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054期】刘静:12年如一日根植老年公寓 用爱心谱写动人乐章
刘静照片.jpg
她十二年如一日,把青春和热情深深根植在福寿居老年公寓,用微笑、爱心、细心和责任心履行对老人和家属的承诺,是守护夕阳的最美使者,用自己的爱心谱写出了一曲大爱的动人乐章。

  刘静,女,1992年出生,唐山市玉田县陈家铺查家铺村村民。十二年如一日把青春和热情深深根植在福寿居老年公寓用微笑、爱心、细心和责任心履行对老人和家属的承诺,是守护夕阳的最美使者,用自己的爱心谱写出了一曲大爱的动人乐章。

  初心如炬,奋楫笃行

  在常人眼里,养老护理员是一份又脏又累又苦的工作,而站在择业十字路口的刘静却选择逆流而行,主动放弃市里优越的工作环境和待遇,返回小县城协助母亲经营养老院。

  2010年底,刘静得知母亲决定开一所养老院,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辞职回家。在分工上,母亲和刘静商量母亲伺候男士,她伺候女士。随着入住男士越来越多,她就给母亲做工作说自己现在的工作就像大夫一样,不必避讳性别。年仅19岁的刘静对于如何照顾老人没有经验,她在敬老院和老人们同吃同住,认真了解每位老人的脾气秉性、生活习惯和需求特点,对老人的基本情况了如指掌,为老人们营造一个温暖幸福的家,这一干就是十二年。

  用真心换取真情,用尊重赢得信任

  2011年3月7日,一位家属来考察。家属一看刘静母女俩长相端庄穿着得体直接否定了入住的想法,并说她穿这么干净这么精神干不了伺候老人的活

  刘静请求给她一个机会,经过一番交流后承诺如果照顾不好可以直走老人不收一分钱的费用入住后,刘静亲自为老人擦洗身体,更换衣物。刚脱下老人鞋子的那一刻,她的心咯噔一下老人的大脚趾几乎都要烂掉了得知老人的脚是因为糖尿病导致的并发症,到处寻医问药,寻得一位大夫给开了副草药,二十元药价虽然不贵,但是用起来却非常麻烦,需要每天熬一个小时的药且泡脚半个小时,坚持一个月。刘静心想哪怕有一线希望也要试一试,结果用上药几天就看到脚趾见好,这可把她高兴坏了。

  逢年过节,家属就会把老人接回,回到家后最多两三天就回来。老人到了家里却还想回家,起初家人以为是老人糊涂了,交谈中才知道老人说的那个就是养老院。家属送回老人后紧握着刘静的手说:“说实话,我父亲过了好几家养老院都不如在这我放心。在别人那里,我去十次有九次老人的裤子里都是有大便的,并且看得出是几天的大便在这儿却一点异味都没有”。老人去世后,家属送来了锦旗上面写着“细心照顾老人六年,活的有尊严,住的很舒服,走的很安详”。

  亲情服务,做老人的贴心人

  2012年88岁老人李维成入住养老院,老人有点老年痴呆入住第二年老人卧床了,吃饭需要用料理机。有一次大女儿给老人来了花生米,说老人特别爱吃。这可把刘静坏了,卧床躺着怎么吃花生米呢?万一卡了怎么办!后来她和老人的女儿说,要不还是给嚼了喂吧!可是女儿嚼完老爸就是不吃,刘静试,结果老人还真就吃了。老人的女儿说,看来我爸的心里,你比我这个女儿强多了

  李维成老人病重后,就被接回家了。李维成的大儿子打电话告诉刘静,村里的老少爷们来看望老人,老人都会问他们认识不认识刘静。村里人说:“看来这个福寿居养老院对老人真是好,刘静这个名字已经印在脑子里了”。家人们感动送来锦旗,上面写着“不是儿女,胜似儿女不是亲人,胜似亲人”。老人去世后刘静和母亲特地从城里开车几十公里吊唁。

  无悔奉献,用青春守护“夕阳”

