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 移风易俗
让健康婚俗蔚然成风
发表时间:2021-04-27 15:36: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2017年,“零彩礼”结婚,让河间市年轻小夫妻姜四水、刘莹莹成为了“网红”。

  从农村走出来的这对新人,因对身边普遍存在的高价彩礼极为反感,决定向这种不良风气说“不”。新娘刘莹莹说服父母,不要一分彩礼,婚礼简办。

  “零彩礼”婚礼,犹如一股清流,引来网民纷纷点赞。

  高额的彩礼,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也影响了民风民俗。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乡风文明是其中的重要方面。新时代要有新气象,亟待人们摒弃陈规陋俗,在乡村弘扬时代新风。

  现如今,“零彩礼”正在成为很多年轻人的选择,并成为一种趋势,传统和陈旧的婚恋观念正在改变。

  一对对新人,用实际行动诠释和传递着正能量的婚姻价值观;一系列活动及一个个典型的培树,让真人真事、新规新风不断在百姓心中扎根生长。

  与此同时,在农村,很多父母的思想也在慢慢转变,结婚后,男方多了个女儿,女方多了个儿子,两家人亲上加亲,男女双方平等,有爱结合,没有谁欠谁。

  当然,移风易俗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采取切实行动,改变观念、转变思路、创新做法,唤起人们内心的道德自觉。

  河间在全市615个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制定村规民约,举办“零彩礼”集体婚礼,引导广大群众改掉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就是一种尝试,一种引领。

  而在陕西东岭村,早在2000年就成立了红白理事会,由村老年协会成员担任,规定操办规模和程序,统一标准,规范管理,杜绝大操大办的现象发生。村党委领导带头从简办理婚丧嫁娶,做到“三严禁”“四坚持”,即严禁唱戏、严禁演歌舞、严禁请管乐队,坚持不讲排场、坚持不摆阔气、坚持不互相攀比、坚持不举债办婚事。

  重庆市大足区,规定基层红白理事会组织规范婚礼仪式和操办规模,统一最高消费限额,限制大操大办和盲目攀比。对于不按规矩办事、带头破坏村规民约的村民,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出面制止。此外,注重关键少数的示范作用,对触犯“红线”的党员干部进行问责。

  江苏省东台市,将新式婚姻礼仪办理流程、标准要求纳入村规民约并公示上墙,当地还通过婚姻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深入引导、监督,规范婚庆相关产业,抵制奢华婚礼,从源头上引领相关产业更好地服务新人和家庭。

  ……

  农村是个人情社会,亲戚们相互走动,礼尚往来,是乡风文明的薪火传承。量力而行的彩礼,发自内心的诚意,为美好生活共同奋斗的目标……由这些基础构成的婚姻是美好幸福的。

  破除陈规,移风易俗,让高价彩礼失去市场,让健康婚俗蔚然成风,乡风文明将照亮更多人心。(河北农网 王雅楠 )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河间新人倡导“零彩礼” 2018-08-21 10:25:00
• 抵制天价彩礼 倡导文明新风 魏县50对新人举办集体婚礼 2018-05-04 09:37:00
• 【2018两会•声音】张青彬代表:为农村结婚彩礼“减负” 2018-03-12 15:18:00
• 河间615个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 树立文明新风 2019-03-22 09:25: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