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新人
河北好人冲在前! 河北抗击疫情展现“精神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2021-01-14 16:34:00 来源:河北文明网综合

  榜样,是最好的引导;楷模,是最有力的说服。河北好人积极行动,在抗击疫情中冲锋在前,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践行担当精神。

  吴洪甫:疫情防控 让群众居家无忧

  1月12日,在广宗县件只乡槐窝村,吴洪甫正在执勤。他每天坚持巡逻,看到未居家隔离的,主动劝说他们回家,让村民安心居家隔离。

  

  每次大家劝他“天太冷了,别冻坏了,早点下班吧”,他总是笑着说“我身体好,我能坚持,你们照顾好自己就行。”他在执勤中,多次劝返出户人员,成为槐窝村最耀眼的一颗星。“我们不仅仅是值班,更是为了保障全村人民的安全,来不得丝毫马虎。”吴洪甫不停地提醒着值班人员。

  广宗县怀窝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文说:“吴老,一直坚守岗位,并骑着小三轮并为居家隔离的群众,配送线上购买物资,让大家很是感动”。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吴洪甫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的一举一动,践行了这句话。

  陆建楼:疫情防控讲奉献 冲锋在前显担当

  2021年伊始,新冠疫情突然来袭。石家庄市包括周边重点县区进入紧急状态,社区实行了全封闭管控。陆建楼作为中国好人、河北好人,居家隔离的他积极参志愿服务,冲在街道疫情防控第一线。

  

  陆建楼因为在疾控部门工作,有抗疫经验,熟稔防疫知识,居家隔离的他第一时间拿出自备的消毒桶,每天为街道公共区域消毒,在他的影响下,他爱人也主动和他一起提起消毒桶消杀,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因疫情防控需要,全员进行核酸检测。一向热心肠的他主动加入到了志愿者的队伍中,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每一次他都会早早来到核酸检测现场,主动担任起居民核酸检测登记工作,一站就是一整天,时常是一天一顿饭。他说:与病毒抗争就是要争分夺秒,提高检测速度,让乡亲们少等一分钟,自己苦点累点不算什么!

  在防控中,他还印刷了一些防疫知识宣传单,向小区居民分发,宣传有关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政策措施,引导居民听从政府安排,科学防控,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普遍得到了提高。

  贾栓成:我的白菜 只捐不卖

  “疫情当下,多少人问我买白菜,我说这种情况下,我们只捐不卖……”日前,全国劳模、中国好人贾拴成准备将8个棚已成熟的五万多斤白菜全部无偿捐给新乐市一线防疫单位食堂,用于改善防疫人员的饭菜质量。“他们很辛苦,不是在一线值守,就是在单位备勤,24小时基本吃住在单位,这些白菜虽然不是什么好东西,但总是能够调剂一下大家的口味。”

  

  原本元旦过后,就是贾拴成种植的大棚白菜上市期,今年的白菜菜价高,需求量大,市场零售价格每斤在两元以上,这8个棚的白菜抛去损耗,保守估计能收获5万斤以上。

  贾拴成平时也是个热心肠,此次疫情以来,作为志愿者,他在自身防护到位的情况下一直忙里忙外,协助社区和小区物业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当全市决定启动全民第一次核酸检测时,他自费购买了高音小喇叭,主动维持秩序,配合物业、分包单位组织一个单元一个单元的人员有序参加核酸检测,从上午八点多一直忙活到凌晨一点,确保了书香苑小区2000多人有秩序的完成了检测。考虑到他的情况,社区和小区工作人员一直不好意思邀请他帮忙,他总是说:“入党有咱、评优有咱,劳模又有咱,这时候咱再不出点力,在家坐不住呀。”

  孙津生:防疫卡点上做好“守门人”

  在黄骅市羊二庄回族镇大赵村防疫卡点的志愿者队伍中,经常能看到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他就是“河北好人”孙津生。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大赵村“村两委”、爱心人士及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参与到卡点值勤工作中,为来往人群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今年79岁的孙津生得知情况后,主动要求加入值勤队伍。

  老人从第一天值勤开始,从未有过迟到、早退,通常会早早来到卡点交接工作,尽职尽责地为每位往来群众做登记、测体温,宣传防疫知识。

  “我作为村上的一份子,有责任、有义务为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出一份力,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早日攻克疫情难关,恢复往日的平静生活。”孙津生说。

  刘福旺:坚守城市南大门 疫情不退我不退

  “疫情不退我不退!”在南宫抗疫一线,南宫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刘福旺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31岁的刘福旺,曾被邢台市文明办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曾当选“中国好人榜”敬业奉献好人。新冠肺炎疫情在南宫市出现的时候,他团结带领班组人员扛起了坚守市区凤凰路南口疫情防控卡点的任务,守好市区南大门。

  一男子驾车试图通过凤凰路南口卡点,因不符合条件被劝返后,竟悄悄走进凤凰路南口卡点外侧的土地上试图绕行过卡,被敏锐的刘福旺及时发现,并将其移交南宫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处置;刘福旺在卡点执勤时,遇到一位老人迷了路,刘福旺为老人拿来食物,安抚其情绪,并及时上报指挥中心,通过公安信息查询系统辗转联系上老人家属;刘福旺在卡点遇到找父母的孩子、回家的学生……每一个通过的人,他都认真核对,主动帮忙,让每一位市民安全回家或返回。

  抗风斗寒,坚守南大门,吃泡面、睡警车,他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前前后后劝返车辆200余辆、劝返人员360余人、严格排查车辆260余辆次,切实将防疫措施落到实处。

  任永利:隔离点执勤,让隔离人员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

  疫情期间,到隔离点执勤,近距离接触隔离人员,是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哪里有门冬胰岛素注射液,我急需注射!”1月12日,一名在市开发区火炬办锦江都城隔离点的隔离人员通过微信群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得知消息后,任永利立刻联系附近药店,然而未果。为解决隔离人员急需问题,任永利号召朋友圈亲朋好友一起寻找。消息发出后,“矿务局医院有”“我家有,可以免费提供”“我知道某某药店可能有”……一系列有关药品的信息发到了任永利的手机上。仅用1个多小时,任永利便将药品及时送至隔离人员手中,解了燃眉之急。

  像这样的事情,在火炬办隔离点每天都在发生。任永利是火炬办的一名工作人员,平时热心公益事业,2016年荣登“中国好人榜”。任永利会协助医护人员亲手交给隔离者;为缓解隔离人员心理压力,任永利组建起“火炬办锦江都城隔离点”微信群,在群内进行隔离政策讲解、问题反馈、群众心理疏导等工作。“我要尽己所能,为隔离人员提供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任永利说。

  ......

  像这样奉献在抗疫一线的好人还有很多,这些身边好人是“善行的使者”“美德的化身”,他们在自己工作生活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体“小我”化入群体“大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阐释着“模范”的担当!



责任编辑: 杨计品
  相关稿件
• 小年到 年味浓 2021-02-04 01:12:00
• 文明健康过春节 河北各地发出“就地过年”倡议 2021-02-02 12:04:00
• 承德市各级文明单位坚守疫情防控一线 筑牢市民安全堡垒 2021-01-30 11:18:00
• 廊坊市各级文明单位凝聚力量助力复工复产 2021-01-30 11:18: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