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隆尧县孟贾村:推进“孝、德、礼”传承村风
发表时间:2021-06-07 10:23:00 来源:邢台文明网

  孟贾村位于隆尧县魏家庄镇北,有2个村民小组,共230户,全村总人口990人,其中党员33人,村干部4人。耕地面积800亩,其中农作物小麦面积600亩,经济作物共计面积200余亩,特色农产品种植洋葱100余亩,红薯60余亩,麻山药40余亩。

  近年来,孟贾村在上级党委政府领导下,以提高村民文明程度和净化村民思想境界为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节俭之风,破除陈规陋习,广泛开展移风易俗新风尚活动,建设美丽宜居新农村。

  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村庄

  在加快美丽乡村建设进程中,孟贾村围绕科学规划布局美、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建设目标,大力宣传、发动村民参与美丽乡村建设。举全村之力,坚持“清、拆、改、种、建”五治并举,开展了村庄清洁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从“清脏、拆违、治乱、整路、补绿”等环节入手,拆违建、清垃圾、治乱象,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改善。

  截止目前,该村已修铺水泥路30余条,总面积约10000平方米,栽植金枝槐、樱花、海棠等花木1600余株,同时对全村田间地头进行科学规划,打造林网建设,共栽植金枝槐1000余棵。街道两侧、居民生活区等安装路灯近70盏,文化墙美化面积400多平方米。如今的孟贾村,道路通畅、院落整洁、环境优美,漫步在孟贾村,处处可见绘有“孝、德、礼”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的彩绘文化墙,与房前屋后盛开的海棠、樱花及葱翠的树木连成一片,弥漫着浓郁的人文气息,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徐徐展开。 

  倡导移风易俗,树立良好风尚。

  移风易俗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群众的需要和希望。孟贾村自觉推动婚葬改革的不断深入,倡导婚育新风和厚养薄葬理念。分别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和监督委员会,倡导、监督喜事新办丧事从俭,推动移风易俗改革,破除封建迷信。使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婚葬事宜有了承办者和监督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居民行为,将移风易俗、婚葬改革写进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培育文明新风,自觉抵制低俗之风。

  选树先进典型、强化示范效应

  多年来,孟贾村长期“平安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荣誉称号评选活动,通过评选、宣传、表彰等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居民文明争优意识,激励群众争做文明村民,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形成了人人讲文明、户户争荣誉的良好氛围。

  不断完善措施,注重长效机制

  群众办事要申请、党员干部要备案的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在孟贾村已经形成。干部群众已经把移风易俗作为一项“必须做好,没有特殊”的工作去执行,党员群众严格落实《党员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村规民约规范了婚葬行为,取缔旧俗陋习,各类办事、监督机构如红白理事会、村务监督委员会由村干部和村内德高望重的人共同组成,建立健全了监督执行和激励机制,实现群众自我监督、自我教育、自我约束,确保公平公正,确保移风易俗、婚葬新风的经常化、长效化。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怀来县: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持续展开 2021-05-13 11:00:00
• 石家庄:20.1万名党员投身防疫一线 2021-01-18 12:33:00
• 遵化:608个村实现垃圾治理市场化运作 2021-01-05 10:38:00
• 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实施意见抓好“三农”领域重点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2020-02-17 09:2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