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临漳县“板凳课堂”沉下去 理论宣讲“活起来”
发表时间:2022-09-20 10:51:00 来源:河北日报

  临漳县“惠民帮帮团”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队在李家村开展“板凳课堂”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活动。临漳县委宣传部供图

  “在这本书中,我们可以读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正定人民‘一块苦、一块过、一块干’的奋斗历程,深切感受到总书记在青年时期就具有的坚定信念、为民情怀、改革思维、开放意识、务实作风和责任担当。”9月6日,邯郸市临漳县狄邱乡西申村文化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板凳课堂”开讲,30余名党员群众围坐在一起,来自县委党校的教师刘敬敏在为大家解读图书《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

  讲得走心,听得用心。交流环节,党员群众踊跃发言,谈体会、说感悟,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

  “欢迎‘板凳课堂’常来,今天听了老师的讲解,我打心眼里觉得,党的领导是战胜一切困难的主心骨。”老党员贾振贵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俺们的安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俺们的幸福生活。”

  “通过这次‘板凳课堂’,我切实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为民情怀,把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西申村党支部书记杜艮廷表示,他将把群众的事放在首位,继续带领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

  “这几年,我们修了水泥路,又装了路灯,还有了活动广场、小花园,环境越来越好,这不全靠党的好政策吗?”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一块空地、几张板凳……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开展过程中,临漳县统筹全县文化、教育等各方资源,孵化实施“板凳课堂”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宣讲方式、深化宣讲内容、注重宣讲成效,深入基层开展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讲群众身边的事,说百姓爱听的理。

  “千里家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礼让、和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都能做到谦让,咱们应该比古人做得更好。”日前,在孙陶镇沙河岸村,临漳县委党校教师杨海英为村民们绘声绘色地讲述“六尺巷”的故事。

  本次理论宣讲为点单式讲解,主题为“构建和谐社会·共享幸福生活”。杨海英用简单平实的语言讲述了多个精彩的小故事,还用中医理论讲解了“怒发冲冠”“聪明绝顶”的缘由,让群众认识到不良情绪对身体健康的影响。

  “老师说的都是俺们老百姓的话,一听就能明白。”村民王兰花听了宣讲深受触动,“以前会因为邻里之间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生闷气,听了杨老师的课,心里敞亮多了。”

  家长里短事,枝叶总关情。临漳县依托文明实践志愿服务、“365百姓故事汇”“惠民帮帮团”等活动载体,采取“理论宣讲+便民服务”形式,走进广场、学校、田间地头、扶贫工厂等一线宣讲党的理论,同时按照“群众缺什么就送什么”的原则,精准开展送技术、送健康等帮扶活动。

  让基层宣讲“热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临漳县从专技人员、思政教师、“五老”人员、道德模范等人员中选出300余名宣讲成员,成立了100余个宣讲小分队,采取岗前培训、拟定课题、座谈交流等方式提高宣讲和服务水平,相继推出了线上“红色故事微党课”“党史微宣讲进乡村”“听老干部讲邺城故事”等系列特色宣讲课程,深受群众欢迎。

  如今,“板凳课堂”在临漳县各村庄既接地气、又聚人气。“我们坚持在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中解决思想问题,同时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开展邻里友好、移风易俗、健康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以实践成效温暖人心、凝聚力量。”临漳县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板凳课堂”理论政策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活动1480余场,受益党员干部群众15万余人次。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乐亭县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节”传承好家风家训活动 2022-09-20 10:57:00
• 易县:厚植乡风文明 践行移风易俗 2022-09-20 10:54:00
• 河北开展国防教育日系列活动 同心共筑强国梦 2021-09-17 16:09:00
• 弘扬文明新风 凝聚奋进力量——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综述 2020-12-30 17:1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