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时代新人
邯郸九旬老人70年义务守护左权墓
发表时间:2021-08-26 10:19: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邯郸涉县莲花山下,清漳河水蜿蜒远去。山腰处松柏苍苍,掩映着一座宁静肃穆的墓园。这里曾安葬过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牺牲的最高将领左权将军和多位抗日烈士,被称为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尽管烈士遗骨已于1950年迁葬至位于邯郸市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曾经的墓园却被完好保存下来。

  在公墓附近的石门村,有一位92岁的杨爱公老人,70年来坚持义务为左权将军守墓。如今老人年事渐高,曾与他一同守墓的大儿子杨乃堂也在7年前因车祸去世,儿媳李秀英接下了守卫烈士英灵的责任。

  青山有幸埋忠骨 

  8月20日午后,碧空如洗。左权将军墓前挺拔的翠柏挡住了炎炎烈日,这些在建墓之初种下的柏树,仍在护卫着英雄曾经安眠的场所。

  前一晚山上刚下过雨,墓园中卵石铺成的小路还有些湿滑,路面不见一点杂物一棵杂草。

  “这里所有地方我都要打扫干净。”李秀英说,整个墓园全部打扫一遍,需要花大约两天时间。

  李秀英每次上山都会带上一瓶清水,洒在将军墓前。这个习惯是从杨爱公那里继承下来的,这里山区缺水,水在乡亲们眼里是最宝贵的东西,他每次上山拎一杯水,洒在将军墓前,代表着对左权将军和抗日烈士的敬意与思念。李秀英说,自从1984年嫁入杨家之后,她见证了老人几十年如一日义务守墓的行动,也无数次听他回忆当年的经历。

  “我公公他的命最苦了。”李秀英讲述,杨爱公1929年出生,幼年时爷爷和父亲都不幸死于战火,留下他和母亲、弟弟相依为命。1942年5月,侵华日军对太行山区八路军总部进行围剿,时任八路军副总参谋长的左权在指挥突围时壮烈殉国。同年10月10日,左权将军及同时牺牲的诸位烈士的遗骸,迁葬至涉县石门村村西新落成的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当日,5000名军民在这里举行了隆重的公葬仪式。

  后来很多年,杨爱公常在这个墓园中向来访者回忆起当年的场景。那一年,年仅13岁的他还是一名儿童团员,悄悄挤入人群,见证了公葬仪式,从此这座将军墓在他心里扎了根。

  1950年10月,左权将军等烈士的灵柩被迁葬至位于邯郸市的晋冀鲁豫烈士陵园。左权墓位于陵园的中间位置,墓前牌坊横额上镌刻着谢觉哉题写的挽词——“人民共仰”。

  移灵仪式举行的那段时间,涉县接连下雨。李秀英说,村民们都传说这是烈士的英灵舍不得离开。灵柩从墓中起出后,靠当地党员干部群众一站站抬到涉县县城。当时石门村负责护送左权将军灵柩的,就有杨爱公、杨爱公的弟弟和两名村干部。“四个人抬,一村倒一村,一站倒一站。”92岁的杨爱公至今还能清晰地回忆起当时为左权将军移灵时的情景。

  两代人接力守墓 

  烈士忠骨虽已离开了莲花山下的这片热土,杨爱公却一直牵挂着这片墓园。

  十六七岁时,杨爱公上山干活,就爱到烈士墓周围照看照看。新中国成立后,他在村里担任村干部,更把守护公墓的事放在心上。家里的农田就在公墓旁边,他去地里干农活,都要到墓园里看看,清除杂草,打扫落叶,防止发生火灾或受到损坏。“以前有来公墓这儿放羊放牛的,都被他骂走了。”李秀英说。

