灵堂。双方的矛盾升级到双方肢体冲突的地步,如果不及时解决,很快就会转成邢事案什。刘和荣赶到现场,对双方的族人分别做了思想劝解工作,就事态的发展后果给他们进行了分析。将双方族人激动的情绪稳住后,就事故的赔偿有关法律条款给双方族人进行了解疑释惑,双方族人的心里通过刘和荣的法律解释都充分认识到了自己的不对方面,最后达成赔偿协议。一起随时都会发展成民转刑的群体案件,在刘和荣一心为群众着想的信念和娴熟的调解技巧化解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调解矛盾纠纷中,刘和荣给自己暗自立下了一个规矩:群众事是大事,家事可推迟,群众的事分秒以争。

  群众矛盾纠纷的预防和化解,他殚心竭虑

  刘和荣在群众矛盾纠纷化解中不断总结经验,在矛盾的预防上,他总结了多篇通俗易懂的劝和篇,比如:怨易解不易结,留给子孙都是福,邻里和睦亲一家、针缝相对遭唾骂,远亲不如近邻,互相都有照应,他将劝和篇印成宣传纸到全乡各村进行宣传发放,该宣传在矛盾纠纷预防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群众的充分肯定。

  刘和荣在矛盾纠纷化解中总结出“十心”调解法,针对矛盾纠纷当事人的心里想法,利用“慧心”“诚心”“暖心”“舒心”等十种方法进行调解,往往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他每年调解矛盾纠纷100余起,调解成功率达到97%以上,使全乡群众邻里和谐、社会稳定。

  家事可推迟  群众的事分秒必争

  刘和荣不分昼夜,一心投入到人民调解工作中,但在家不是称职的丈夫,子女面前不是称职的父亲,在父亲面前不是称职的儿子,那年夏天正值麦子收获的时节,连绵不断的雨下着不停,麦子随时都有长芽霉变的可能,就在各家天晴抢收麦子的时侯,刘和荣因一起赡养纠纷的调解,不分昼夜的给老人的子女做思想工作,该赡养矛盾最终达以解决,老人露出了笑容,可刘和荣回到家因又连续几天的阴雨,家地里的小麦全部长芽霉变,妻子阴沉着脸,眼里滚动着泪珠,不停往下掉,儿子拉着他的胳膊使劲的摇:“爸爸,天晴那几天你去哪儿了,人家在天晴的几天都将麦了收了,现在连阴雨天我们家的麦子都长出芽了”刘和荣听着儿子稚嫩的声音,面对妻子的泪珠,他的眼睛潮湿了,记得那年冬天,刘和荣正在某村调解杨某和李某的夹道纠纷,妻子打来电话说:“咱爸病了,得马上往医院,你在儿得赶回来” ,可是,杨某与李某的纠纷调解正在关键时侯,在家事和国事面前他选择了后者,通过苦口婆心,将该纠纷调解成功后,刘和荣急急忙忙赶到家,邻居说:“你爸爸已经转到县院了”。当他赶到父亲的病床前,父亲经抢救已脱离了危险。他扑通跪在父亲的病床前泪水夺眶而出,但刘和荣心里清楚,老百姓需要他,调解工作需要他,群众说:“他是为群众解忧的好人”。多年的幸劳和无悔的坚持,使刘和荣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