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暖新闻
【就地过年 暖在身边】武安:听,那暖心的敲门声
发表时间:2021-02-02 11:07:00 来源:河北文明网

  

  2月1日,武安市磁山镇“幸福来敲门”志愿者在慰问磁山一街村冯何云老人。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摄

  “大娘,在家吗?”2月1日上午,河北武安市磁山镇磁山一街村新民居2号楼3单元的一户人家外响起轻柔的敲门声。

  房门打开,看着眼前几位“红马甲”,67岁的冯何云老人愣了下神。

  “大娘,快过年了,我们来看看家里有啥能帮忙干的活儿没。”说话间,几位“红马甲”把米面油等慰问品放到房间一角,然后开始忙碌,有的陪老人唠家常,有的帮忙打扫卫生。

  由于疫情原因,冯何云老人的儿子、儿媳今年准备在工作地南京过春节,她和老伴成了“空巢老人”。

  “孩子平时工作忙,每年也就过年回来一趟。前两天他们说不能回家,心里难免有点失落。”冯何云说,现在疫情防控还不能放松,对就地过年、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的倡议,她很理解:“电视节目里也说了,每个人都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就是为早一天战胜疫情作贡献。只要孩子们健康平安,疫情结束后也能再团聚。”

  阳光明媚,屋内暖意融融。“叮铃铃……”一阵铃声响起,远在南京的孩子恰巧跟老人视频连线。

  “喂,儿子,我和你爸都挺好的,不用惦记我们。你看,今天家里还来了好几位志愿者呢。”老人高兴地移动手机,屏幕中出现志愿者帮忙打扫房间的温馨画面。

  

  2月1日,武安市磁山镇“幸福来敲门”志愿服务队给磁山二街村空巢老人房秀英送去了对联。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摄

  当天上午,另一路志愿者来到磁山二街村。2号楼1单元8号的房秀英老人,孩子在北京工作,今年响应倡议,决定留在当地过年。

  走进老人家中,老人正忙着做皮渣、炸豆腐。“按照俺们武安当地习俗,一进农历腊月二十就开始忙活了。今年孩子们不回来,吃的东西就少做点。”

  “大娘,这是给您的米面油,还有对联呢。”志愿者温晓芳和老人一起展开对联:“欢庆佳节连年顺,喜迎新春开门红。”喜庆的对联,体贴的问候,让老人脸上露出笑容。

  “我们对子女全部不能返乡过年的空巢老人进行了摸底统计,春节前会逐门逐户走访慰问。”磁山镇党委书记王旭东介绍,全镇共有32户空巢老人,他们组建了“幸福来敲门”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不仅为老人们送上米面油等慰问品,还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帮助打扫卫生、开展心理疏导、联系就医、代买蔬菜和药品等志愿服务,努力让老人们过个暖心的春节。 (河北日报记者 刘剑英 通讯员 王在京)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对话河北好人|“傻大妮”郭令霞的爱心守护 2020-11-27 08:46:00
• 永年:志愿者重阳节前为老人送“关爱” 2020-10-26 11:25:00
• 沧州多地开展形式多样的重阳节慰问活动 2020-10-26 10:49:00
• 文明快评:心里有孝心 天天皆重阳 2020-10-23 14:40: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