  杨爱公守墓没有报酬,但老人做起事来却比正式工作还要上心。除了日常的巡查维护,赶上清明、十月祭奠的日子,还有三夏三秋和暑假期间,他索性住在山上,专心看护墓园。

  2004年以来,涉县修通了通往公墓的柏油路,建起了晋冀鲁豫抗日殉国烈士公墓陈列室和朝鲜义勇军烈士纪念馆。每年清明前后,都有大批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前来祭扫。杨爱公时常在墓前向年轻一代讲述左权将军生前的英雄事迹和自己亲历的抗战故事,李秀英回忆,“很多人都感动得哭了。”

  在杨爱公的感染下,石门村的村民也对这片墓园愈加爱护。李秀英说,原来村里还有几位村民跟老人一起守护烈士墓,后来相继去世了。随着杨爱公的年纪越来越大,照管起墓园也越来越吃力,他开始带着大儿子杨乃堂一同守墓。他将一些日常管护工作交给儿子去做,希望他以后接替自己把烈士墓守好。那时李秀英也经常跟着公公和丈夫上山打扫墓园,拔草种树。

  “这一面坡上的树都是我们种的。”左权将军墓周围的山岭上,已经形成了一片郁郁葱葱的树林,有的小路边还有盛放的木槿花在枝头摇曳。李秀英说,这些树他们一家人陆陆续续种了许多年,树种有当地政府提供的,也有来此祭扫的韩国友人赠送的——1942年和左权将军一同被安葬在这座公墓中的,还有与八路军并肩作战的两位朝鲜义勇军烈士石正和陈光华,他们的陵墓就在左权将军墓右侧的山坡上。

  把英雄故事讲下去 

  从石门村到左权将军墓,步行需要半小时。这条路,李秀英不知走过多少遍。

  她正式接下守墓的责任已有七年时间。2014年,她的丈夫杨乃堂突遭车祸,不幸辞世。这对李秀英和杨爱公老人来说,都无啻于晴天霹雳。而老人心中放不下的,还有以后谁来守墓的问题。

  老人的心事,李秀英看在眼中。她强忍着心中丧夫之痛,认真考虑了该如何守护好山上的烈士墓园。她向杨爱公承诺,以后守墓的事就由自己来做,“不然的话,去不了他这块心病。”

  李秀英说到做到。像杨爱公当年一样,她每天也会到墓园里转一转,打扫卫生,整理环境。墓园里都是石子路,地方又大,天天这样巡查管护,特别费鞋,“半年下来穿坏了好几双鞋。”隔三差五李秀英还会买些水果,摆放在烈士墓前作为祭奠。“这两束花就是我前两天买的。”她指着何云、张衡宇两位烈士墓前的绢花说,那天她还买了个大西瓜带上来。

  提起这几位烈士的故事,李秀英比杨爱公还要熟悉,各种历史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都记得一清二楚。7年来,她一直在公墓做着义务讲解的工作,为此下了不少工夫搜集资料。附近村小学的孩子们都已经认识她,见了她会主动叫“奶奶”。

  在石门村杨家的堂屋内,一排大红的荣誉证书成为最显眼的陈设。2015年4月,杨爱公曾荣登中央文明办评选的“中国好人榜”;2021年7月,老人被授予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目前,他已入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候选人名单,正在集中公示宣传。

  耄耋之年的杨爱公,这两年已经很少再上山,但每当李秀英从公墓回来,他都会仔细向她询问公墓的情况,以及又有什么人过来。一辈子都在守护将军墓,这座墓园早已是他最割舍不断的牵挂。“守墓的事交给秀英,我放心。”老人说。他希望年轻一代能继续守护这片墓园,把英雄的故事一直讲下去……(燕都融媒体记者唐晶、刘采萍 通讯员何晓芳文/图)



责任编辑: 陈 博
  相关稿件
• 燕赵先锋|居艳梅:当好百姓健康守护者 2021-07-07 11:05:00
• 李振禄:免费开展心理咨询30年 惠及患者近百人 2021-06-28 10:13:00
• 货车司机李永亮:将让4名患者重获新生 2021-06-21 10:03:00
• 白衣执甲的“逆行者” 2021-06-18 16:16:00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