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承德:人居环境下功夫 美丽乡村颜值高
发表时间:2022-05-09 09:33:00 来源:长城网

  簇簇“红马甲”,肩扛铁锹、手拿扫把,打扫街边巷尾,拾捡深沟渠道垃圾,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城子镇八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有条不紊地开展着卫生整治工作。

  调动村干部、网格员、保洁员,与环卫公司沟通,多方联动,重点清扫农田、河道以及112线国道范围内生活、建筑等垃圾、村内各街道堆积垃圾,同时对各家各户庭院内积累的生活垃圾进行清理,滦平县张百湾镇人居环境整治氛围浓厚。

  积极开展“三边”绿化,在已经清理出的空地上播撒花籽、种植树木,增加绿化面积;合理布局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精心挑选种植品种,提升绿化效果,双滦区双塔山镇将种绿与护绿相结合,营造“清绿”人居环境。

  ……

  院墙改造后的整洁村貌。 

  今年三月,承德市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会议,市委书记柴宝良强调,要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强保障。一声令下,全市上下联动,一场村庄清洁“春季战役”迅速打响,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在承德大地多点开花。

  近年来,承德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村容村貌得到大幅度提升,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基础。

  样板先行 机制创新见实效 

  2021年,隆化县以扎实推进“五清三建一改”为抓手,突出重点,建管并重,创建了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并成功争列“国家农村环境整治助力乡村振兴试点县”。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近两年,“厕所革命”变成了流行词汇。2021年,隆化县坚持“多措并举、样板先行、示范带动、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改建卫生户厕12500座、新建农村公厕50座。隆化县人居办副主任张晓静介绍:“最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创新研发出手机‘厕所粪污报抽系统’,推行网上预约清掏,实现了厕所建设、清掏、维护、无害化处理全闭环。”

  干净整洁的休闲广场。 

  坚持“管网+分散式+大三格”多种模式相结合,因村制宜、分类施策,隆化县全面推行生活灰水有效管控和粪污无害化处理,力争2022年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全覆盖。

  “在处置生活垃圾方面,我县年投入3500万元,将全县农村垃圾全部交由第三方保洁公司运营管理,聘用保洁员1585名,配备垃圾桶47149个、清运车90辆,建成垃圾中转站20个,实现了357个行政村全覆盖。”隆化县政府党组副书记赵青林说,该县着力完善“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工作体系,农村垃圾实现了随产随清、全部收集、处理到位。

  2021年,隆化县硬化村庄道路102.6万平方米,绿化村庄1万亩,拆临拆违582处,创建省级美丽乡村26个、精品村4个、森林乡村4个,成功争列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区创建县,村容村貌得到切实改善。

  抢抓机遇 “多元筹资”增效益  

  宽城满族自治县主动对标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变“财政独资”为“多元筹资”,在不突破政策法规底线前提下,探索优化“向上争、财政投、企业出、社会帮”的多元投入机制。近三年,直接投入乡村建设的资金达到26.5亿元,连续两年被评为全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做好村外绿化的美丽村庄。 

  “全域建”,是宽城满族自治县乡村建设的关键词之一。“我们确定了面上全域提升,片上重点打造环蟠龙湖、民讯河、都山、都阴河四个精品片区,线上持续优化重点道路沿线人居环境的总体思路,环蟠龙湖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基本成型,民讯河片区加快推进,环都山、都阴河两个片区也强势起步。”宽城满族自治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长江介绍,该县坚持高点起步,变“小打小闹”为“大张旗鼓”,人人主动上手、共建美好家园的氛围日益浓厚。

  做好五个“持续” 变“环境美”为“生活美”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正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

  2022年,承德市确定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十项重点任务,其重中之重则是打好“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一体化处置体系建设”三大硬仗。

  “今年,承德计划完成户厕改造3.17万座、公厕450座;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农村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达到基本全覆盖;基本实现农村生活垃圾城乡收运一体化处置体系全覆盖。”承德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孙志广表示。

  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的美丽村庄。 

  据了解,为持续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持续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承德市将按照村容村貌美、服务设施美、生态环境美、富民产业美和社会和谐美的“五美”要求,着力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村庄风貌整治、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美丽乡村。2022年计划争创省级美丽乡村136个;引导鼓励村民通过栽植果蔬、花木等开展庭院绿化,通过农村水旁、路旁、村旁和宅旁“四旁”植树推进村庄绿化,大力推进村庄整治和庭院整治,优化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促进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传统文化相得益彰;大力实施以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塘沟、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的“三清一改”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引导农民逐步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同时,将建立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五有”长效管护运行机制,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顺利进行。

  民房错落有致,马路宽阔平坦,外有小桥流水,内有鸟语花香……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逐步得到完善,公共服务水平逐渐得到提升。在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中,农民群众可共享更多改革发展成果,其获得感和幸福感倍增。

  人人参与、户户受益。正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八顷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所说:“生活环境好了,干啥都舒心,这才是我们眼里的乡村振兴啊。”(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周文颖 秦启涵 )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保定徐水区"五抓"举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2022-05-06 10:32:00
• 王东峰:努力开创乡村全面振兴和统筹城乡发展新局面 2022-03-03 08:47:00
• 张家口宣化区276个村庄旧貌换新颜 2021-11-01 09:31:00
• 沧州中心城区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提升专项行动 2021-10-21 09:59: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