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暖新闻
邯郸丛台区“农村老饭桌”让老人吃上“暖心饭”
发表时间:2022-07-06 09:26: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7月1日,邯郸市丛台区黄粱梦镇芦英堡村的老年食堂里香飘四溢,30多位老人欢聚一堂,共进午餐。这是丛台区推进“农村老饭桌”建设的一个缩影。

  539464274049776330_副本.jpg 

  近年来,为解决好农村老年人“一餐热饭”问题,邯郸市丛台区按照“试点先行、分步实施,梯次推进”的思路,坚持市场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由点到面推行“农村老饭桌”建设,不断满足农村老年人特别是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的就餐服务需求,着力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努力打造互助养老“农村幸福圈”。

  “农村老饭桌”重点保障对象为:全区农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特别是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同时兼顾其他群体。重点保障群体中,对80岁以上老年人或农村低保、特困人员等特殊困难老年人实行低偿或无偿就餐,其他老年人实行价格优惠。即:80周岁以上老人每餐自费1元、70周岁以上老人每餐自费2元、60周岁以上老人每餐自费3元、60周岁以下人员每餐自费7-8元,通过一系列措施更好地满足农村老年人就餐服务需求。“农村老饭桌”由有爱心、责任心强的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日常管理运营,服务对象就餐方式采用集中就餐、送餐到家等,第三方服务机构在开展助餐服务的同时一并开展助医、助洁、助行、护理等服务。

  429489914221316058_副本.jpg 

  丛台区民政局副局长弓习科介绍,除了芦英堡老年食堂,丛台区还在南吕固乡西召里村、三陵乡郭窑村进行了先行试点。“农村老饭桌”项目采取改扩建的建设模式,各乡(镇)、村负责提供选址意见,协调对接提供场地,原则上充分利用村级闲置校舍、厂房等场地。丛台区民政局负责根据老人人口数量、老年人实际需求进行调研并确定选址,确定场地后进行修缮改建、基础设施配备。前期项目建设资金由区财政统筹安排解决;运营期间资金采取“老人交一点、村里补一点、企业助一点、爱心人士帮一点”模式,为村内老人提供就餐保障,让更多老年人受益,享受低偿优质服务,

  下一步,丛台区将按照“试点先行、总结经验、以点带面、渐次推进”的思路,持续推进老年人助餐服务工作,同时,加强监督指导,确保老年食堂规范、有序运营,真正让老年人吃上“放心餐”,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目标。(河北新闻网 宋会娱)



责任编辑: 吴 迪
  相关稿件
• 河北出台文件进一步推广“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模式 2022-03-17 09:50:00
• 河北省“敬老月”活动启动 2021-10-12 10:28:00
• 定州:弘扬养老孝老敬老 共建友好社会 2020-10-26 10:46:00
• 河北多地开展敬老爱老志愿服务活动 2020-10-26 10:37: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