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黄骅市:“小积分”兑出“大文明” 焕发志愿服务新活力
发表时间:2022-03-11 09:57:00 来源:河北日报

  “这次我兑换一袋大米和三袋洗衣液吧。”日前,黄骅市常郭镇蒋庄村村民蒋长田拿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存折”来到村里的“爱心积分超市”兑换礼品,“以后我们全家做志愿服务的动力更足啦!”

  在常郭镇蒋庄村“爱心积分超市”,一排排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洗衣液、食用盐、毛巾等各类生活用品,每种物品都“明码标分”,墙上还张贴着兑换标准和物品兑换价格表。“做好事得积分,积分换礼品,这活动真好。”超市内,等候兑换的村民们交口称赞,礼品虽小,但这是对爱心的一种尊重。

  据介绍,2021年10月,“爱心积分超市”由黄骅市委宣传部牵头启动试点建设,中国建设银行黄骅支行投资建设,蒋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运转,以移风易俗、扶危助困、孝老爱亲等内容制定评分标准,通过爱心积分奖励机制,让志愿者的爱心有回报,持续深化志愿服务。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焕发志愿服务新活力。蒋庄志愿服务队队长、积分兑换管理人何风玲介绍,2019年4月起,发动党员和村民开展志愿服务,不到三年的时间,如今426人的村庄,志愿者人数已达97人,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也逐步实现常态化,文明实践深入人心。

  为营造浓厚志愿服务氛围,黄骅市不断健全志愿者保障和奖励机制,调动全民参与的积极性。截至目前,黄骅市注册志愿者人数达11万人,依托一个实践中心、13个乡镇(街道)实践所和357个村(社区)实践站,打造出“文明实践主题日”“赶大集”“大讲堂”等70多个品牌项目。(通讯员康学翠、高箐)



责任编辑: 孔 飞
  相关稿件
• 【网络文明建设】让少年儿童认识互联网,很重要! 2022-03-29 16:08:00
• “疫”线写真:这里充满温暖与力量 2022-03-29 16:06:00
• 衡水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5年行动 2022-03-29 09:16:00
• 10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宣传普及《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 2022-03-29 09:01: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