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1期】李进臣:82岁老教师坚守一线教学57载
李进臣.jpg
李进臣躬耕教坛、倾心学生,初心不怠、大爱如丝,用57年的坚守和大爱,无声书写一位教书“匠人”的教育情怀。

  李进臣,男,194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邢台市信都区会宁中学退休教师。1960年,李进臣选择了当一名人民教师。半个多世纪来,不改初心,始终坚持站在讲台上退休后回到村里的李进臣仍然不离教鞭义务给村里党员们上党课,给学校学生或村中学生辅导讲课。李进臣躬耕教坛倾心学生,初心不怠大爱如丝用57年的坚守和大爱,无声书写一位教书“匠人”的教育情怀。李进臣多次获得全国优秀论文奖、获评省优质课一等奖,曾先后获得“邢台市优秀教师”“邢台好人”“感动邢台”网络人物等荣誉称号。

  执起教鞭    竟逾半个多世纪

  1960年,从沙河师范学校毕业李进臣加入教师队伍中逐渐成为了一名高中政治老师。因为爱他的学生爱这份职业,李进臣一直兢兢业业。他多年任邢台市政治优质课评委,曾连续26年担任高三政治老师。骑一辆自行车,肩背一个早已辨不清颜色的提包,李进臣的生活是出了名的简朴。但在教学上,李进臣始终紧跟形势一丝不苟。作为一名政治老师来讲,就需要紧跟时代步伐,及时了解国内时事新闻。连续57年在讲台辛勤耕耘,李进臣可谓是桃李满天下。在他所教过的学生中,有很多已是国家干部、博士生导师、教授、学者。

  李进臣经常讲一句话,“作为老师,你有一桶水才能给学生一瓢水”。为了让自己有无数桶水,一年365天,他每天都会通过收音机、电视机,收听收看新闻联播,除此之外,为便于了解更多信息,他多年如一日订阅《求是》杂志,购买大量有关书籍进行学习,并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提高讲课质量。特别是带高考学生,每年春节一过,用李进臣话说:“连做梦都是有关于高考的。”

  从邢台县会宁中学讲台上走下来后,他立即被聘到邢台市第十九中学(金华中学)任教。李进臣所教班级的政治成绩时常名列前茅。学校里推出新的教学改革,李进臣带头推行;学校使用先进的电子白板教学,李老师率先尝试。为了跟学生打成一片,他还特意学唱流行歌曲。也正因为执着,李进臣在学校深受学生欢迎。

  尽职尽责    爱学生胜过子女

  李进臣的执教生涯中,关心学生胜过自己。节假日期间,部分离家较远的学生不回家。他就留在学校,在自己宿舍给学生做饭,照顾学生们的生活、辅导功课。每次去找他,他不是在教室,就是在学生宿舍。每天进校门最早的是他,晚上盯晚自习最多的也是他。并且,每次高考,不管学校安排不安排,他都会将学生亲自送进考场。

  李老师在教学上治学严谨。课堂上充满了思辨我们学生很爱听。”学生王晓蕾(现就职于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说,“李老师对学生的日常生活也是关怀备至。哪个学生有困难,李老师总是及时帮助解决,努力解决学生后顾之忧我们学生都从内心喜欢这位老师。”

  我在先贤中学上学时,李进臣老师教我们政治,也是我的班主任。每天早上5点,他陪着我们出早操,陪我们朗读课文,班里的学生生了病,他像父母一样整夜守护。”河北师范大学教授马仁会说,李老师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和谆谆教导让他终身难忘

  “李老师最令人佩服的是,他从教以来,工作认真负责,老师自己3个孩子,无论是出生还是结婚,老师都没缺过学生一节课。”学生邢台市妇联副主席刘合菊动情地说,记得老师在会宁中学任教期间,一天晚上中了煤气,玻璃划破了李老师的头脸,可他第二天带着绷带照常站在讲台上。

  身为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导师、国防科技大学首席教授的杨士勇深情地回忆求学时的一幕幕时,写道:“我和马仁会等七名同学是李老师从当时的村办和社办中学亲自骑自行车下乡招收的,学习基础很差为了使我们跟上其他同学的进度,李老师专门为我们每人都制定了学习计划晚上停电时为我们准备好蜡烛,周末为大家开小灶补课。除农历大年初一,每天都给我们当“陪读”,照顾我们的学习与生活。1978年7月7日当天晚上,我和王秋兵同学(现任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上吐下泻,一晚上未睡,李老师寸步不离守护我们一晚上。而他的第二个孩子在7号傍晚发生车祸在人民医院急救室抢救,李老师却始终在学生宿舍陪伴照顾我们。李老师培养和造就大批科技和管理人才,像李老师这样的辛勤园丁功不可没。”

  与教育结缘   为这个职业骄傲一生

  李进臣连续从教57年,他站在学校讲台的时间一站就是一万七千一百天。春去秋来,像他这样执着的人少之又少。李进臣一生只选择了一个职业,这个职业一干就是半个多世纪,如果没有坚定的教育理想,一般人做不到。2017年告别学校讲台回村的李进臣“退而不休”,他认为,社会养活了每一个人,每个人都应该为社会发展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回村后他开始为村里党员义务讲党课。本村党员赵积信说:“李老师讲课理论知识以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表达出来,很容易引起大家的共鸣。李老师每次上课都会伴随热烈的互动。对于一位旬老人而言,完全不着这么劳累,然而李进臣却乐此不疲。”自2012年11月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他义务为一些学校、学生讲课辅导。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