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暖新闻
解静静:为谁辛苦为谁甜
发表时间:2022-01-14 11:42:00 来源:河北日报

  多少年来,教师被世人赋予太多崇高的内涵,而我觉得,教师其实很简单,就是有责任、有担当、潜心为学生的工作者。我也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十年前的夏天,我怀揣着教师梦来到泊头一中,当时受到了很多人的质疑:“一个研究生选择来小县城工作?”我微微一笑:“当老师,在哪儿都一样。”就这样,我一头扎进了教育工作。

  研究教学、管理班级、教育学生……早晨五点多到校,晚上十点多回家,每天忙忙碌碌,一干就是十年。这十年,有道不完的辛苦,更有说不尽的收获,让我更加懂得了教师身上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工作后,平时放假时间很短,但每次放假我都坚持奔波三四个小时,回家看看偏瘫不能自理的父亲和日夜操劳的母亲。记得有一次和老公一起回家,赶到家时已近中午,母亲包着饺子,父亲安静地坐在椅子上等我们回来。父亲从2008年患脑出血后,身体一年不如一年,思维也越来越不清楚,但是他知道想我们,每次听说我们要回家,他都要求早早起床,嘴里嘟囔着“起床等静静”。离开家时,父亲只有那一句话——“给人家好好教学”。

  “给人家好好教学”,不知父亲已嘱咐过多少次。父亲从小没在父母身边,小学没毕业就被迫辍学,没有接受过多少正规教育,18岁参军,20岁入党,到部队后才真正开始读书学习,父亲常说,是党和国家给了他学习的机会。我们听着父亲讲的《英雄儿女》《三大战役》《上甘岭》等历史故事和战争片情节长大,在不知不觉中接受红色教育,对英雄的敬佩、对祖国的热爱油然而生。

  父亲最喜欢读鲁迅的书,读得多了,也被鲁迅的个人品格感染,有责任、有担当,耿直、率真。某些时候,父亲因为正直吃过亏,甚至上过当,但是他依然坚持自我,不曾改变,就像他之前对我们说的那样:“做什么要有做什么的样,不攀不比,不怕吃亏。”这句话,我也一直在努力践行着。做老师就要做好老师,潜心为学生,对每个学生负责,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每个学生背后都有很多双期盼的眼睛,作为教师不敢有一丝懈怠。备课讲课、作业辅导,我要求自己精益求精;成绩分析、心理疏导,我要求自己细致入微。也经常为准备一堂精品课到深夜,为给学生做工作忘记吃饭。记得在怀二胎的时候,有一次,吃过晚饭躺在床上不想动,但是还有晚自习需要上。我假装耍赖,对四岁的女儿说:“妈妈不想去上班了。”她立刻很严肃地说:“妈妈,你不去上班可不行,哥哥姐姐们会生气的!”小小的年纪也懂得了“要有责任心,不能怕辛苦”的道理,我很欣慰。

  小时候,父亲见我们干活累了不想干的时候就总是说:“不要怕辛苦,人怕干活,活怕干。”不知不觉,这种家风已经传承到女儿这一代。这是祖辈父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也是我们学习、生活的行动指南。虽有辛苦,但更有收获后的甘甜。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每每看到学生拿到心仪大学录取通知书时那灿烂的笑容,所有疲惫都抛之脑后,我想,这就是一名人民教师的价值所在。

  传承家风,躬耕教育,为追梦的学子,为自己的初心,也为父亲的那句“给人家好好教学”。

  (作者单位:泊头市第一中学)



责任编辑: 马 婧
  相关稿件
• 梁莉莉:小孝于家 大孝于国 2022-01-14 11:41:00
• 红色家风故事|程国宏;我们家的“书香梦” 2022-01-10 09:30:00
• 红色家风故事|李海霞:父亲的勋章 2022-01-10 09:21:00
• 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工作推进会召开 王晓晖讲话 2021-11-30 09:43: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