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美丽河北我的家
任丘市:倾力打造水网体系新格局 共建美好家园
发表时间:2023-09-08 13:06:00 来源:沧州市文明办

新建陶庄翻板闸图

  任丘市,是雄安新区的南大门,担负着护卫雄安、拱卫京津的重要任务。任丘市把水生态修复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遵循“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按照“水韵生态特色小城镇”的发展定位,以水为媒,积极打通城市水脉,激活城市水韵,精心打造水系、景观为一体的生态环境,为建设经济强市、美丽河北贡献任丘水务力量。

人文干渠图

  任丘市胜利渠起自津保路南绕城,止于雁翎路,全长约8公里。河渠两岸建有宽阔的广场、眺望台,新颖别致的园林小品,绵亘蜿蜒的园林小路,与清澈碧绿的渠水浑然一体,暗香疏影,景色宜人,初步形成了“一渠清水绕任丘”的原生态景观,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东大坞节制闸施工图

  如何更加全面、更加充足、更加有效的用足用好地表水,巩固地下水压采成果,稳定粮食生产,服务民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面临的挑战,也是必须肩负的责任。按照任丘市委、市政府对水网体系建设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市水务局把此项工作当成使命担当,在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城区所有河渠进行实地勘察和走访调研的基础上,组成专家组对主要河渠进行了踏勘策划,并与河北省水利规划研究院、沧州市水利勘测设计研究院多次进行交流研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围绕实现“水韵生态特色小城镇”这一宏伟目标,任丘市确定了四个主攻方向:一是连通小白河、古洋河与会战渠,实现多源互补,同时将外域引调水引入城区。二是对部分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开挖连通、建节制闸,变排沥河道为排灌两用河道,形成梯级蓄水,增加河道蓄水能力,实现以河代库。三是用好现有坑塘,对坑塘与渠道进行连通,增加地表水存蓄量,提高调蓄能力,扩大地表水覆盖面积,服务农业生产。四是高起点规划建设任文干渠、小白河横纵双轴水系,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水生态环境。

  为解决水利项目资金瓶颈,近两年来,任丘市水务局通过盘活资产资源、多途径跑办筹措项目资金10亿多元。其中,争取中央及省级投资的项目资金1亿多元,争取债券投资4亿多元;落实农发行贷款项目1个,总投资近2亿元,基本满足了水利建设项目的需要,促进了项目资产的良性循环。

  围绕打造城乡区域多源互补、丰枯调剂、循环畅通、生态良好的水系水网,2021年实施了五号渠与京开渠连通工程,将市扁鹊大道两侧的五号渠与京开渠连通,打通了引黄、引江水、上游水库水进城通道,保证了京开渠两侧农田灌溉,以及城市生态景观用水需求。

  2022年4月,启动了概算投资1978.79万元的城东干渠清淤疏浚及配套工程。该工程起点为城东干渠与古洋河东侧交汇口,终点为城东干渠与长丰排渠交汇口,长度11公里。通过对主河道清淤疏浚,调整河底高程,将原有排沥河道优化成灌排两用河道,有效地提高了地表水利用率。配套工程新建重建城东干渠金桥闸、丁崇渠黄庄闸和长丰渠东郝村闸等节制闸5座。通过建节制闸、扬水站,实现了城东区域性水平衡,部分缺水区域用水得到保障。

  为进一步打造以白洋淀周边村庄为串珠,河湖渠塘相互贯通的水系水网格局,同年8月,概算总投资5.97亿元的水系调蓄灌溉综合治理工程全线铺开。该工程区域分布于任丘市域的青塔乡、北辛庄镇、永丰路街道等13个乡镇,治理渠道涉及河渠74条。主要将渠道沿线的10个坑塘与河道进行连通;对总长度约205公里的60多条河道进行清淤疏浚、开挖连通,将排沥河道改造为灌排两用河道,做到有水存得住、排得出,旱能浇、涝能排。工程开工建设以来,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土地征迁、河渠清障、四乱治理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乡镇组建专门队伍耐心细致地向土地征迁农户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到现场逐一进行确认,消除矛盾隐患。同时,与水务局水系专班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丈量土地,清点树木,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通过实施水系调蓄灌溉综合治理、任文干渠治理、城东干渠清淤疏浚等工程,清淤渠道近70条,约300公里,数量和长度均超全市国管河道的50%,新建提升泵站、水闸等蓄水工程28座,市地表水调蓄工程设施数量翻了一番,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将排沥河道改造为灌排两用河道,市地表水存蓄能力扩大30%,增加蓄水量1000万立方米,实现以河代库。全市河道形成了蓄水位从5.5米到4.4米到3.4米的梯级分区蓄水格局。新建地下输水管道近30公里,改变了辛中驿、石门桥两镇106国道以西至小白河之间无河道、无地表水可用的历史状况,实现了古洋河、京开渠、小白河三条河道的联通。这些项目的实施,有效推动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市地表水覆盖面积扩大20多万亩,农业灌溉更高效便捷,农民灌溉费用从亩均30多元,降低到10元以下,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任丘市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水利,推动全市水生态建设步入一个新的台阶。



责任编辑: 马 婧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