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2期】杜志宏:中学校长组建“励志班”用心用情扶贫扶志扶智
1275cea19a57417f7b2d60b1a919d5c.jpg
杜志宏同志任教26年来,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政教主任、教导主任、审计检查室副主任、小学校长、乡校长再到中学校长,无论身份如何变化,他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直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爱岗敬业,不断践行着教育梦。

  杜志宏,男,1975年11月出生,献县第五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2018年,献县教体局实施“寒门圆梦”精准扶贫助学工作,在献县第五中学组建了沧州市首个义务教育阶段“励志班”。他接到任务后,对每一个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建立了贫困生档案,免除所有贫困生的学生食宿费、校服费及教辅费等生活和学习费用,并发动教师和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捐款捐物、建立扶贫奖学金,不定期组织“励志班”的孩子们进行研学旅行。在他的带领下献县第五中学的扶贫工作先后被新华社、《河北日报》、河北教育网等报刊媒体关注报道。

  杜志宏同志任教26年来,从一名普通教师,到政教主任、教导主任、审计检查室副主任、小学校长、乡校长再到中学校长,无论身份如何变化,他从未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直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引领,爱岗敬业,不断践行着教育梦。

  勤勉进取,创教育传奇

  刚毕业时他身处教学一线,他所带的班级,每次都以比高出其他班级十分以上的平均分胜出,只要测评第一非他莫属。2006年他到乐寿镇一个比较偏远的小学---育才小学任校长,在他任育才小学校长的六年里,共有4 次全县小学教育质量测评,育才小学全部获奖。尤其是在 2011 年,全县133所小学质量测评,育才小学总评全县第一,他也于当年被评为全县十佳教育干部。2013 年,他接任淮镇中心总校校长,当时的淮镇中心总校,总体处于全县中下游水平。从2015年开始,连续四年在全县教学评估中名列前茅,其中 2016 年,总评获全县第一。2022年的中考五中总评又居全县公立学校第一名,全县前十名有五中6人,前四名均为五中学生。献县教育届的同仁都这样评价他:“只要有他在的地方,就有教育的春天,他是献县教育的先锋。”

  创新发展,为孩子未来奠基

  2018年,献县教体局实施“寒门圆梦”精准扶贫助学工作,在献县第五中学组建了沧州市首个义务教育阶段“励志班”。杜志宏校长接到任务后,首先对每一个贫困家庭进行了走访,摸清每一个贫困家庭底数,建立了贫困生档案,并开展党员干部包联活动,同时在落实国家“两免一补”政策的基础上,免除了所有贫困生的学生食宿费、校服费及教辅费等生活和学习费用。并发动教师和社会爱心人士为孩子们捐款捐物、建立扶贫奖学金。疫情期间为了让“励志班”学生“停课不停学”。他联系爱心人士为特困生捐赠15部智能手机,并在疫情稳定后带领党员干部入户对贫困生进行学习帮扶。此外,他还不定期组织“励志班”的孩子们到单桥、敬老院、马本斋纪念馆、沧州动物园、沧州博物馆、沧州实业有限公司等地研学旅行,2019年5月12日,杜志宏校长亲自带领五中“励志班26 名贫困学子远赴清华大学研学参观、让孩子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志存高远,立志成才”。孩子们走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感受着清华园的文化气息,聆听着导游的讲解,还戴上了梦寐以求的博士帽,穿上了博士服。这不仅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增长了孩子们的见识,更激发了孩子们立志成才的斗志。2021年励志班毕业时,26名贫困生全部升入高一级学校继续深造,真正阻断了贫困的代际相传。除此之外,他还致力于家庭教育及学生心理教育,在开好规定课程的同时,定期邀请北师大心理学研究生孟祥玲、张如梅等心理学专家为孩子们做心理疏导;开展家长课堂,组织建立了多个家长学习微信群,每天晚上7:30开展线上家庭教育直播课,为学生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家庭氛围,也为孩子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着眼长远谋发展,立足当下抓落实

  每个学校的发展都要有自己的目标与规划,竞选校长之初他就谋划好的学校发展的未来:“走以德立校之路、走质量兴校之路、特色办学之路、走改革创新之路、走开放办学之路”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四年来献县第五中学在他的带领下,一直沿着这几个方向发展,不断蒸蒸日上,并再次成为教育界的先锋校。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