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河北暖新闻
农民工舍身一跃挽救两个孩子生命
发表时间:2023-02-03 16:13:00 来源:石家庄日报

  寒冬傍晚的湖边,两个男孩不慎落水。眼看孩子生命危在旦夕,湖边的农民工拔腿飞奔向落水点,并两次纵身跳入刺骨的湖水中救人。正是他危急时刻的舍身一跃,才挽救了两个孩子的生命。他的名字叫牛金川。

  事情要从1月13日说起。当天接近17时许,牛金川带着9岁的儿子在石家庄水上公园游玩,由于临近傍晚,公园湖水岸边人并不是很多,在距离他们几百米处的北岸,本来有三个大约十四五岁的孩子一直在打闹玩耍,几分钟后,岸边忽然变得安静下来。细心的牛金川赶紧朝对岸望去,“不好,有人掉水里了!”眼前的情景令牛金川心里一紧,顾不得一旁的儿子,他飞身向对岸跑去。

  待他喘着大气跑到岸边时才发现,落入湖中的有两个男孩。一个已经漂向湖水中央处离岸约10米,湖面上只看得到后脑勺若隐若现;另一个男孩可能为了救同伴下水,离岸边约8米,在求生本能的扑腾下,身体正不断沉入水中。此时岸边虽然有闻讯赶来的游客,但无人会游泳,只能干着急却没有办法。

  “孩子别怕,叔叔来救你们!”一声急促的喊话过后,牛金川迅速脱掉棉服和鞋子,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水中。正值寒冬数九天,刺骨的湖水像针扎一般,牛金川很快全身打起了寒颤。然而,离岸边较远处的孩子这时已一动不动,他奋力游向孩子。待游到身边把孩子翻转过来,看到情况已经十分严重,孩子面色苍白,嘴唇发紫,意识全无。牛金川赶紧用力将溺水的孩子抱起,单臂划行,最终将孩子安全送到了岸边。看孩子被救上岸,一旁好心的市民有的帮忙拨打120,有的帮忙做心肺复苏。筋疲力尽的牛金川却片刻不敢喘息,湖中还有另外一个落水的孩子。

  “第一趟从水里上来后体力透支严重,棉衣湿了在水里根本游不动……”1月31日采访时,牛金川向记者回忆,可看着水里眼巴巴期待被救的孩子,他再次不顾安危跳入水中。另一个男孩虽然意识较为清醒,但出于害怕不断扑腾之下,身体在水里不断上下浮沉,嘴里也被呛了几口水。牛金川边安慰孩子,“不要扑腾,孩子,要不然会越漂越远,叔叔马上来救你。”说着,使劲向孩子身边游去。冰冷的湖水很快再次让他感受到了寒冷刺骨的侵袭,双腿几乎失去知觉,他试探着用脚尖去探湖底借力,可近两米深的湖水没过他的身高,湖水能淹到他的鼻梁。他拼尽全力使劲蹬一下湖底,再借力向前继续游,终于游到孩子身边。“孩子,别慌,我带你回去啊。”虽然已经冻得说话都不利索了,但牛金川还是尽力抚慰孩子的恐惧。他拽着孩子衣服用力向岸边划去,终于将这个孩子送上了岸。耗尽了最后一丝力气的牛金川,此时几乎虚脱,借助好心人递过来的长棍子,才勉强爬到岸上。

  稍作休息后,牛金川问了湖旁的人,得知第一个被救上的男孩意识已经恢复,人也已经能坐起来了。第二个孩子吐出呛水后,也无大碍。这时,随着120急救车的鸣笛声渐近,牛金川才想起冷来,浑身湿透的他拿起之前脱下的大衣穿上,拉起自己儿子准备回家换衣服。

  看到救人后好心人就要默默离开,一位大娘拉住了牛金川的手,并招呼两个被救的孩子,“这个叔叔救了你们的命,孩子,你们一定得记住好心人的电话,懂得感恩。”实在推辞不过,牛金川给其中一个孩子留下了自己的电话。

  从公园出来之后,由于自己全身是水,坐车担心给他人添麻烦,牛金川和儿子步行十多分钟回家。一路上,湿透的衣服被冻住,又硬又冷贴在他身上,到家当晚还发起了高烧,可回想救人的事,牛金川丝毫不后悔,“当时情况紧急,早一分钟下水救人,孩子就能多一分生的希望,别的也顾不上多想,相信其他有能力救人的人看到了也同样会这么做。”牛金川说。

  记者了解到,牛金川今年41岁,是行唐县口头镇牛下口村人,1998年来石后,一直奔波在工地上打工。他说,下次如果遇到这样的事,还会勇敢地冲上去,因为自己也是一名父亲。同时也希望,广大家长看护好孩子,远离危险。(记者 郭莉萍)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河北张家口:新春送健康 义诊暖人心 2023-02-01 10:04:00
• 热心市民义务教邻居打太极拳 2023-01-09 10:25:00
• 邯郸:冬至饺子暖人心 2022-12-23 10:02:00
• 辛集:情系夕阳红 服务进万家 2022-11-08 10:22: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