  2013年10月,刘静结婚了,结婚后仅在婆家住了三天就急忙回到养老院。刘静得知自己怀孕并告诉母亲像平时一样照顾着老人,每天早上给老人擦洗身体、更换被褥、翻身扣背、搬抱轮椅。

  天有不测风云。刘静的父亲因小院屋顶漏雨,在修补过程中从房顶掉下来浑身上下多处骨折。刘静和护工在养老院照顾老人,母亲自己去照料父亲。那时刘静怀着八个月的身孕。患有小脑萎缩梁春华老人排大便,老人只要不睡觉就一刻不停动,可想而知,当时的现场多么难清理。记不清到底换了多少盆水,刘静八个月的肚子抵着床栏,小心翼翼给老人擦洗,老人肢体不受控制会不经意的打踹,擦洗完毕之后,累刘静蹲在地上捂着肚子许久站不起身,最后还是拽着床腿一点一点站起来的。

  孩子满月那天,母亲来看望刘静,刘静迫不及待穿上了衣服,让母亲帮忙照顾孩子,说完一个箭步就跑出了门奔向养老院,把所有的房间转了一遍。

  勤学精进,学以致用

  自步入养老行业,实际工作中的各项技能、理论知识以及博大精深的孝文化,犹如一根强劲的绳索紧紧拉着刘静不断前进。她从来没有节假日,在照顾老人的闲暇之余,认真学习护理知识、应急抢救等,甚至自学理发,并积极参加县里统一组织的养老护理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2016年10月31日,84岁老人孙良田入住养老院。刚来不久老人突然肚子疼,去医院做了各项检查,没能查出问题,依旧肚子疼,刘静凭借多年护理经验,认为是尿储存,家属不相信,说:“我们刚从医院回来,各项都检查了”。刘静说:“相信我一次,我给下个导尿管你们就知道了。要不然你们就再去医院检查膀胱”。老人的大儿子一听,刚从医院回来又要去,说:“让她试试吧”。结果1000ml的尿液分三次给老人排出来随后老人就说肚子不疼了。

  刘静还自学扎针,老人在养老院输了多次液,每每遇到有鼓包或大夫不方便来给扎针的时候,都是刘静独自完成扎液。老人住了四年多后病重回家,在搬老人到救护车的过程中,老人微笑着向她点头摇手。当时刘静忙没有注意到,这一幕还是老人的女婿看到后告诉她的。家属常说:“我们就是异父异母的亲兄”。老人的家属分别送来了两次锦旗直到现在,老人已经去世多年,家属和她还像家人一样走动。

  悠悠爱老心,浓浓敬老情

  胸怀敬老爱老的真心,手捧专业专注的技术,刘静不仅关注老年人生命的长度,更希望他们度过有尊严有质量的晚年生活。在这里,她每天都要采购新鲜蔬菜鸡鸭鱼肉科学营养搭配,保证老人膳食营养均衡,做到每周七天餐餐不重样,饭菜根据季节及老人们的口味随时调,确保老人能够吃上美味可口的饭菜;在这里,她每天早上为老人擦洗身体,一年四季一天不落,确保老人身体无异味;在这里,她对标宾馆住宿标准统一白色被褥随时更换清洗,确保房间空气清,干净整洁。

  守,起于责任;护,源自真情。“只要老人需要,我就永远守护陪伴,用胜似儿女的赤子情,托起他们生命的夕阳红!”满怀对养老事业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情,十二载光阴,刘静默默坚守,把初心厚植于心,把使命躬身于行,她说要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让夕阳更红,画卷更美。



稿件来源: 河北文明网 编辑:马 婧
李聪照片.jpg 伊丽娟免冠照.jpg 蔡常颖证件照.jpg 刘明证件照.jpg 微信图片_20230303111359.jpg 证件照.jpg 曹彬证件照.jpg 韩瑞平证件照.png 张林杰证件照.png 霍智勇证件照.png
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冀ICP备120157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