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乡村振兴话“三变”
发表时间:2021-11-26 10:07:00 来源:长城网

   从河北省承德市区驱车向东南110公里,沿着盘山公路翻过几道沟梁,平泉市桲椤树社区就静静地平躺在开阔的山谷间。映入记者眼帘的有红顶白墙的新民居、寄宿制小学、幼儿园、社区敬老院、社区医院、社区足球场,还有一座座的香菇大棚、蔬菜大棚、社区农产品交易市场、工厂化香菇菌棒生产基地……

  近年来,通过新型农村社区、现代产业园区、乡村生态功能区“三区”同步建设,桲椤树社区原来分布在33个自然村中的11829名村民,实现了城镇化集中居住、产业化园区集中就业,走出了一条农村就地城镇化的乡村振兴之路。

  山区农民变产业工人 

  10月14日早晨8点,杨金凤同往日一样,来到兴泰线束厂上班。从金兴嘉园的家到线束厂,骑自行车不过五六分钟的路程。

  桲椤树社区居民就近到兴泰线束厂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杨金凤家里有6口人,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前所住的毛家沟村,是个半山坡村,土地贫瘠、自然条件恶劣,村民们主要靠种玉米、大豆、高粱为生。“现在在线束厂上班,一年能挣2万多块钱。既能照顾一家老小,也不耽误挣钱。”杨金凤兴奋地说,2017年,她家就搬进了新民居。

  桲椤树社区方圆58平方公里,由金杖子、郭杖子、王家沟、毛家沟等6个行政村整合而成,包括33个自然村,村民居住在沟沟岔岔中。“一进桲椤树沟,一天三顿喝稀粥”,这句顺口溜是沟内百姓穷困日子的真实写照。

  包括杨金凤一家在内,社区3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幸福生活,是从搬迁到新民居开始的。

  村民搬迁后,劳动力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桲椤树社区的做法是“两区”同建,居民区与产业园区同建,让村民特别是贫困群众搬得出、住得稳、有工作、能致富。

  承德兴泰汽车线束制造有限公司金杖子分公司是桲椤树社区引进的一家就业扶贫微工厂,当地百姓习惯称这里为线束厂。该公司金杖子分公司负责人王小军表示,汽车配件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村里设厂,日常用工能解决100多个劳动力就业。

  如今,偏僻的深山村变为产业聚集之地。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脱贫户有了稳定收入。

  桲椤树社区成立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土地从农民手中统一流转出来,集中联片发展设施高效农业。已建设水电路配套完善的蔬菜产业园区。集中联片建设经济果产业园区,目前,已发展苹果、蜜桃、板栗等干鲜果品3000亩。

  “桲椤树社区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绿色发展这一主题,集中联片重点发展富硒香菇、富硒果品等产业,村民可就近去香菇大棚、蔬菜大棚、果园务工增收,实现‘山顶生态观光旅游盖帽,山中果树缠腰,山下香菇唱主调’的产业布局。”平泉市桲椤树社区土地股份合作社党支部书记杨海平说。

  一家一户制棒变工厂化制棒 

  10月14日上午,桲椤树社区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基地外,铲车穿梭不停,将培养车间育出的菌棒,陆续送入香菇大棚。

  2020年,桲椤树社区利用天津市西青区对口帮扶东西部协作资金和自筹的2650万元,新建了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基地。基地包括菌棒生产车间、接种车间、恒温发菌培养车间、原材料加工车间等。

  桲椤树社区居民在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基地接种车间工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摄 

  桲椤树社区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基地负责人魏春峰介绍说,工厂装备了电锅炉、全自动香菇接种机,生产效率更高,一天能生产三四万棒。

  “以前,村里是一家一户分散制菌棒,一天也就生产5000棒,不仅产量上不去,而且质量也不稳定。此外,一家一户蒸菌棒需要烧煤,污染环境。”魏春峰告诉记者。

  出外打工变返乡创业 

  桲椤树社区以产业园区建设为主体,建起产业党支部,培育新农民,发展新产业。目前,社区有53名青年成为香菇生产大户。

  魏春峰就是其中一位。以前,他在北京跑运输。后来回乡创业,自己建起了食用菌大棚。2020年10月,任桲椤树社区香菇菌棒工厂化生产基地厂长。

  “返回家乡后,我投资100万元,建起了20个香菇大棚。”魏春峰说,自己雇了10多个村民来香菇大棚务工。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桲椤树社区引导外出青年返乡创业,对于回乡发展产业的,免缴3年土地流转费,同时,聘请技术人员为他们进行跟踪技术指导。

  桲椤树社区居民在富硒苹果园采摘苹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摄 

  “社区为他们搭建创新创业平台,现在回村谋发展的年轻人越来越多。”杨海平说。目前,全社区已吸引返乡创业青年农民160人,带动320多名村民实现就业。

  2018年12月,桲椤树社区被河北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北省乡村振兴示范区”。作为河北省人口最多的农村社区,如今的桲椤树社区“老人有笑脸、儿童有歌声、青年人有创业激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张嘉琪)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廊坊市广阳区馨境界社区:“夕阳红”共绘幸福“银发美” 2021-10-15 09:08:00
• 石家庄:老有所为,让夕阳更美 2021-09-18 09:34:00
• 宁晋县: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社区自治保驾护航 2021-09-03 15:55:00
• 石家庄井陉矿区妇联亮点品牌助推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2021-07-28 10:1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